解決問題反思

2022-02-11 03:45:46 字數 628 閱讀 6183

《用乘法口訣求商來解決問題》教學反思;

1、根據學生實際,靈活處理教材。

教材是數學知識的載體,是學生在教學過程中的認識物件,是教師進行課堂教學的依據。我在教學本節課時,根據學生的實際有目的地對教材內容進行了改編和加工,使教材變得生動活潑,更貼近學生的實際。教材上的例題3是一些商品的價錢,我覺得可能學生會看不清楚,不利於學生理解數量關係。

因此,我選擇籃球圖,這樣可以使一些小朋友看著直觀圖,理解算理。然後在練習設計中,我注意了多樣性和開放性。

2、體現學生主體地位。

應用題教學理當重視數量關係的分析與解題思路的梳理。本節課在分析應用題時,讓學生從情景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並解決問題。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過程是學生思維的過程,教師在課堂上給學生留有充足的時間和空間,讓學生去議論、去爭辯、去探索。

例能解決嗎?為什麼?這樣教學不僅使學生的主體地位得到了充分的體現,也使學生的創新思維得到的發展。

3、練習設計開放,有層次。

課堂上學生根據提供的材料,通過取捨、優化,尋找解決問題的最佳策略。不僅給學生萌發求異思維創造了乙個廣闊的空間,而且也使學生切實地體驗到數學的應用價值,從而增強了學生學習數學的動力和信心。在總結時,好幾位學生都提到通過學習,我知道可以採用不同的方法解決問題。

而這,也是我想讓學生體會到的。

解決問題反思

本節課的內容是在學生學習了乘法的含義 兩位數乘兩位數 能初步用乘法解決簡單生活問題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其教學目標是讓學生能從不同角度分析資訊 尋找方法及解決問題,逐步提高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本節課我繼續嘗試用導學案教學。教學時,我首先讓學生複習兩道有聯絡的一步解決的乘法問題,不僅喚起學生對乘法意義的...

解決問題教學反思

孫懿解決問題,是一種源於生活上,並置於特定情景中的數學問題。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面對這一教材,我思考的是作為教師應該如何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因為提出乙個問題遠比解決乙個問題更為重要,而對於一年級的學生來說,提出問題的思維要求遠比解決乙個問題的要求要高得多。在一年級時剛接觸 解...

解決問題教學反思

運用 長方形正方形的面積 解決問題教學反思 西師版三年級下冊52頁 53頁例2 南溪區鍾靈街小學徐勇文 解決問題是小學數學課程的乙個重要的組成部分,是培養學生邏輯思維能力和創新精神的主要載體,形成解決問題的一些基本策略,體驗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性,發展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是 數學課程標準 確定的課程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