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問題能力

2022-10-10 17:21:05 字數 2469 閱讀 4082

應用題教學中

如何培養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吉化六小郭鳳雲

數學本身就源於生活,是從實際生活中提取出來的,它總是深深地扎根於客觀世界,應用數學知識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是學習數學的出發點和歸宿。應用題教學是學生綜合運用數學知識的「場所」,是對學生運用數學知識解決生活實際問題能力的檢驗,培養學生解答應用題的能力是使學生能夠運用所學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基本內容和重要途徑,因為應用題反映了周圍環境中常見的數量關係和各種各樣的實際問題,通過它學生可以理解到數學知識在實際生活中的應用,並使他們了解如何運用數學知識和方法去解決這些實際問題。因此應用題是培養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有效途徑。

在教學實踐中,有的學生往往不能把實際問題抽象成數學問題,不能把所學數學知識應用到實際中去,對所學數學知識的實際背景了解不多,只會機械地模仿,要改變這一切,必須重視應用題教學,以培養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一、轉變觀念,提高應用題教學效率

在傳統數學教學中,作為教學的組織者,老師比較重視知識的傳授和解題,不太重視實踐活動的開展,過於強調應用題的分類,不給學生提供從現實情景中收集資訊、整合資訊、形成數學問題的機會,把整理好的已知條件和問題直接呈現給學生,這樣學生一拿到應用題就生搬硬套,套上乙個型別,就其能力訓練的價值來看,側重的是解習題的技能,而對運用數學知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的重視不夠。這樣做,學生的解題技能可能是過硬的,但不符合新的課程目標的要求,使得學生感到解應用題只是在做數學作業,而不是解決實際問題,認為應用題與實際生活、生產實踐是脫節的,感到學習起來枯燥無味,學習興趣不高,直接影響了應用題教學效果,給學生烙下乙個誤區。

隨著資訊化社會的到來,數學越來越成為人們進行交流的必不可少的一種工具。人們更需要的是收集、分析和處理資料、資訊的能力,面對變化的情況迅速做出判斷的能力,將獲得的資料、資料轉換成數學問題並加以解決的能力等。面對這樣的社會需求,必須改變量學教學脫離實際的傾向,重視數學與社會實際的聯絡,較好地滿足社會的數學需求。

教學過程中,教師應轉變觀念,眼光應該遠一點,視野應該開闊一點,不要把眼光盯在解題方法上,把視野侷限在解題技能上,要引導學生去獨立思考,去合作交流,去參與解題方法的探索過程,真正提高應用題教學的效率。

二、創設情境,激發解答應用題的興趣

「興趣是激發學生學習的強大動力。」學生學習數學只有通過自身的操作活動和主動參與才可能是有效的。而現實的生活材料,能激發學生研究問題的興趣,產生親切感,認識現實生活中隱藏的數學問題。

在學習新知的過程中,教師應該重視創設情境,通過聯絡實際的教學內容與現實背景相聯絡的教學過程,促使學生帶著積極的心態投身到**新知的過程,培養學生運用數學的觀點觀察周圍事物的興趣,從而真正體會到數學學習的趣味性和實用性,在生活中發現數學,喜歡數學。

學生只有對應用題產生濃厚的興趣,才能主動進入積極的思維境界,並產生主動**的心理慾望,這種心態有助於驅使學生積極思維,從而不斷提出疑問和解決疑問。為了使學生更好地了解數學的思想方法,提高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教師必須善於發現和挖掘生活中的一些具有發展性、趣味性的問題, 為學生提供一種輕鬆愉快的氣氛和生動活潑的學習環境,以學生喜聞樂見的活動為手段進行數學。學生通過數學活動主動地獲取知識,在愉悅的活動中解答應用題,使學生從被動接受,變為主動探索,從而達到激發學生解答應用題的興趣。

三、發展思維,培養學生解答應用題的能力

由於數學具有抽象性這一特點,小學生往往感到數學知識抽象難懂,尤其是應用題更讓學生感到神秘。應用題教學是對小學生進行思維訓練,培養小學生數學邏輯思維能力的最重要渠道,也是提高學生數學素質的重要途徑,對學生富有挑戰性,能激發學生積極思考和大膽想象。因此,應用題教學必須突出思維訓練,展開思維過程,教給思維方法,培養學生解答應用題的能力。

任何數學問題的解決,僅用一種數學思維方式的情況是極少的,常常是多種思維方式的綜合運用。這就要求數學教師結合學生的生活經驗,增強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和信心,以應用題結構的開放性和解題策略的多樣化作為突破口,把數學知識同實際生活聯絡起來,去創造性地解決新問題,發展思維。學生掌握的不只是乙個問題的解決,而是一類問題的解決,能透過問題的現象看出問題的本質,領會實際問題的解決方法,從而拓寬學生的思維空間,培養靈活多變的解題思維能力。

四、課內外結合,促使學生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隨著新課程理念的不斷深入,數學越來越融入到學生的現實生活中,其學習方式也越來越符合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心理特點,教師在引導學生學習新知識時,要鼓勵學生大膽質疑,在課堂上獲得的知識,必須到實踐中去運用。

教師要為學生創設運用數學知識的條件,通過解決實際生活中的問題,讓學生正確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初步接觸和逐漸掌握數學思想,不斷增強數學意識,有更多的機會接觸生活和生產實踐中的數學問題。從生活實際到數學問題,從具體問題到抽象概念,從特殊關係到一般規則,逐步通過自己的發現去學習數學,獲取知識,再把抽象化的知識應用到新的現實問題上去,養成主動從數量上觀察、分析客觀事物的習慣,使他們有更多的機會從周圍熟悉的事物中學習數學和理解數學,體會到數學就在身邊,感受數學的趣味和作用。

如何更好地培養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是每乙個教師都在思考、探索的問題。作為數學教師,應依據應用題教學的特點,在思想上高度重視,在行動上精心安排,認真落實,始終著眼於學生能力的提高,那麼應用題將促進素質教育,學生素質也將會在應用題教學中得到顯著的提高。

如何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 教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就小學數學學習而言,它首先存在於獲取數學知識的過程中,表現為憑藉已有的知識 經驗去完成新的學習課題 其次存在於應用數學知識的過程中,表現為將學過的數學知識 原理 技能遷移到新的問題情境中去。問題意識 主體意識 應用意識 策略意識是解決問題過程中不可缺少的四個意識標準,只有充...

如何提高學生解決問題能力

湖口第四小學師彥花 小學數學解決問題的教學模式真正意義上的 解決問題 是讓學生解決日常生活場景中的實際問題,而在現實生活中考慮解決某一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時需要的資料 條件 關係等,在應用題的教學中,這些必不可少的資訊已經通過文字形式給出了。而解決問題不是簡單的代入公式,它要的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隨著社會...

解決問題能力的有效策略

五 如何進行小學數學解決問題的教學 如何進行小學數學解決問題的教學已成為值得 的乙個問題。隨著社會的資訊化發展,數學的應用也在不斷地深化和擴充套件。我們就要更加注重在真實的情景中研究數學和解決問題。解決問題的教學策略設計如下 1 創設情境,收集資訊 教師開始上課時,可以借助主題圖或教學課件來創設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