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問題說課稿

2022-12-24 07:39:02 字數 2781 閱讀 3448

人教課標版六年級數學上冊

一.教材分析:

本節課的教學設計力圖體現「尊重學生,注重發展」的教學理念,強調以學生為主體而進行的學習活動,教師只是乙個組織者和引導者,讓學生在師生交流和生生交流中獲得知識,掌握學習的方法。通過多角度和多層次的練習提高學生的解決問題的能力,並逐步向一定的技巧發展。

這部分內容是在學過分數除法的意義和計算法則、分數乘法應用題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這是這個單元教學中的難點。這些問題在過去用算式方法解,較難理解,學生往往難於判斷究竟把哪個數量作為單位「1」,特別是遇到較小的數量看作單位「1」時,更容易出錯。就是找準了單位「1」的數量,還要把數量關係歸結為「已知乙個的幾分之幾是多少,求這個數」其中的幾分之幾,可能是已知的,也可能需要計算得到,比較複雜。

於是依賴死記結語、訣竅,教學費時多,學習效果差。特別是在與求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的應用題混合練習中,學生更難以判斷用乘法還是用除法解答。

現在教學這類應用題,緊密聯絡乙個數乘分數的意義,先用列方程的方法來解答,在此基礎上再教學用分數除法來解答,這樣不但加強了與求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的乘法應用題的聯絡,同時也加強對應用題的數量關係的分析,特別是判斷哪個數量是單位「1」的量,分析它是已知還是未知來確定怎樣用方程解。另外,還加強了方程解法與用除法解法之間的聯絡,使學生在掌握方程解法的基礎上, 切實學會用除法來解,這樣既培養了學生靈活解答分數應用題的能力,又有助於發展學生思維的靈活性。

二.學情分析:

我對我班學生也做了比較詳細的分析,我班有45名學生,大部分學生對數學學習有著濃厚的興趣,但也有一部分學生與其他學生差異較大,對數學學習缺乏信心,積極思考的習慣有待於培養。因此在本節教學中,我關注更多的是用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激發學生的興趣。

三.教學目標:

根據上述對教材內容和學生實際情況的分析,考慮到學生已有的認知結構和心理特徵,制定如下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使學生學會掌握簡單分數除法應用題的解法,能熟練地列方程解答這類應用題。

能力目標:進一步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增強學生的應用意識。 情感目標: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讓學生樹立能夠學好數學的信心。

四.教學重點及難點:

教學重點:把弄清單位「1」的量,會分析題中的數量關係;

教學難點:把掌握分數除法應用題的解題方法。

五.本節的教法和學法:

下面為了講清重點,突破難點,使學生達到本節設定的教學目標,談一下本節的教法和學法: 為力求體現「學生自主**」這一教學理念,

教學主要舉措為動手操作,計算機輔助教學,引導合作發現等教學方法,為學生構建「轉化」的全過程。 同時通過以下的學習方法讓學生親身體驗合作的成功和愉悅。 1. 觀察發現法,通過觀察電腦課件的演示,突出單位「1」這一重要知識點。

2. 動手操作法,通過動手畫線段圖,感受文字與圖形的轉化統一。 3. 嘗試發現法,讓學生嘗試自己畫,自己去列式,在嘗試的過程中發現問題。 4. 最後運用概括總結法讓學生概括解決此類問題的方法。

六.教學過程

依據本節課教材知識結構及小學生認知發展的規律,實現「尊重學生,注重發展」的教學理念,圍繞教學目標,我把本節課的程式安排如下四個環節。

第一環節:上課伊始,老師就讓學生感知數學就在身邊,激發解決問題的興趣。課前老師布置了回家稱量自己和爸爸的體重的作業。

在這裡我設計了乙個學生感興趣的問題:「我們身體大部分是由什麼組成的?」很自然地引入到例題的情境中來。

再把學生引入到想知道自己體內水分的想法,從而自然而然的進入了複習。 (設計意圖:通過現實的生活情境,讓學生自然的進入數學的學習天地。

)第二環節:課件出示有關小明的生活情境, 解決第乙個題:小明的體重是多少千克?

分下面五個步驟進行。 1、要求小明的體重,需要知道哪些資訊?2. 理解題意,找出單位「1」的量。

3. 回憶分數乘法畫線段的方法,嘗試畫出線段圖。4. 根據線段圖嘗試列出量關係式。 5. 根據等量關係式嘗試列試解答。

以上五個步驟,其中前兩個是在老師的引領下完成的,其餘3個步驟都是在學生進行討論交流的前提下,然後指名匯報,同時我利用課件演示出完整的過程,最後讓學生概括出解決問題的思想方法。 解決第二個問題:小明的爸爸體重是多少千克?

如果說解決第乙個問題由教師的扶到學生的悟,那麼在解決這一問題時,我完全做到放,讓學生通過自己剛才的發現,獨立去完成這一問題。 (設計意圖:討論交流、合作**、自主發現的學習方式越來越引起教師的重視,這樣的學習方式出現在課堂上,調動了學生的多種感觀,為學生的全面發展,特別是學生個體人格的發展,創造了適宜的環境條件。

)第三環節:指導學生「想」。 讓學生結合剛才做題的過程想一想:

解決這些實際問題的一般方法是怎樣的?引導學生對學過的知識回頭看,進行歸納總結提高,上公升到理性認識。(設計意圖:

學生自己回憶歸納本節課所學內容,讓學生由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理性認識,形成知識網路,再次調動學生的求知慾望。)

第四環節:組織學生「用」知識。 本節練習我基本以教材後面的練習來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

最後我根據不同學生的不同特點,呈現了我精心設計的,層次不同的,由淺入深的課堂小檢測。既當堂檢驗了教學效果,又減輕了學生的課後負擔,並在作業時,我對個別學生進行了輔導,讓後進生對知識能得到進一步的理解和掌握。(設計意圖:

學生在以上合作**的基礎上,已初步建立把文字轉化成圖形的思想方法,這幾道題的設計目的是給學生提供難易適宜的思考空間,讓每名學生都體驗到學習數學成功的喜悅。)

七.板書設計: (我把本節課的板書設計如下,這樣的板書設計既概括了本課的知識要點,又做到了結構清晰,一目了然,有助於學生知識網路的形成。)

解決問題(一)

小明的體重×=小明體內水分的質量

解:設小明的體重是x千克小明體內水分的質量÷=小明的體重

x×=2828÷=35(千克)

x=28

x=35

答:小明的體重是35千克

《解決問題》說課稿

一 說教材 1 教學內容 人教版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數學 三年級下冊第99 103頁的內容。2 學情與教材分析 本課內容是在學生學過多位數乘以一位數,兩位數乘兩位數,以及萬以內的加減法基礎上進行教學的。通過調查發現,學生對連乘計算並不困難,而是如何讓學生正確地理解連乘解決問題的內在數量關係以...

分數除法解決問題說課稿

新集九年制王娟 一 說教材 這節課是人教版六年級數學三單元內容,是在學生學過分數除法的意義和計算法則 分數乘法解決問題 用方程解 已知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求這個數 的文字題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同求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的解決問題一樣,本小節的教學的 已知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求這個數是多少 的...

20以內退位減法解決問題說課稿

教學目標 1 初步懂得從數學的角度提出問題,並能解決簡單的數學問題。培養學生應用數學的意識。2 注重引導學生利用數學思想和方法觀察生活中的現象,初步感受數學與人類生活的密切聯絡。3 培養學生積極參與數學學習活動的態度,對數學有好奇心和求知慾。在交流中養成傾聽他人想法以及尊重他人與他人合作的良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