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安全 施工設施和機械裝置管理制度

2023-01-15 09:39:06 字數 1932 閱讀 5498

為加強專案部機械裝置、施工機具及車輛的安全管理,確保裝置、機具使用和行車安全,降低使用成本,提高裝置、機具、車輛的完好率、利用率,更好地為工程建設和行政辦公服務,專案部制定本制度。

一、管理部門及管理範疇

1、專案安全部負責機械裝置、施工機具、車輛的安全管理,對機械裝置、車輛的停放、維護、安全狀況監管,並指導施工隊做好機械裝置、施工機具的安全管理。

2、機械裝置、施工機具、車輛管理貫徹「誰使用、誰負責」的原則,使用人對所使用的裝置、機具、車輛負責。

二、台賬建立

1、專案安全部負責建立本工程機械裝置、施工機具安全管理台賬:

2、專案安全部應編制本專案機械裝置、施工機具清單。按照分類管理原則,建立管理台賬。

3、專案安全部應按照裝置管理要求,建立大型機械、特種裝置、關鍵裝置的「一機一檔」及中小型裝置機具的管理臺帳。

4、專案安全部編制的裝置機具清單中應明確每台裝置編號,大型裝置及模板、架設系統應有準確的進出場時間。

5、大型裝置及模板、架設系統的「一機一檔」中應有維修、保養記錄。

6、起重機械、架設設施應嚴格按照國家特種裝置監察管理條例管理,其台賬中應有裝置檢驗檢測合格報告、操作人員特種作業操作證、保養維修記錄、使用記錄、班前點檢記錄。

7、專案安全部應指定專人負責機械裝置、施工機具的臺帳管理。

三、機械裝置、施工機具

1、對現場使用的機械裝置、施工機具的管理由專案安全部實施安全監督管理。

2、各工區凡需使用汽車吊的,應首先在合格分包商名錄中選擇,需要向社會租賃的機械裝置,由使用工區向專案部提出申請,經專案部領導批准後租賃進場。

3、進場的租賃裝置在進場前必須經專案技質部、安全部驗收,合格後方能進場,進場後執行專案部機械裝置的管理規定。

4、施工隊機械裝置應定人操作,操作手定機配備。因人員調動,機械可暫由他人(持有效證件)進行操作。

5、各施工隊在每天施工結束後,機械裝置、車輛的停放應緊靠駐地、集中停放、配備夜間值班人員。現場施工機具應擺放有序並便於操作。

四、機械裝置的維修、保養

1、各施工隊對機械裝置落實保養責任人,按專案部要求做好機械裝置的日常維護與保養工作,維護與保養應有記錄並留存備查。

2、各施工隊應將大型機械裝置的運轉及使用情況的作詳細記錄,在裝置維修、保養時落實以下要求:

2.1機械裝置操作員必須執行例保制度,發現有故障,必須停車修理不得帶病作業。

2.2機械裝置操作員必須按照裝置使用說明要求定期做好保養(指更換三濾,剎車油、液壓油、制動片、防凍液等)。

2.3機械裝置的維修、保養應放在集中停放點進行,如技術力量不足,應向裝置生產廠家求助。

2.4機械裝置操作員,應妥善保管維修、保養記錄,對裝置的安全器件、易損件的檢查要記錄在案,留存備查。

3、機械裝置如需外修,由各裝置所有人自行負責。

4、機械裝置的日常維修、保養,由各施工隊自行完成,專案安全部負責對裝置維護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五、機械裝置的安全管理規定

1、操作員、駕駛員在操作機械和行車時,必須嚴格遵守機械裝置操作規程,嚴禁酒後、無證、疲勞上崗。

2、違反機械裝置操作規程,一律作違章作業處理,並依據專案部《安全生產獎懲制度》對違章行為進行處罰;違反道路交通法規和城市管理規定,被公安交警或城管部門處罰的人員,專案部將對其進行再教育。

3、機械裝置發動前和車輛出車前,操作員、駕駛員應仔細檢查車況,在作業環境較為複雜和人車混合場合施工時,作業區周圍必須設監護和警戒,嚴防機械傷害事故發生;車輛駕駛員在出長途前,應對車輛的輪胎、水箱、電路、油路、制動系統等作仔細檢查,認真做好出車準備工作。

5、所有機械裝置事故(指機械裝置損壞、機械傷害事故),由各級調查組認定事故責任,對事故責任人按有關法律、法規和公司機械裝置、安全管理制度處理;

6、機械裝置安全工作由專案安全部負責監督,發生事故後,裝置操作員、車輛駕駛員應立即向「110」、「120」報警和求援,如受損裝置和人員向保險公司投保的,還應向保險公司報案;事故現場有關人員或負責人應立即向領導報告事故情況,同時積極配合有關部門調查處理事故。

施工設施和機械裝置管理制度

為加強專案部機械裝置 施工機具及車輛的安全管理,確保裝置 機具使用和行車安全,降低使用成本,提高裝置 機具 車輛的完好率 利用率,更好地為工程建設和行政辦公服務,專案部制定本制度。一 管理部門及管理範疇 1 專案安全部負責機械裝置 施工機具 車輛的安全管理,對機械裝置 車輛的停放 維護 安全狀況監管...

加強建築施工機械裝置管理

摘要 機械裝置是建築施工企業至關重要的施工工具,也是企業的外部形象之一。確保機械裝置資源的過程使用能力,以良好的裝置經濟效益為企業的生產經營服務,是機械裝置管理的主題和中心任務,也是企業管理的重要物件。本文闡述了加強建築施工機械裝置管理的措施。關鍵詞 建築機械 管理 措施 在建築工程施工中,大量的建...

建築機械裝置管理

修理指在機械裝置運轉過程中,由於機件故障或磨壞而發生的修理作業。一般分為大 中 小修。小修是區域性修理,更換部分損壞的零部件 中修是對主要總成進行修理,校正和恢復規定的精度 功率和其他技術要求 大修是對整機解體檢修,更換 修復全部磨損機件,恢復機械裝置原有的功能。中國目前多數建築企業實行針對性維修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