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企業機械裝置管理制度

2023-01-06 19:45:06 字數 4125 閱讀 3139

本制度為規範公司裝置管理而制定,制定本制度的目的是為實現公司裝置管理的規範化、制度化,加強過程控制,強化績效考核,提高管理效率。明確了公司各部門、專案部裝置管理制度的術語與定義、職責與許可權、管理內容與方法、管理程式等要求。適用於公司各部門、專案部的裝置的管理。

一、裝置安全管理崗位責任制

1、認真貫徹執行上級有關部門頒發的各項機械裝置管理規章制度、操作規程,負責檢查本專案施工中的執**況,發現問題及時採取措施,落實整改。

2、協助分管經理編制施工現場機械裝置管理方案、規章制度。

3、配合有關部門做好特種作業人員的技術培訓和考核、複審工作,對違反機械操作規程的作業人員提出處理意見。

4、嚴格執行公司的機械裝置修理、保養、檢查制度,掌握現場機械裝置的使用、維護及保養計畫的執**況,並積極解決其中存在的問題。

5、定期對現場機械裝置實行安全執行檢查,切實做好隱患整改工作。

6、負責參於對現場中小型機械的入場、安裝、檢測、驗收工作,並做詳實文字記載。

7、監督檢查機械作業人員的持證上崗工作,落實安全交底、安全檢查、交**等系列管理制度,認真做好各項原始記錄。

8、積極協助處理現場機械事故,組織落實「四不放過」的措施。

二、裝置採購、租賃管理制度

1、必須堅持「安全第一」的裝置選購和租賃原則,要求做到裝置執行中,在能保證自身安全的同時,確保操作工和環境的安全;嚴禁採購和租賃國家明令淘汰產品。嚴禁採購和租賃不符合國家強制性標準規定的,低劣、劣質、結構簡陋、沒有安全保障的機械產品。

2、施工機具裝置的採購執行如下管理規定:

(1)分公司根據各工程專案部提出的專案施工裝置需用計畫,綜合考慮公司現有的施工機具裝置情況,提出施工裝置採購申請,由分管副經理審核,經分公司經理批示後,再交由集團公司工程管理部、財務部審核,由分管副總經理批准,並明確由集團公司工程管理部集中採購或由分公司材料裝置管理部門履行採購。

(2)採購的施工機具裝置必須具備生產許可證、產品合格證及國家、地市以上准用證件;嚴禁採購三無產品。

(3)施工裝置採購部門按公司qhse體系檔案《採購管理程式》的規定執行採購流程,包括供方的選擇、採購合同的評審和簽訂,明確所採購的施工裝置質量、供貨日期、運輸裝卸、服務維修等要求。

(4)新購置的施工機具,由施工裝置採購部門會同有關技術人員、專案部相關人員按公司管理標準q/gdhj105.05《機械裝置管理細則》的規定進行驗收,並填寫相關記錄**;在驗收過程中發現不符合要求的,由施工裝置採購部門負責聯絡裝置**方維修或退換,經驗收合格的辦理有關手續後,進行入庫造冊、編號建檔。隨機資料作為原始記錄由施工裝置採購部門歸檔。

(5)由裝置**商負責安裝除錯的,安裝除錯還應由施工裝置採購部門會同有關技術人員、專案部相關人員、裝置**商執行驗收程式。

3、施工機具裝置的租賃執行如下管理規定:

(1)分公司根據各工程專案部提出的專案施工裝置需用計畫,綜合考慮公司現有的施工機具裝置情況,提出施工裝置租賃申請,由分管副經理審核,經分公司經理批示後,再交由集團公司工程管理部審核、分管副總經理批准。

(2)施工機具裝置的租賃由分公司負責,並參照公司qhse體系檔案《採購管理程式》的規定選擇施工裝置租賃供方;同時執行地方**主管部門對特種施工裝置(包括大中型起重機械、塔吊、施工公升降機、龍門架及物料提公升機、高處作業吊籃、滑動式腳手架等,下同)租賃供方及其裝置的獨立備案要求和規定。

(3)租賃施工機具,須與出租方簽訂書面租賃合同(協議),明確施工機具編號、名稱、規格,隨機附件與工具名稱、規格、數量,隨機技術資料、質量、安全狀態驗證書,租用起止日期、租賃費用、結算方式和雙方承擔的責任,所租賃的施工機具質量、安全效能保證要求,及供方的服務要求等。

(4)在辦理租賃交接時,應共同進行工藝效能和安全效能技術鑑定並辦理交接手續,填寫裝置驗收單,作為租賃合同的附件。(要核對原件等)。

(5)租賃施工機具裝置使用時要充分發揮施工機具的使用效率,按時維護保養,不得轉租、轉借。

三、裝置安裝(拆除)管理制度

1、大型專用和特種裝置的安裝和拆卸單位,要求必須具備相應的拆裝能力、持有相關資質證書,並滿足當地主管部門的備案要求,取得相應的備案證書。

2、大型專用和特種施工裝置的安裝和拆卸,必須按照裝置製造廠的相關說明並結合現場具體情況制定施工方案和作業指導書,施工方案必須通過安裝和拆卸單位技術負責人、現場監理的審批,負責安裝和拆卸的工程人員和各工種作業人員必須建立並實行崗位責任制,必須持證上崗。

3、大型專用和特種施工裝置的安裝和拆卸過程必須如實做好記錄。對在拆裝過程中發現的一般性缺陷和問題要做好記錄,詳盡說明。

4、凡危及人身、裝置安全的重大缺陷和問題,要及時採取有效可行的補救措施,消除事故隱患,確保裝置使用安全。

5、重大缺陷和問題經處理後,必須經過安裝或拆卸單位檢驗部門檢測合格,經安監部門同意並簽字後,方可進入下一工序。

6、大型專用和特種施工裝置在安裝或拆卸過程中,專案部相關人員必須進行旁站監督,確保按經審批的施工方案施工。

四、裝置驗收管理制度

1、裝置到貨驗收時,必須認真檢查裝置的安全效能是否良好,安全裝置是否齊全、有效,還需查驗廠家出具的產品質量合格證,裝置設計的安全技術規範,安裝及使用說明書等資料是否齊全;對於特種施工裝置,除具備上述條件外,還必須有國家相關部門出具的檢測報告。

2、各種施工裝置驗收,應備下列技術檔案:(1)施工裝置安裝、拆卸及試驗圖示程式和詳細說明書;(2)各安全保險裝置及限位裝置除錯和說明書;(3)維修保養及運輸說明書;(4)安裝操作規程;(5)生產許可證(國家已經實行生產許可的起重施工裝置)、產品鑑定證書、合格證書;(6)配件及配套工具目錄;(7)其他注意事項。

3、大型專用和特種施工裝置在安裝完成後必須由分公司組織由我施工專案部、施工裝置安裝單位、專案監理單位、檢測部門、安監部門相關人員參加的驗收小組進行驗收,驗收合格,相關檢測或安監部門簽發檢測合格證書後方可使用。

4、施工裝置安裝單位必須建立如下施工裝置安裝工程資料檔案,並在驗收後30日內將有關技術資料移交我施工專案部,專案部應將其存入施工裝置的安全技術檔案:(1)、合同或任務書。(2)、施工裝置的安裝及驗收資料。

(3)施工裝置的專項施工方案和技術措施。

五、裝置檢測、檢查管理制度

1、施工裝置按照施工平面布置圖合理布置,盡可能降低對其周圍環境的影響。施工裝置的現場工作環境必須符合要求,以保證施工裝置使用安全、高效、低耗。

2、專案部要做好施工裝置的標識工作,按要求懸掛施工裝置標識牌、相應的安全操作規程牌。

3、裝置操作人員必須按照操作規程操作裝置,禁止違規操作,裝置現場管理人員必須認真檢查監督操作人員,以確保裝置安全執行。凡特種作業人員應持證上崗,實行定機、定人、定崗位制度。

4、對於從事危險作業和危及人身安全的裝置,應有明顯安全警示標誌和安全措施。

5、施工裝置停放、檢修、安裝應有統

一、固定安全的場地。對裝置進行轉移和檢修保養時,必須懸掛明顯警示標識。

6、特種施工裝置和大中型施工裝置必須定人、定機,實行機長負責制的人機一體化管理,操作人員必須進行過技術培訓,熟悉本機的操作、保養和技術規程,並取得有效的「特種作業操作證」,嚴禁無證上崗。

7、定期對施工裝置進行安全檢查和檢驗,加強裝置使用過程中的監督和檢查;裝置不得帶病運轉或超負荷作業,對存在安全隱患的施工裝置,必須立即停機整改,待故障排除後,方能重新工作。

8、實行施工裝置出勤簽證制,必須由現場排程或裝置管理人員簽字後,裝置方可出勤或運轉。對於存在明顯安全隱患的場地及路段,或裝置存在嚴重故障隱患時,裝置管理人員有權制止使用,操作人員有權拒絕操作。

9、實行施工裝置現場安全管理責任制,並落實到作業隊、班組、單機(組)及個人,做到責任分明,定期考核,並把考核結果同基層裝置管理人員、操作和修理人員的個人收入掛鉤。

六、機械裝置報廢管理制度

1、裝置報廢條件

機械裝置凡是屬下列情況之一,應予報廢:

(1)主要機構部件已嚴重損壞,即使修理,其工作能力仍然達不到技術要求和不能保證安全生產的;

(2)修理費用過高,在經濟上不如更新合算的;

(3)因意外災害或事故,機械裝置受到嚴重損壞,已無法修復的;

(4)技術效能落、能耗高、沒有改造價值的;

(5)國家規定淘汰機型或超過使用年限,且無配件**的。

2、裝置報廢審批程式:

(1)正常裝置報廢(按使用年限已提足折舊)由使用單位提

出報廢申請,經專案部組織鑑定,裝置科認可後,經分管經理批准核銷帳目及固定資產卡片。

(2)非正常裝置報廢由使用單位提出報廢申請,經裝置科組織(「技術鑑定小組」進行鑑定「技術鑑定小組」由相關各部門專業技術人員組成,「技術鑑定小組成員」不固定),由主管生產的經理主持鑑定工作。再經財務科認可後,由總經理批准。重要裝置(≥10萬元)。

施工機械裝置管理制度

為了加強公司施工機械裝置的管理,完善施工機械裝置的安裝 驗收 檢測 使用 定期保養 維修 改造 報廢機制,特制定以下制度 一 施工機械裝置的安裝 檢測 驗收 施工機械裝置 龍門架 井字架 垂直公升降機 物料提公升機及施工起重吊裝機械 的安裝,拆除必須由企業具有相應資質的人員擔任,井架式物料提公升機的...

施工機械裝置管理制度

一 目的 對施工過程中使用的機械裝置的選型 採購 使用與維護進行嚴格控制,以確保這些機械裝置的先進 完好和有效,從而為公司質量 環境 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中的過程能力提供有力的後勤保障。二 適用範圍 本公司用於施工生產的全部主要機械裝置和小型機具。三 職責 1 公司的施工機械裝置分為兩級進行管理,一...

機械裝置管理制度

目錄一 機械裝置購置制度 1 二 機械裝置安裝驗收制度 1 三 機械裝置使用制度 1 四 機械裝置技術檔案管理制度 2 五 機械裝置交 制度 3 六 機械裝置成本管理制度 4 七 機械評估整修制度 5 八 機械裝置檢查制度 6 九 機械裝置維修 保養制度 7 十 機械裝置安全管理制度 8 十一 機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