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作業安全措施

2021-08-15 01:23:45 字數 2415 閱讀 2394

1. 電焊

(1) 電焊機安設在乾燥、通風良好的地點,周圍嚴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2) 電焊機設定單獨的開關箱,作業時應穿戴防護用品,施焊完畢,拉閘上鎖。遇雨雪天,停止露天作業。

(3) 在潮濕地點工作電焊機應放在木板上,操作人員站在絕緣膠板或木板上操作。

(4) 嚴禁在帶壓力的容器哈管道上施焊,焊接帶電裝置時必須先切斷電源。

(5) 貯存過易燃、易爆、有毒物品的容器或管道,焊接前必須清理乾淨、將所有孔口開啟,保持空氣流通。

(6) 在密閉的金屬容器沒施焊時必須開設進、出風口,容器沒照明電壓不得超過36v,焊工身體應用絕緣材料與容器殼體隔離開,施焊過程中每隔半小時至一小時外出休息10—15min,並有安全人員在現場監護。

(7) 把線,地線不得與鋼絲繩、各種管道、金屬構件等接觸,不得使用者這些物件代替接地線。

(8) 在高空焊接時,必須繫好安全帶。焊接周圍應備有消防裝置;更換場地,移動電焊機時,必須切斷電源,檢查現場。

(9) 焊接模板中的鋼筋、鋼板時,施焊部位下面墊石棉板或鐵板。

2.氣焊

施焊時,場地應通風良好,點火時焊槍不得對人,正在燃燒的焊槍不得隨意亂放, 施焊完畢,將氧氣、乙炔閥門關好,擰緊安全罩。

(1) 乙炔瓶使用

1) 乙炔瓶不得靠近熱源和電氣裝置,夏季防止暴曬,與明火的距離不少於10cm(高空作業時,應是與垂直地面處的平行距離),禁止敲擊、碰觸。

2) 瓶閥凍結,嚴禁用烘烤,必要時可用40oc一下溫水解凍。

3) 吊裝、搬運時使用轉用夾具和防震的運輸車,嚴禁用電磁起重機和鏈繩搬運。

4) 作業地點不固定且移動頻繁時,裝在專用小車上,同時乙炔瓶和氧氣瓶不得放在一起。

5) 乙炔瓶必須設專用的減壓器、回火防止器,開啟時,操作者站在閥門的側後方,動作要輕緩,嚴禁臥放使用,嚴禁放置在通風不良場所,且不得放在橡膠支座上。

6) 瓶內氣體嚴禁使用,使用壓力不得超過0.15mpa,輸出氣流不超過1.5—2.m3/時瓶。

(2) 氧氣瓶使用

1) 使用氧氣瓶前要檢查瓶閥、接管螺紋、減壓器及膠管是否完好,禁止帶壓擰動瓶閥閥體。

2) 氣瓶內始終保持正壓,不得將氣體用盡,瓶內至少要留有0.3mpa以上的壓力。

3) 氧氣瓶距易燃易爆物品不得少於10cm,嚴禁使用明火檢驗是否漏氣,下班後送回專用庫房。

4) 氧氣瓶、乙炔瓶受熱不得超過35oc,防止火花和鋒利物件碰撞膠管。奇寒槍點火時應按「先開乙炔、先開乙炔」的順序作業。

5) 氧氣瓶、氧氣表及焊接工具的表面,嚴禁沾汙油脂 ;氧氣瓶設防震膠圈,並旋緊安全帽,避免碰撞、劇烈震動和強烈陽光暴曬。

3.動火管理

在各類焊接事故中,**火災事故所造成的損失最大。尤其是在易燃爆區域、裝置上進行焊接,如果不按規定辦理動火手續,沒有防護措施,很容易發生**火災事故。所以,對上述環境的焊接作業,必須建立嚴格的動火制度,以確定保焊接作業安全。

(1)動火類別集審批

1)一類動火。在易燃易爆車間、裝置、管道及其周圍動火,稱為一類動火。

2)二類動火。固定動火區和一類動火範圍以外的動火,稱為二類動火。

3)特殊動火。具有特殊危險作業或區域的動火稱為特殊動火,如在煤氣櫃、合成塔、汽油庫、氫氣櫃、乙炔站、炸藥庫、苯貯灌等本體上的動火。

一類、二類及特殊動火嚴格執行國家和地方規定的審批程式。

(3) 動火證的辦理和使用

1) 動火證得辦理。動火證由動火所在單位施工負責人辦理,其安全措施由動火所在單位提出和負責落實。在公共場所、易燃易爆管架上的動火,需經所在區域安全生產管理部門或消部門審查、批准。

審批人要加強調查研究,切實了解動火場所的周圍環境並落實安全措施,嚴肅認真審批動火證,並視具體情況,確定動火有效時間。當動火情況變化時應停止動火,重新取樣分析。

2) 動火證的使用 。焊接人員要隨身攜帶動火證,一證不准多用和重複使用。動火人對安全措施不落實的專案應拒絕動火。

如果作業中發現以外情況,應立即停止焊割動火。並重新落實安全措施。

4.焊割作業安全措施

(1)握國規定高度距地2公尺以上的作業屬於高處作業,並把高處作業列為特種作業。按其距基基準面高度的不同分為四級:以及,2—5公尺;二級,5—15公尺;**,15—30公尺;四級,大於30公尺。

(2)登高作業存在的主要危險是墜落,在登高焊割作業時,由於將高作業的危險因素和焊割作業的危險疊加起來,更曾加了作業時的危險性。登高焊割時為防止發生高處墜落、觸電、火災、**和物體打擊等事故。除要求嚴格遵守一般焊割的安全要求外,還要注意遵守以下安全措施:

1)如需要在接近高壓線或裸導線排,或距離低壓線小於2.5公尺的地方登高焊割時,必須切斷電源並經檢查確無觸電危險,在電閘上掛好「有人工作,嚴禁合閘」的警示牌後,方可登高焊割。

2)高處焊割作業應沒監護人,密切注意焊工的動態。要求焊接電源開關設在監護人近旁,遇有危險徵象時立即拉閘,並進行搶救。高處作業時不得使用帶有高頻震動盪器的焊機,以防萬一觸電失足摔落。

3)凡登高進行焊割作業和進入登高作業區域,必須戴好安全帽,使用標準的防火安全帶,穿好絕緣鞋。

焊接作業安全措施

一 電焊焊接作業安全控制措施 1 操作者必須按規定穿乾燥清潔的防護工作服 防護手套和絕緣鞋。2 焊接工作開始前,應首先檢查焊機和工具是否完好和安全可靠。焊鉗和焊接電纜的絕緣是否有損壞的地方。焊機的外殼接地和燭機的各接線點接觸良好。不允許未進行安全檢查就開始操作。3 在狹小空間作業時,操作者腳下必須墊...

焊接 切割作業中的防火防爆安全措施

為防止焊 割作業中發生火災 事故,對焊 割件和焊 割場所,在一般情況下,可採取以下安全措施 拆遷在易燃 易爆場所和禁火區域內,應把焊 割件拆下來,遷移到安全地帶進行焊 割。隔離對確實無法拆卸的焊 割件,要把焊 割的部位或裝置與其它易燃易爆物質進行嚴密隔離。置換對可燃氣體的容器 管道進行焊 割時,可將...

煤倉口焊接護欄安全措施

csjd 005 井下主煤倉焊接 護欄 煤蓖電焊安全措施 礦長 總工程師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安全科 機電科通風科 審核排程室 編制 趙新龍施工隊長 日期 2010年5月 井下主煤倉焊接防護欄 煤蓖 電焊安全措施 一 工程時間及內容 定於年月日時分對井下主煤倉整修護欄 煤蓖子,使用電焊進行施工。二 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