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焊接與切割安全措施

2023-02-11 04:36:05 字數 730 閱讀 8363

水下焊接與切割安全工作的乙個重要特點是:有大量、多方面的準備工作,一般包括下述幾個方面:

(1)調查作業區氣象、水深、水溫、流速等環境情況。當水面風力小於6級、作業點水流流速小於0. 1~ 0. 3m/s時,方可進行作業。

(2)水下焊割前應查明被焊割件的性質和結構特點,弄清作業物件內是否存有易燃、易爆和有毒物質。對可能墜落、倒塌物體要適當固定,尤其水下切割時應特別注意,防止砸傷或損傷供氣管及電纜。

(3)下潛前,在水上,應對焊、割裝置及工具、潛水裝具,供氣管和電纜、通訊聯絡工具等的絕緣、水密、工藝效能進行檢查試驗。氧氣膠管要用1. 5倍工作壓力的蒸汽或熱水清洗,膠管內外不得粘附油脂。

氣管與電纜應每隔.5m捆紮牢固,以免相互絞纏。入水下潛後,應及時整理好供氣管、電纜和訊號繩等,使其處於安全位置,以免損壞。

(4)在作業點上方,半徑相當於水深的區域內,不得同時進行其它作業。因水下操作過程中會有未燃盡氣體或有毒氣體逸出並上浮至水面,水上人員應有防火準備措施,並應將供氣幫浦置於上風處,以防著火或水下人員吸入有毒氣體中毒。

(5)操作前,操作人員應對作業地點進行安全處理,移去周圍的障礙物。水下焊割不得懸浮在水中作業,應事先安裝操作平台,或在物件上選擇安全的操作位置,避免使自身、潛水裝具、供氣管和電纜等處於熔渣噴濺或流動範圍內。

(6)潛水焊割人員與水面支援人員之間要有通訊裝置,當一切準備工作就緒,在取得支援人員同意後,焊割人員方可開始作業。

(7)從事水下焊接與切割工作,必須由經過專門培訓並持有此類工作許可證的人員進行。

水下切割與焊接技術安全措施

水下焊接與切割的事故原因 水下焊接與切割的致險因素的特點是 電弧或氣體火焰在水下使用,它與在大氣中焊接或一般的潛水作業相比,具有更大的危險性。水下焊接與切割作業常見事故有 觸電 燒傷 燙傷 溺水 砸傷 潛水病或窒息 事故原因大致有以下幾點 1 沉到水下的船或其他物件中常有彈藥 燃料容器和化學危險品,...

焊接 切割作業中的防火防爆安全措施

為防止焊 割作業中發生火災 事故,對焊 割件和焊 割場所,在一般情況下,可採取以下安全措施 拆遷在易燃 易爆場所和禁火區域內,應把焊 割件拆下來,遷移到安全地帶進行焊 割。隔離對確實無法拆卸的焊 割件,要把焊 割的部位或裝置與其它易燃易爆物質進行嚴密隔離。置換對可燃氣體的容器 管道進行焊 割時,可將...

焊接作業安全措施

一 電焊焊接作業安全控制措施 1 操作者必須按規定穿乾燥清潔的防護工作服 防護手套和絕緣鞋。2 焊接工作開始前,應首先檢查焊機和工具是否完好和安全可靠。焊鉗和焊接電纜的絕緣是否有損壞的地方。焊機的外殼接地和燭機的各接線點接觸良好。不允許未進行安全檢查就開始操作。3 在狹小空間作業時,操作者腳下必須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