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切割與焊接技術安全措施

2023-02-11 13:24:04 字數 1103 閱讀 3516

水下焊接與切割的事故原因:水下焊接與切割的致險因素的特點是:電弧或氣體火焰在水下使用,它與在大氣中焊接或一般的潛水作業相比,具有更大的危險性。

水下焊接與切割作業常見事故有:觸電、**、燒傷、燙傷、溺水、砸傷、潛水病或窒息**。

事故原因大致有以下幾點:(1)沉到水下的船或其他物件中常有彈藥、燃料容器和化學危險品,焊割前未查明情況貿然作業,在焊割過程中就會發生**。(2)由於回火和熾熱金屬熔滴燒傷、燙傷操作者,或燒壞供氣管、潛水服等潛水裝具而造成事故。

(3)由於絕緣損壞或操作不當引起觸電。(4)水下構件倒塌發生砸傷、壓傷、擠傷甚至死亡事故。(5)由於供氣管、潛水服燒壞,觸電或海上風浪等引起溺水事故。

水下焊接與切割採用直流電源,盡可能用低電壓強電流。電源放置在陸地上,一般採用反接。進入水裡的管、線及其連線接頭以及焊把、割炬都必須有良好的防水和絕緣性能。

在不工作時,水下電路應斷開。操作人員必須遵守水下焊接與切割的有關規定,以保證安全。

一、水下的條件特殊,在水下進行電焊和氣割的危險性大,必須採取特殊的安全防護措施。

(1)焊割炬在使用前應作絕緣、水密性和工藝效能的檢查,需先在水面進行實驗。

(2)水下焊割前應查明作業區的周圍環境,調查了解作業區域的水深、水文、氣象和被焊割物體的結構等情況。

(3)應當讓潛水焊割工有乙個合適的工作位置,禁止在懸浮狀態下進行操作。

(4)潛水焊割工應備有話筒,以便隨時和水面上的支援人員取得聯絡。不允許在沒有任何通訊聯絡的情況下進行水下焊割作業。

(5)在水下焊割開始操作前應仔細檢查整理供氣膠管、電纜、裝置、工具和訊號繩。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得使這些裝具和焊割工本身處於熔渣濺落和流動的路線上。

(6)水下焊割作業點所處的水流速度超過0.1~0.3m/s,水面風力超過6級時,禁止水下焊割作業。

二、水下安全電流及安全電壓:人體對通過的電流是有一定抵抗能力的,但當電流達到某一限度時,將使人感到痛苦,危及生命安全。所謂通過人體的安全電流,就是指通過人體而不致使人發生危險的電流極限值。

安全電流因人而異,電流的種類不同,安全電流也不同。

直流電比交流電安全:當人體通過60~90ma直流電時將帶來嚴重後果;而當通15~23ma交流電時就將引起嚴重後果。所以,在進行水下切割中不宜採用交流電源,在控制電路或照明電路中也不宜採用交流電。

水下焊接與切割安全措施

水下焊接與切割安全工作的乙個重要特點是 有大量 多方面的準備工作,一般包括下述幾個方面 1 調查作業區氣象 水深 水溫 流速等環境情況。當水面風力小於6級 作業點水流流速小於0.1 0.3m s時,方可進行作業。2 水下焊割前應查明被焊割件的性質和結構特點,弄清作業物件內是否存有易燃 易爆和有毒物質...

焊接 切割作業中的防火防爆安全措施

為防止焊 割作業中發生火災 事故,對焊 割件和焊 割場所,在一般情況下,可採取以下安全措施 拆遷在易燃 易爆場所和禁火區域內,應把焊 割件拆下來,遷移到安全地帶進行焊 割。隔離對確實無法拆卸的焊 割件,要把焊 割的部位或裝置與其它易燃易爆物質進行嚴密隔離。置換對可燃氣體的容器 管道進行焊 割時,可將...

焊接作業安全措施

一 電焊焊接作業安全控制措施 1 操作者必須按規定穿乾燥清潔的防護工作服 防護手套和絕緣鞋。2 焊接工作開始前,應首先檢查焊機和工具是否完好和安全可靠。焊鉗和焊接電纜的絕緣是否有損壞的地方。焊機的外殼接地和燭機的各接線點接觸良好。不允許未進行安全檢查就開始操作。3 在狹小空間作業時,操作者腳下必須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