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應力空心板裂縫形成原因及防治措施

2023-02-11 13:27:02 字數 805 閱讀 7491

作者:孫豐亮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06期

摘要:結合多年來的設計與施工經驗,分析、總結出預應力空心板裂縫的形成原因,並有針對性的提出防治措施,以避免在以後的工作**現類似的問題。

關鍵詞:預應力;空心板;裂縫;形成原因;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tu74 文獻標識碼:a

1 裂縫形成原因

空心板的裂縫位置基本都在板端部附近,在板的頂面,裂縫多出現在箍筋處,沿截面高度呈上寬下窄狀,深度不大,在梁底板處,多出現在橫向鋼筋處,裂縫沿板縱長方向,多屬於深進或部分貫穿裂縫,根據多年的設計與施工經驗,裂縫多由以下原因造成:

1.1 原材料方面

1.1.1 水泥用量偏高

新橋規實施後,混凝土評定標準提高,其水泥用量比以前增加了5%左右,一般施工人員偏於保守,水泥用量容易超過高限,由於水泥用量的增加使混凝土凝結收縮量增大,造成表面裂縫。

1.1.2 骨料含泥量超標

在施工過程中,有時因自然條件限制或為節約成本選用劣質骨料,沙、碎石的含泥量超標,這樣水泥與骨料的膠結力下降,造成混凝土的強度和抗滲性降低,產生網狀裂縫。

1.1.3 乾縮作用

混凝土在凝結、硬化過程中,大部分水分逐漸蒸發,僅很少一部分水分參加水化反應,使混凝土產生乾縮變形,乾縮作用使混凝土內產生不同程度的拉應力,由於混凝土抗拉強度小,如果未設定合理的受力鋼筋,將會出現大量裂縫。

1.1.4 鹼骨料反應

混凝土拌和後,水泥中的鹼不斷溶解,產生的鹼液與活性骨料的矽酸鹽物質產生化學反應,析出膠狀的鹼-矽膠,膠從周圍介質中吸收水分而發生膨脹,產生的拉應力超過抗拉強度時,會出現裂縫。

1.2 施工方面

預應力混凝土空心板裂縫控制措施

摘要 預應力混凝土空心板在施工過程中,易產生裂縫。影響因素有 溫度應力,原材料質量,施工工藝等。加強施工過程主要工序的管理,特別是混凝土的養護對消除混凝土的表面裂縫尤為關鍵。關鍵詞 預應力,混凝土,空心板,裂縫,防治,措施 在高速公路施工中,某合同段出現了20公尺預應力混凝土空心板豎向裂縫的現象,此...

預應力空心板吊裝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 地質 地貌 氣象 水文 1 據據地質調查及鑽孔揭露,橋址區揭露地層為延緩四系坡殘積 qdl el 層 及三迭系中統個舊組 t2g 巖。2 本橋位於xx縣境內,xx縣屬於低緯度高原 帶季風氣候區,地處雲南低緯高原,屬中 帶氣候,具有四季如春,乾濕季分明的特點。歷年最低氣溫 3.6 最...

預應力空心板吊裝方案

一 工程概況 6 路k4 890橋採用的是20m預應力空心板,該橋為雙幅橋,單幅為9跨,共有邊板36塊,每塊自重約28噸,中板234塊,每塊自重約22噸。二 施工組織與部署 一 施工順序 1 左幅0 臺 4 墩 2 右幅0 臺 4 墩 3 左幅9 臺 4 墩 4 右幅9 臺 4 墩。二 施工工藝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