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生態環境保護的策略

2023-02-11 13:24:03 字數 856 閱讀 3360

作者:張強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21期

[摘要]林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產業之一,在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中,林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我們必須切實做好森林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關鍵詞]森林;生態環境;保護;意義;策略

中圖分類號:s68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6)21-0223-01

1.制約森林生態環境保護的因素

1.1 森林管理滯後

我省有造林的漫長歷史和豐富的技能。歷屆**都十分重視造林工作,但是在管理上卻存在許多問題,如林業政策多變,山林糾紛久調不決,林業管理費過低等,導致林農管林積極性不高,責任心不強。加上許多國家法律政策沒有得到很好的落實,林農沒有得到實惠。

因此,在管理上出現漏洞,林農主觀積極性沒有充分調動起來。

1.2 忽視個人利益

在農村山林管理體制上,強調集體經濟利益,忽視農戶承包經營權的利益,侵害了林農的合法權益。如村民委不按承包合同約定期限隨意收回林農承包的山林,林農砍伐林木審批手續繁瑣,費用過高等等,都表明對個體利益的不重視。

1.3 缺乏相關法規

國家沒有專門的林業生態法規,在《森林法》和《森林法實施條例》中也沒有具體條款內容,導致基層**和村級組織無法可依,影響林業環境保護工作的開展。在實施林業生態環境保護中,經常遇到阻力。林農為了從經濟利益出發,只種植經濟林,不按計畫進行砍伐,對生態林不重視。

1.4 打擊力度不夠

偷盜和亂砍濫伐現象屢禁不止,歷來都是地方各級**和農村基層組織頭痛的一件事情,而在打擊力度上仍然過軟、過寬,打擊不力。諸如對盜伐林木之類的犯罪,法院有的只是判處罰金和緩刑,犯罪分子沒有得到實際的執行,起不到震懾作用。在行政執法過程中,也存在一些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徇情枉法現象。

生態環境保護標語

綠色世界,你我共創 清新氣息,大家共享。保護生態環境造就秀美山川 環山環水環風景,保潔保綠保健康 保護野生動物促進生態平衡 科學營林育林保護森林資源 加強生態建設維護生態安全 風調雨順始自環境保護人壽年豐源於生態平衡 失去生態平衡人類寸步難行 早一天保護環境,多乙份生命保證 同心關愛自然容顏攜手描繪...

保護生態環境作文

要把保護母親河行動等活動作為青少年傳播生態環境道德的舞台。發揮保護母親河行動的公益特性,動員青少年宣傳生態環境道德,用小手牽動社會這個大手。樹立踐行生態環境道德的模範,鼓勵青少年監督 抵制違背生態環境道德的行為 擴充套件閱讀篇 作文是決定語文考試成績的 半壁江山 因此作文的成敗往往決定了整個語文考試...

環境保護策略

1 加快汙水處理設施建設 加快玉龍市城區汙水處理廠及配套管網建設,全面提高城市汙水處理率,扶持汙水深度處理和汙水資源化,提高中水回用率。2 改善城市水體水質 完善城區汙水管網建設,避免汙染物直接排入水體。通過天然徑流 汙水廠中水補充城區水體,保障水體水質達到水環境功能區劃要求。3 優先保護飲用水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