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作業安全措施

2021-03-04 09:21:47 字數 2065 閱讀 6276

一、電焊焊接作業安全控制措施

1、操作者必須按規定穿乾燥清潔的防護工作服、防護手套和絕緣鞋。

2、焊接工作開始前,應首先檢查焊機和工具是否完好和安全可靠。焊鉗和焊接電纜的絕緣是否有損壞的地方。焊機的外殼接地和燭機的各接線點接觸良好。不允許未進行安全檢查就開始操作。

3、在狹小空間作業時,操作者腳下必須墊有橡膠板或其他絕緣墊。旁邊有一名監護人員隨時注意操作人員的安全情況,一遇有危險情況立即切斷電源進行搶救。

4、推拉閘刀開關時,臉部不允許直對電閘,以防止短路造成的火花燒傷面部。

5、更換焊條一定要戴皮手套,不能赤手操作。

6、身體出汗後衣服潮濕時,切勿在帶電的鋼板上或工件上,以防觸電。

7、工作地點潮濕時,地面應鋪有絕緣材料。

8、下列操作必須切斷電源才能進行:

①改變焊機接頭時;

②更換焊件需要改接二次迴路時;

③更換保險裝置時;

④焊機發生故障需要進行檢修時;

⑤工作完畢或臨時離開工作現場時。

二、氣焊與氣割安全控制措施

1、使用乙炔瓶時應注意:

①禁止敲擊、碰撞。②不得靠近熱源和電氣裝置。③夏季要防止曝曬,與明火的距離一般不小於10m(高空作業時應是與垂直地面處的水平距離)。

④吊裝、搬運時應使用專用夾具和防震的運輸車,嚴禁用電磁起重機和鏈繩吊裝搬運。⑤嚴禁放置在通風不良及有放射性線的場所,且不得放在橡膠等絕緣體上。⑥工作地點不固定且移動較頻繁時,應裝在專用小車上,同時使用乙炔瓶和氧氣瓶時,應盡量避免放在一起。

乙炔瓶要固定防止傾倒,嚴禁臥放使用。⑦乙炔瓶必須裝設專用的減壓器、回火防止器。開啟時,操作者應站在閥口的側後方,動作要輕緩;使用壓力不得超過0.

15mpa,輸氣流速不超過1.5~2.0m3/時瓶。

⑧運輸乙炔瓶時應輕裝輕卸,嚴禁拋、滑、滾、碰。⑨在使用乙炔瓶的現場,儲存量不得超過5瓶。儲存間與明火散火地點的距離不小於15m。

⑩乙炔瓶在使用、運輸和儲存時,其環境溫度一般不超過40℃,超過時應採取有效的降溫措施。

2、使用氧氣瓶時應注意:

①氧氣瓶在使用、運輸和儲存時,環境溫度不得超過60℃;嚴禁曝曬,與明火距離不小於10m,並不能靠近熱源和電氣裝置。應避免受到震動和衝擊,嚴禁從高處滑下或在地面上滾動,禁止用起重裝置的吊索直接拴掛。②使用前應檢查瓶閥、接管螺紋、減壓器及膠管是否完好。

禁止帶壓擰動瓶閥閥體。③瓶閥手輪反時針方向旋轉則瓶閥開啟。瓶閥開啟時,不得朝人體,且動作要緩慢。

減壓器與瓶閥連線的螺扣要擰緊,並不少於4~5扣。④氧氣瓶要固定防止傾倒滾動,不宜臥放使用,應將瓶閥一端墊高或直立。⑤運輸時氣瓶應妥善固定,汽車裝運應橫向碼放,不宜直立。

氣瓶須裝有瓶帽和防震圈,防止碰斷瓶閥。不得與易燃物品、油脂和帶有油汙的物品同車運輸。⑥氧氣儲存處周圍10m內,嚴禁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和動用明火。

3、使用焊炬與割炬應注意:

①焊炬與割炬上裝接的可燃氣與氧氣膠管嚴禁顛倒位置和混用。②點火前,應先將膠管內和中壓乙炔發生器內留存的空氣排淨,再正式點火使用。點火前,應檢查焊、割炬的射吸效能和氣密性。

③點火時應先開乙炔閥門,點燃後立即開氧氣閥門,以防止點火時的回火和鳴爆。停用時應先關乙炔閥門,後關氧氣閥門。發生回火時應迅速關閉氧氣閥門,然後關乙炔閥門。

④點燃的焊、割炬嚴禁靠近可燃氣瓶、乙炔發生器和氧氣瓶;嚴禁隨意放在地上或工件上。點燃的焊、割炬噴嘴不得與金屬物件正面接觸,否則易造成回火。停止使用時,嚴禁將焊、割炬與氣源相通放在工具箱和容器等空氣不流通的地方。

三、焊接的安全管理

1、對焊工進行有關電氣安全技術知識、用電的基本知識、觸電原因及觸電急救知識、有關燃燒和**的知識、焊接發生火災和**原因及防火防爆知識等方面教育。

2、建立安全責任制。明確焊接安全操作規程。

3、焊接作業點周圍10m不得有易燃易爆物品,焊工作業面不小於4m2,地面要乾燥,保證工作點有良好的照明(照明度

不低於50勒克斯)。

4、操作現場的所有氣焊膠管、焊接電纜線不得相互纏繞。焊接工作點的裝置工具和材料堆放整齊,施工現場的通道要暢通。

5、電焊機著火時,首先要切斷電源,然後再撲救。氧氣瓶著火時,應立即關閉氧氣閥門。

6、進入高處作業時應戴安全帽、安全帶和穿膠鞋,安全帶應緊固牢靠,安全繩不超過2m。六級以上大風、雨天、大雪、霧等情況禁止登高焊割作業。

焊接作業安全措施

1.電焊 1 電焊機安設在乾燥 通風良好的地點,周圍嚴禁存放易燃 易爆物品。2 電焊機設定單獨的開關箱,作業時應穿戴防護用品,施焊完畢,拉閘上鎖。遇雨雪天,停止露天作業。3 在潮濕地點工作電焊機應放在木板上,操作人員站在絕緣膠板或木板上操作。4 嚴禁在帶壓力的容器哈管道上施焊,焊接帶電裝置時必須先切...

焊接 切割作業中的防火防爆安全措施

為防止焊 割作業中發生火災 事故,對焊 割件和焊 割場所,在一般情況下,可採取以下安全措施 拆遷在易燃 易爆場所和禁火區域內,應把焊 割件拆下來,遷移到安全地帶進行焊 割。隔離對確實無法拆卸的焊 割件,要把焊 割的部位或裝置與其它易燃易爆物質進行嚴密隔離。置換對可燃氣體的容器 管道進行焊 割時,可將...

煤倉口焊接護欄安全措施

csjd 005 井下主煤倉焊接 護欄 煤蓖電焊安全措施 礦長 總工程師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安全科 機電科通風科 審核排程室 編制 趙新龍施工隊長 日期 2010年5月 井下主煤倉焊接防護欄 煤蓖 電焊安全措施 一 工程時間及內容 定於年月日時分對井下主煤倉整修護欄 煤蓖子,使用電焊進行施工。二 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