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機械作業安全措施

2021-03-04 08:07:36 字數 905 閱讀 9257

1、各種機械操作人員和車輛駕駛員,必須取得操作合格證,不准操作與證不相符的機械,不准將機械裝置交給無本機操作證的人員操作,對機械操作人員要建立檔案,專人管理。

2、操作人員必須按照本機說明書規定,嚴格執行工作前的檢查制度和工作中注意觀察及工作後的檢查保養制度。

3、駕駛室或操作室應保持整潔,嚴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嚴禁酒後操作機械,嚴禁機械帶病運轉或超負荷運轉。

4、機械裝置在施工現場停放時,應選擇安全的停放地點,夜間應有專人看管。

5、用手柄起動的機械應注意手柄倒轉傷人。向機械加油時要嚴禁煙火。

6、嚴禁對運轉中的機械裝置進行維修、保養、調整等作業。

7、指揮施工機械作業人員,必須站在可讓人瞭望的安全地點並應明確規定指揮聯絡訊號。

8、使用鋼絲繩的機械,在執行中嚴禁用手套或其他物件接觸鋼絲繩。用鋼絲繩拖拉機械或重物時,人員應遠離鋼絲繩。

9、起重作業嚴格按照《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33-86)和《建築安裝工人安全技術操作規程》的要求執行。

10、定期組織機電裝置、車輛安全大檢查,對檢查中查出的安全問題,按照「三不放過」的原則進行調查處理,制定防範措施,防止機械事故的發生。

11、操作人員應嚴格執行指揮人員的訊號,在進行各項動作前,應鳴聲示意。

12、6級以上大風或大雨、大雪、大霧等惡劣天氣時,應停止起重機露天作業。

13、起重機的變幅指示器、力矩限制器、行程限位開關等安全裝置必須齊全完整、靈敏有效。嚴禁用限位裝置代替操作機構。

14、起重機作業時,重物下方不得有人停留和通過。

15、必須按規定的起重效能進行作業,不得超載作業和起吊重量不明的物體。

16、起重機的吊鉤和吊環嚴禁補焊,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應當更換:危險斷面和鉤頸有永久變形;表面有裂紋;掛繩處斷面磨損超過高度的10%;吊鉤襯套磨損超過原厚度50%;心軸(銷子)磨損超過其直徑的3%~5%。

施工機械安全措施

一 攪拌機應設定在平坦的位置,用枋木墊起前後輪軸,使輪胎擱高架空,以免發生走動。並搭好防護架。電動機外殼及開關採取接地保護,且安裝漏電保護開關。二 圓鋸熔絲符合規格,鋸片無斷裂現象。鋸片有安全罩,擋板及滴水裝置。電動機外殼及開關採取接地保護,且安裝漏電保護開關。三 鋼筋切斷機已搭設防護板,防護罩。電...

施工機械使用技術安全措施

手持電動機械手持電動機具須安裝漏電保護器,防護罩殼齊全有效,並有效接地或接零,橡皮電線不得破損。1 木工機械 機械上的電動機及電器部分應按其有關要求執行。工作場所應各有齊全可靠的消防器材。嚴禁在工作場所吸菸和有其他明火,並不得存放油 棉紗等易燃品。工作場所的待加工和已加工木料應堆放整齊,保證道路暢通...

機械傷害安全措施

一 樁基礎工程施工安全要求 施工前,清除妨礙施工的高空和地下障礙物。平整施工範圍的場地和壓實打樁機行使的道路。預製樁堆放應按規格,樁號分層堆置在平整 堅實的地面上,各層墊木擱置要合理,堆放高度最好不要超過四層。各類成孔鑽應安放平穩,開鑽前應對鑽機全面檢查,發現問題應及解決,並且要試運轉,以免在鑽孔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