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傷害安全措施

2022-11-01 14:24:04 字數 2804 閱讀 9052

一、 樁基礎工程施工安全要求

施工前,清除妨礙施工的高空和地下障礙物。平整施工範圍的場地和壓實打樁機行使的道路。

預製樁堆放應按規格,樁號分層堆置在平整、堅實的地面上,各層墊木擱置要合理,堆放高度最好不要超過四層。

各類成孔鑽應安放平穩,開鑽前應對鑽機全面檢查,發現問題應及解決,並且要試運轉,以免在鑽孔時鑽機突然傾倒或鑽具突然下落而發生事故。每次開工前有關人員要檢查機具並加潤滑油以利操作。樁架起落準備工作完成後,當班人員重新檢查確認無誤,方可進行操作。

工作時司機要精神集中,開機時先起動操作機構,起錘後應將保險裝置固定牢靠,下班時應將電源切斷並將電動機蓋好。施工時衝抓錐或沖孔錐操作時,任何人都不得進入落錐區的施工範圍內,當檢查鑽孔尺寸和鑽孔事故時,必須將衝抓錐頭平放在鑽孔旁邊,防止錐頭突然下落,砸傷人員。打樁過程中應時刻注意打樁機的運轉情況,發現異常情況應立即停止檢查。

移動樁機和停止作業時,樁錘應放在最低位置。

打混凝土預製樁時,要注意吊裝和插樁時的安全。吊樁時吊點必須正確。速度要均勻,樁身要平穩,工作人員不要在樁下停留。

插樁時,嚴禁用手去撥正樁頭樁墊。灌注樁施工主要注意各類成孔鑽機操作時,應安放平穩,防止鑽機突然傾倒或鑽具突然下落而發生事故。如果是人工挖孔樁,要小心地下有不良地質存在,如破碎帶和軟弱夾層存在,以免挖到一定深度時塌方。

每日開工前必須檢測井下的有毒有害氣體 ,開挖深度超過15公尺時,應有專門向井下送風的裝置。樁孔周圍要做護壁,而且要結實,注意上下樁孔時的安全。孔口四周必須設定護欄,一般加1公尺高圍欄圍護。

夜間施工時,應合理安排施工專案,施工現場應根據需要安設照明設施 ,在危險地段應設定紅燈警示。

起重機到運磚時,應採用磚籠,並不得直接放於跳板上。調砂漿的料斗不能裝得太滿。吊運時,吊臂迴轉範圍內下面不得有人行走或停留:

吊車落到架子上時,要暫停操作,並避開一邊。用於垂直運輸的吊籠、滑車、繩索、剎車等,必須滿足負荷要求,吊運時不得超載,並須經常檢查,發現問題應及時修理或更換。使用過程中經常檢查,若發現有不符合規定者,應停止作業及時修理。

搬運石料前,應檢查搬運工具、繩索是否牢靠。石料要拿穩放牢,用車子或筐運送時,不硬裝得過滿,防止滾落傷人。

嚴禁站在牆上進行各種操作。在同一垂直面內上下交叉作業時,必須設定安全擋板。

砌牆使用的工具應放在穩定的地方,砍磚時應面向內打,工作完畢應將腳手架和磚牆上的碎磚、灰漿清掃乾淨,以免落下傷人。

二、 鋼筋運輸與堆放安全要求

機械垂直吊運鋼筋時,應捆紮牢固,吊點應設在鋼筋束的兩端。有困難時,才在該捆鋼筋的重心處設吊點,鋼筋要禁止上公升,不得超重起吊。起吊鋼筋或鋼筋骨架時,下方要禁止站人,待鋼筋骨架降落至離樓地面和支撐好後,方可摘鉤。

臨時堆放鋼筋,不得過分集中,應考慮模板或橋道的承載力。嚴禁在當天澆築混凝土樓板上堆放鋼筋。注意鋼筋切勿碰觸電源,嚴禁鋼筋靠近高壓線路。

鋼筋焊接安全要求

焊工必須是專業人員,經過專業訓練,技術熟練。熟悉電焊機結構、效能及操作方法。電焊機必須接地良好,應放置在清潔、乾燥和通風的地方。

焊機在工作前必須對電氣裝置、操作機構和冷卻系統等進行檢查,並用試電筆檢查機體外殼有無漏電。焊接施工時,焊工必須穿戴好各種防護衣具。工作時嚴格遵守安全用電操作規程,焊機必須接地。

大批量焊接鋼筋時,如發現焊接變壓器過熱,應立即停止操作,以保護焊機。對於焊場附近的易燃易爆物品應堅決清除,或覆蓋、隔離。

鋼筋製作時的安全要求

搬運鋼筋時,應注意周圍障礙物的情況,如行人、以防止意外事故發生。拉直鋼筋時,地錨要牢固,卡頭要卡緊,並在3公尺區域內嚴禁行人。展開盤圓鋼筋時,要兩端卡牢,切斷時要先用腳踩緊,防止回彈傷人。

人工調直鋼筋前,應檢查使用的工具,工作台要結實,鐵要平穩,鐵鎚的木柄要堅實牢固。鋼筋彎曲時,要扳手握緊,站穩腳跟,身體平衡。小心鋼筋折斷或鬆脫。

人工斷筋時,工具必須牢固,並注意打錐區域內不得站人。

冷拉鋼筋時冷拉捲揚機前必須設定防護擋板,沒有擋板時,應將捲揚機與冷拉方向成90。操作時要站在防護欄板後,冷拉場地不准站人或通行。冷拉鋼筋要上好夾具,離開後再發開機訊號,發現滑動或其他問題時,要先行停機,放鬆鋼筋後,才能重新進行操作。

冷拉鋼筋過程中,要隨時觀察注意油幫浦、千斤頂、錨卡是否正常。千斤頂支腳必須與構件對準,放置平正,測量拉伸長度、加楔和擰緊螺栓應先停止拉伸,並站在兩側操作,防止鋼筋斷裂,回彈傷人。

綁紮鋼筋時,對於綁紮立柱、牆體鋼筋,嚴禁沿骨架攀登上下。當柱筋高在4公尺以上時,應搭設工作後;當在4公尺以下時,重量不大,可在地面或樓面上綁紮,綁好再整體豎立,已綁好的柱骨架應用臨時支撐拉牢,以防傾倒。在高空、深坑綁紮鋼筋和安裝骨架,必須搭設腳手架和馬道以及安全網,同時應繫好安全帶。

安裝綁紮鋼筋時,特別要小心鋼筋不得碰撞電線。起吊鋼筋骨架,下方也禁止站人或通過。

混凝土攪拌機加料時,嚴禁將頭或手伸入料斗與機架之間察看或探摸進料情況,更不能再運轉中用手或工具等物伸入攪拌筒內扒料出料。向攪拌機料斗落料時,嚴禁將腳踩在料斗上,料斗公升起時,料斗的下方不得有人。清理攪拌機料斗坑底的砂、石時,必須與攪拌機司機聯絡,將料斗公升起並用鏈條扣牢,並切斷電源方能進行工作。

使用拌和站時,通風、除塵裝置應配備齊全,效果良好。大氣中水泥粉塵、骨料粉塵濃度應符合工業三廢排放標準規定。

混凝土工程施工開始前應先對混凝土施工機械和施工條件進行檢查,攪拌機傳動機械、工作裝置、制動器等,均應牢固可靠,傳動部分的防護罩必須齊全,電動機接地良好。並空車運轉試車,檢查攪拌筒或攪拌葉片的轉動方向,各工作裝置的操作、制動、確認正常;操作人員能看到各部工作情況,儀表。指示訊號準確可靠後,方可作業。

澆築混凝土時,使用平板振搗器和振搗棒的作業人員,應穿膠鞋和戴絕緣手套,以防電擊。振搗器應保持清潔,不得有混凝土粘結在外殼上妨礙散熱。使用繩拉平板振搗器時,拉繩應乾燥絕緣,移動時,不得用腳踢振搗器。

使用過程中如發生故障,應立即切斷電源,進行檢查修理。澆築框架、梁、柱的混凝土時應設平台,嚴禁直接站在模板施工,以免踩滑或踏斷墜落。

施工機械安全措施

一 攪拌機應設定在平坦的位置,用枋木墊起前後輪軸,使輪胎擱高架空,以免發生走動。並搭好防護架。電動機外殼及開關採取接地保護,且安裝漏電保護開關。二 圓鋸熔絲符合規格,鋸片無斷裂現象。鋸片有安全罩,擋板及滴水裝置。電動機外殼及開關採取接地保護,且安裝漏電保護開關。三 鋼筋切斷機已搭設防護板,防護罩。電...

防機械傷害措施

編制審核批准 年月日目錄1 預防混凝土攪拌機的傷害措施 2 預防插入式振動器的傷害措施 3 預防鋼筋切斷機的傷害措施 4 防鋼筋彎曲機傷害措施 5 預防鋼筋調直機的傷害措施 6 預防鋼筋對焊機的傷害措施 7 預防鋼筋對焊機的傷害措施 8 預防圓盤鋸的傷害措施 9 預防蛙式打夯機的傷害措施 10 預防...

機械傷害應急措施

1 發生機械傷害後,現場施工負責人應立即報告專案部應急救援小組 工地現場指揮部 及局應急救援指揮部,應急指揮部應立即撥打120救護中心與醫院取得聯絡 醫院在附後的直接送往醫院 應詳細說明事故地點 嚴重程度,並派人到路口接應。在醫護人員沒有來到之前,應檢查受傷者的傷勢,心跳及呼吸情況,視不同情況採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