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機械傷害安全技術管理措施

2023-02-11 06:00:04 字數 2066 閱讀 3395

1、攪拌機及砂漿機 1)、必須搭設防雨防砸操作棚,機體安裝堅實平穩,以免在開動時發生走動。 2)、攪拌機應實施二級漏電保護,上班前電源接通後,必須仔細檢查,經空車試轉認為合格,方可使用。試運轉時應校驗拌桶轉速是否合適,一般情況下,空車速度比重車稍快2~3轉,如相差較多,應調整動輪與傳動輪的比例。

3)、拌筒的旋轉方向應符合箭頭指示方向,如不符時,應更正電機接線。 4)、檢查傳動離合器和制動器是否靈活可靠,鋼絲繩有無損壞,軌道滑輪是否良好,周圍有無障礙及各部位的潤滑情況,防護罩必須安全可靠有效。 5)、開機後,經常注意攪拌機各部位的運轉是否正常,停機時,經常檢查攪拌機葉片是否打彎、螺絲有否打落或鬆動。

6)、當混凝土攪拌完畢或預計停歇1h以上,除將餘料出淨外,應用石子和清水倒入拌筒內,開機轉動,把粘在料筒上的砂漿沖洗乾淨後全部卸出,料筒內不得有積水,以免料筒和葉片生鏽,同時還應清理攪拌筒外積灰,使機械保持清潔完好。 7)、檢修時、下班後及停機不用時,將保險絲取下,以策安全。 8)、操作人員應持證上崗操作,必須有良好的單獨接地,接地電阻應符合規定。

9)、 攪拌機操作杆必須裝有保險裝置,進料斗應有掛鉤及鏈,砂漿機筒體防護柵齊全。 2、木工平刨 1)、外露傳動部位必須裝有防護裝置,手壓刨必須有護手安全裝置,並在操作前檢查機械各部件及防護安全裝置是否鬆動或失靈現象,並檢查刨刃鋒程度及吃刀深度,經試車1~3m後才能進行正式工作,如刨刃已鈍,應及時調換。 2)、刨面必須有靠山,壓刨設有刀口防回彈裝置;吃刀深度一般調為1~2mm 3) 必須單獨重複接地保護,並安裝漏電保護器。

4)、操作時左手壓住木料,右手均勻推進,不要猛推猛拉,切勿將手指按於木料側面,刨料時,先刨大麵當作標準面,然後再刨小麵。 5)、在刨較短、較薄的木料時,應用推闆去推壓木料。 6)、長度不足40mm,或薄且窄的小料不得上手壓刨。

7)、在刨舊料前,必須將料上的釘子、雜物清除乾淨。 8)、兩人同時操作時,須待料推進刨刃150mm以外,下手方可接拖。 9)、操作人員衣袖要紮緊,嚴禁戴手套操作。

10)、木工機械必須實施二級漏電保護。 3、木工圓鋸 1) 傳動部位必須有可靠的防護罩和安全防護擋板及月牙罩。 2) 圓鋸要設鬆口刀。

3)操作必須使用單向電動開關。 4) 要有良好的接地保護,並安裝漏電保護器。 5)、操作前應檢查機械是否完好,電器開關等是否良好,熔絲是否符合規格,並檢查鋸片是否有斷和裂現象,並裝好防護罩,運轉正常後方能投入使用。

6)、鋸片上方必須安裝保險擋板和滴水裝置,在鋸片後面離齒10~15cm處,安裝弧型鍥刀。 7)、如發現鋸齒連續斷齒達兩個以上,應進行打磨減少第三齒的繼續損壞。 8)、當鋸片出現裂紋,長度不超過20mm,應在裂紋末端衝止裂孔。

4、鋼筋切斷機 1、接送料的工作檯面應和切刀下部保持水平,工作台的長度可根據加工材料長度確定。 2、啟動前,應檢查並確認切刀無裂紋,刀架螺栓緊固,防護罩牢靠。然後用手轉動皮帶輪,檢查齒輪咬合間隙,調整切刀間隙。

3、啟動後,應先空運轉、檢查各傳動部分及軸承運轉正常後方作業。 4、機械未達到正常轉速時,不得切料。切料時,應使用切刀的中、下部位,緊握鋼筋對準刃口迅速投入,操作者應站在固定刀片一側用力壓住鋼筋,應防止鋼筋末端彈出傷人。

嚴禁用兩手分開在刀片兩邊握住鋼筋俯身送料。 5、不得剪下直徑及強度超過機械銘牌規定的鋼筋和燒紅的鋼筋。一次切斷多根鋼筋時,其總截面積應在規範規定範圍內。

6、鋼筋斷料、配料、彎料等工作應在地面進行,不准在高空操作。 7、鋼筋頭子應及時清理,成品堆放要整齊,工作台要穩,鋼筋工作棚照明燈必須加網罩。 5、手持電動機具 1) 必須單獨安裝漏電保護器。

2) 防護罩殼齊全有效。 3) 外殼必須有效接地或接零。 4)橡皮電線不得破損。

6、電焊機 1) 有可靠的防雨措施。 2) 一、二次線接線處應有齊全的防護罩,二次線應使用線鼻子。 3) 有良好的接地或接零保護。

4) 配線不得亂拉亂搭,焊把絕緣良好。 7、乙炔發生器 1) 距明火距離應大於10m。 2) 必須裝有回火防止器。

3)應有保險鏈、防爆膜,保險裝置必須靈敏可靠,使用合理。 8、氧氣瓶 1) 各類氣瓶應有明顯色標和防震圈,並不得在露天曝曬。 2)乙炔氣瓶與氧氣瓶距離應大於5m。

3)乙炔氣瓶在使用時必須裝回火防止器。 4) 皮管應用夾頭緊固。 5) 操作人員應持有效證上崗操作。

9、水幫浦 1)電源線不得破損。 2) 有良好的接零保護裝置。 3)應單獨安裝漏電保護器,靈敏可靠。

防機械傷害措施

編制審核批准 年月日目錄1 預防混凝土攪拌機的傷害措施 2 預防插入式振動器的傷害措施 3 預防鋼筋切斷機的傷害措施 4 防鋼筋彎曲機傷害措施 5 預防鋼筋調直機的傷害措施 6 預防鋼筋對焊機的傷害措施 7 預防鋼筋對焊機的傷害措施 8 預防圓盤鋸的傷害措施 9 預防蛙式打夯機的傷害措施 10 預防...

防機械傷害控制措施

1 起重機具 千斤頂 葫蘆 傷害 傷害原因 千斤頂放置在鬆軟的地面上,載荷重心與千斤頂軸線不一致,頂公升過程中,由於基底偏沉或載荷水平位移而發生千斤頂偏歪 傾斜,引發傷害事故。葫蘆由於固定不牢靠,超載或懸掛方法不當墜落傷人。產品質量低劣或操作失誤引發事故。防治措施 千斤頂的額定起重量應大於裝置的實際...

機械傷害安全措施

一 樁基礎工程施工安全要求 施工前,清除妨礙施工的高空和地下障礙物。平整施工範圍的場地和壓實打樁機行使的道路。預製樁堆放應按規格,樁號分層堆置在平整 堅實的地面上,各層墊木擱置要合理,堆放高度最好不要超過四層。各類成孔鑽應安放平穩,開鑽前應對鑽機全面檢查,發現問題應及解決,並且要試運轉,以免在鑽孔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