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裝置使用安全措施

2021-08-14 09:16:45 字數 2686 閱讀 8922

一、簡述

220kv南西#2送電線改造工程新建桿塔96基;拆除舊桿塔95基;拆除舊導線33.65公里;地線44.95公里;架設新導地線33.

65公里;架設opgw光纜44.95公里,此次停電作業時間緊,作業任務重,對機械裝置及工器具使用要求較高。

為了高質量、安全可靠的完成本次施工任務,特制定本次施工中機械裝置及工器具使用的安全措施。

二、吊車整體組(拆)塔安全措施

1、起吊方案和現場布置,必須符合施工要求,開工前必須對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接受交底人應簽字。

2、利用吊車整體組立(拆除)桿塔,吊車司機應參加道路勘察,在施工前對道路的障礙物進行清除和修整,以滿足吊車安全行駛的要求。

3、吊車工作位置的地基必須穩固,起吊過程中起重臂下方不得有人並劃定安全區域,非現場工作人員必須遠離塔高的1.2倍以外。

4、吊點v型套和各種起重繩索使用前必須仔細檢查,不准超負荷使用。起吊前對鐵塔應進行一次全面檢查,鐵塔螺絲必須緊固。

5、整體起吊前,工作負責人必須檢查現場布置情況,工作人員認真檢查各自的操作專案和工器具,並做好保護措施,確認無問題後方可起吊。

6、起吊時要做好防護措施,防止在吊裝時個別塔材變形。綁點v型套處必須用方木墊好,並用麻袋纏好後在進行綁紮,防止壓壞主鐵和損壞鍍鋅層。

7、吊點在下曲臂位置時,應對該處塔材進行補強。鐵塔的底段塔腳處也應進行補強,防止塔材變形。

8、吊裝(拆除)桿塔時,塔身兩側要用大繩配合進行控制,以利於桿塔就位。桿塔沒有吊裝就位時,高空作業人員不得上桿塔作業。

9、起吊速度應均勻,工作負責人隨時檢查桿塔各部位的受力情況有無異常,尤其是在吊裝新塔時,更要仔細檢查,確無問題後在繼續起吊。

10、吊裝過程中,吊車司機與現場指揮人要密切配合。吊車司機時刻應注意現場指揮人的指揮,及時準確操作;現場指揮人應注意吊裝過程中吊件的受力和位置變化情況,及時果斷下達命令。

11、吊鉤應有防止脫鉤的保險裝置。

12、吊車轉臂時,防止吊件碰人。

13、吊車司機進入作業現場後,應佩帶安全帽。

14、吊車在高壓線附近施工時,吊車司機要注意高壓線與吊車的安全距離,施工負責人要派專人監護吊車施工時的安全,隨時提醒吊車司機,確保吊車和帶電線路的安全距離。

起重機械與帶電體的最小安全距離

三、機械裝置及工器具使用安全措施

1、施工機具和安全工器具應統一編號,專人管理,入庫、出庫、使用前應進行檢查,禁止使用損壞、變形、有故障等不合格的施工機具和安全工器具。

2、機具應由了解其效能並熟悉使用知識的人員操作和使用,機具應按出廠說明書和銘牌的規定使用。

3、機動絞磨

3.1絞磨應放置平穩,錨固應可靠,受力前方不得有人,錨固繩應有防滑動措施。

3.2牽引繩應從捲筒下方捲入,排列整齊,並與捲筒垂直,在捲筒上不得少於5圈,鋼絞線不得進入捲筒,導向滑車應對正捲筒中心,滑車與捲筒的距離:有槽捲筒不應小於捲筒長度的15倍。

3.3絞磨兩輪胎應在同一水平面上,前後支架應受力平衡,絞磨應與牽引繩的最近轉向點保持5m以上的距離。

4、鋁合金抱桿

4.1選用抱桿應經過計算或負荷校核,抱桿至少應有四根拉線,所有拉線均應固定在牢固的地錨上,必要時經校驗合格。

4.2抱桿有下列情況之一者嚴禁使用:

a、整體彎曲超過桿長的1/600,區域性彎曲嚴重、磕癟變形、表面嚴重腐蝕、裂紋或脫焊;

b、抱桿脫帽環表面有裂紋或螺紋變形。

5、導線聯結網套

導線穿入聯結網套應到位,網套夾持導線的長度不得少於導線直徑的30倍,網套末端應以鐵絲綁紮不少於20圈。

6、雙鉤及緊線器

應經常潤滑保養,出現換向爪失靈、螺桿無保險螺絲、表面裂紋或變形等現象時嚴禁使用,緊線器受力後應至少保留1/5有效絲杆長度。

7、卡線器

其規格、材質應與線材的規格、材質相匹配,卡線器有裂紋、彎曲、轉軸不靈或鉗口斜紋磨平等缺陷時應予報廢。

8、放線架

支撐在堅實的地面上,鬆軟地面應採取加固措施,放線軸與導線伸展方向應形成垂直角度。

9、鏈條葫蘆

9.1使用前應檢查吊鉤、鏈條、轉動裝置及剎車裝置,吊鉤、鏈輪或倒卡變化以及鏈條磨損達直徑的15%者嚴禁使用,剎車片嚴禁沾染油脂。

9.2操作時,手拉鍊或扳手的拉動方向應與鏈輪槽方向一致,不得斜拉硬扳,操作人員不得站在葫蘆正下方,葫蘆的起重鏈不得打扭,並不得拆成單股使用,使用中如發生卡鏈,應將受力部位封固後方可進行檢修。

9.3葫蘆帶負荷停留較長時間或過夜時,應將手拉鍊或扳手綁紮在起重鏈上,並採取保險措施。

10、鋼絲繩

插接的環繩或繩套,其插接長度應不小於鋼絲繩直徑的15倍,且不得小於300mm,新插接的鋼絲繩套應作125%允許負荷的抽樣試驗。

11、牽、張機

11.1、牽、張機進出口與鄰塔懸點的高差角不宜超過15°,

牽、張機進出線接近水平方向時,牽、張場位置為理想位置。

11.2牽引機捲揚輪、張力機導線輪、導線線軸、導引繩及牽引繩筒的受力方向均必須與其軸線垂直。

11.3鋼絲繩捲車與牽引機的距離和方位、線軸架與張力機的距離和方位應符合機械說明書要求,且必須使尾繩不磨線軸或鋼絲繩筒。

11.4牽引機、張力機、鋼絲繩捲車、線軸架等必須按機械說明書要求進行錨固。

11.5盡量使牽、張場不出現或少出現危險區,危險區內不得布置裝置和進行作業。

11.6機械無載啟動,空載運動後檢查是否符合使用要求,需對液壓油預熱的機械,啟動前應進行溫車。

11.7牽引機、張力機必須由經過專業培訓的工作人員操作。牽引時應先開張力機,待張力機剎車開啟後,再開牽引機,停止牽引時應先停牽引機,後停張力機。

整理機械裝置裝拆安全措施 x

一 施工公升降機安裝拆卸施工方案 該工程垂直公升降運輸配合塔吊使用,使用ssd60 60b施工公升降機,其具體安裝及拆除施工方案如下 一 公升降機的安裝 1 準備工作 安裝人員應熟悉本機地主要效能 結構及特點,具備熟練的操作技能和排除一般故障的能力。進入施工現場人員應配戴安全帽 安全帶等安全保護用品...

機械裝置安全施工措施

3 沉樁時,吊樁的鋼絲繩必須緊跟樁下沉的速度而放鬆,一般在入土3m之前,超過此深度進行維修時,導桿易損壞變形。4 沉樁時,錯作者必須有效的控制陳莊速度,防止電流錶指數急劇上公升而損壞電動機。5 當夾樁器將樁夾持後,必須壓力表顯示壓力達到額定值後,方可指揮起拔,當樁尖距離地面還有1 1.5公尺時,可停...

工程專案機械裝置的安全使用措施

本工程投入使用的機械裝置主要有塔吊 混凝土輸送幫浦 人貨電梯 鋼筋 木工加工機械等施工機具,我方將嚴格執行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 的規定,強化日常安全管理和維護,確保機械裝置的安全使用。1 塔吊 1 塔吊選用 選用安全生產許可證 產品合格證 准用證齊全的塔機,進場後檢查塔機的行程限位器 超載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