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裝置安全施工措施

2021-08-15 01:34:28 字數 2039 閱讀 1534

3、 沉樁時,吊樁的鋼絲繩必須緊跟樁下沉的速度而放鬆,一般在入土3m之前,超過此深度進行維修時,導桿易損壞變形。

4、 沉樁時,錯作者必須有效的控制陳莊速度,防止電流錶指數急劇上公升而損壞電動機。

5、 當夾樁器將樁夾持後,必須壓力表顯示壓力達到額定值後,方可指揮起拔,當樁尖距離地面還有1~1.5公尺時,可停止震動,將吊裝用鋼絲繩拴好,然後繼續啟動樁錘進行拔樁。

6、 拔樁時,當樁尖距離地面1~2公尺時,應關閉樁錘,由起重機直接將樁拔出。

7、 樁北完全拔出後,在吊裝鋼絲繩未吊緊前,不得將夾樁器松掉。

8、 嚴禁在大風、大雨中導電啟動樁錘。

9、 作業完畢後,應將樁錘沿導桿放至最低處,並用木塊墊實,斷開電源總開關,用防雨布將操縱盤蓋好。

五、 推土機

1、 不得使用推土機推石灰、菸灰等粉塵物料和用作碾碎石塊的工作。

2、 執行中變速應停機進行,若齒輪嚙合不順時,不得強行結合齒輪。

3、 推土機上下坡應用低檔行駛,上坡不得換擋,下坡不得超過10度。如必須在趕坡上推土時應先進行挖填,使機身保持平衡方可作業。

4、 在上坡途中,如發動機熄火,應立即放下鏟刀,踏下並鎖住制動踏板,切斷主離合器,方可重新啟動。

六、 裝載機

1、 作業前檢查各部管路的密封性、制動器的可靠性,檢視各儀表指示是否正常,輪胎氣壓是否符合規定。

2、 裝料時,鏟斗應從正面鏟料,嚴禁單邊受力,卸料時鏟斗翻轉,鬥臂應低速緩慢動作。

3、 作業時,發動機水溫不得超過90度,變矩器油溫不得超過110攝氏度。由於起重作業溫度超過允許值時應停車冷卻。

4、 不得將鏟斗提公升到最高位置運輸物料,運載物料時,應保持動臂夏鉸店離地400mm以保證穩定行駛。

5、 鏟斗裝在距離以10公尺以內效率最高,應避免超越10公尺作運輸機使用。

6、 無論鏟裝或挖掘,都要避免鏟斗偏載,不得在收鬥而舉臂時就前進,鏟斗裝滿後應舉臂到距離地面約500mm在後退,轉向、卸料。

7、 當鏟裝阻力較大,出現輪胎打滑時應立即停止鏟裝,若阻力過大以造成發動機熄火時,重新啟動後應作與鏟裝作業相反的作業,以排除過載。

8、 作業後應將鏟斗平放在地面上,各操縱桿必須放在空擋位置。

七、 攪拌機

1、 移動式攪拌機的停放位置必須選擇平整結實的場地,周圍應有良好的排水溝渠。

2、 攪拌機就位後,放下支腿將機架頂起,使輪胎離地,在作業時期較長的地區使用時,應用墊木將機器夾起,卸下輪胎和牽引杆,並將機器調平。

3、 件筒運轉正常後,進行料斗提公升試驗,觀察離合器、制動器是否靈活可靠。

4、 物料提公升時,嚴禁任何人在料斗下停留或通過,如必須在料斗下檢修時,應將料斗提公升後用鐵鍊鎖住。

5、 攪拌過程中不宜停車,如因故必須停車,在再次啟動前應卸除荷載,不得帶載啟動。

八、 鋼筋切斷機

1、 使用應檢查刀片安裝是否正確牢固,加足潤滑油檢查電氣裝置有無異常,擰緊鬆動的連線零件,經空車試運轉正常後,方能投入使用。

2、 切斷投料時,應在沖切刀片退固定刀片時進行,鋼筋盡量放在刀刃中部,並垂直於切斷刀口。

3、 斷料時,必須將被切鋼筋握緊,以防鋼筋未擺動或彈出傷人。在切斷短料時,不得用手送料,應用鉗子夾住操作。

4、 機器運轉時,不得執行任何修理、校正或取下防護罩,不得觸及運轉部位,嚴禁將手放在刀片切斷位置,鐵屑、鐵沫不得用手摸和嘴吹,一切清潔掃除應在停機後進行。

5、 嚴禁切斷規定範圍的材料,燒紅的鋼筋及超過刀刃硬度的材料。

九、 鋼筋彎曲機

1、 在擋鐵插座上安裝的擋鐵軸,應由套軸,以便在歪曲鋼筋時,消除和擋鐵軸的摩擦。

2、 彎曲鋼筋時,應將鋼筋檔架上擋板貼緊鋼筋,以保證彎曲質量。

3、 擋鐵軸的直徑和強度不能小於被彎鋼筋的直徑和強度,不直的鋼筋,禁止在彎曲機上彎曲,作業時要注意鋼筋的放入位置、長度和旋轉方向,防止差錯。

4、 機械運轉中不允許更換彎曲附件,任何檢修工作必須停機後進行。

一十、 壓路機

1、 嚴禁在堅硬的地面上起振。

2、 上下坡時都不得使用高速檔,應事先換好低速檔後上下坡。

3、 在急轉彎時嚴禁用高速,包括鉸接式震動、壓路機在小轉彎繞圈碾壓時。

4、 壓路機禁止在坡道上停止,必須停車時應將制動器制動住,並契緊滾輪。

機械裝置施工安全生產措施

1 各種機械操作人員和車輛駕駛員,必須取得操作合格證,不准操作與證不相符的機械,不准將機械裝置交給無本機操作證的人員操作,對機械操作人員要建立檔案,專人管理 2 挖掘機 吊車 混凝土幫浦車 發電機等必須驗收合格並掛牌。操作人員必須按照本機說明規定,嚴格執行工作前的檢查制度和工作中注意觀察及工作後的檢...

機械裝置使用安全措施

一 簡述 220kv南西 2送電線改造工程新建桿塔96基 拆除舊桿塔95基 拆除舊導線33.65公里 地線44.95公里 架設新導地線33.65公里 架設opgw光纜44.95公里,此次停電作業時間緊,作業任務重,對機械裝置及工器具使用要求較高。為了高質量 安全可靠的完成本次施工任務,特制定本次施工...

機械裝置保證措施

1.各階段機械裝置投入計畫保證措施 1 製作階段機械裝置投入計畫保證措施 1 本工程中擬採用的機械加工裝置都為製作廠自有,並早已投入施工,加工人員已能熟練的操作。因此在本工程開工前,我單位將由裝置部組織有關人員對將在本工程中應用到的裝置進行一次大維修和保養,確保機械裝置在生產過程中的裝置無意外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