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安全措施

2021-08-14 21:30:25 字數 4920 閱讀 1725

平齊線茂林至滿漢營段增建二線工程

中國中鐵

專案名稱:平齊線茂林至滿漢營段增建二線工程

建設單位:瀋陽鐵路局通遼工程建設指揮部

設計單位:錦州鐵道勘察設計院****

監理單位:瀋陽鐵路建設監理****平齊線增建二線工程監理站

施工單位:中鐵九局集團平齊線茂滿段增建二線工程專案經理部

主編部門:中鐵九局集團平齊線茂滿段增建二線工程專案經理部

主編人年月日

審核人年月日

審定人年月日

批准人年月日

一、工程概況

平齊線茂林(含)至滿漢營(不含)段(k148+500~k196+071.22)增建二線工程位於內蒙古自治區與吉林省交界,大部分區段位於吉林省境內,線路大致呈南北走向,南起吉林省四平市茂林站,向北經內蒙古自治區科爾沁左翼中旗保康,北止吉林省松原市滿漢營站,既有線路正線長度約47.57km。

本段擴能工程後,共設車站3個(茂林、保康、金山、豐庫、滿漢營)、其中保留茂林(站中心向齊齊哈爾段移約1.5km)、保康、金山站(到髮線改為1700m),均為中間站。

全線擴能後左線長47.57km,右線長47.57km,增二線地段左側2km(k179+800-k181+800),佔總長的4.

2%,右側45.57km,佔總長95.8%。

二、主要工程數量

1、路基工程:

區間路基土石方:81.12萬立方公尺;

站場土石方:29.39萬立方公尺;

路基附屬漿砌石: 5萬立方公尺;

2、橋涵工程:

小橋2座:87.4頂平方公尺;

涵洞10座:137.5橫延公尺;

平改立: 7座;

3、軌道工程:

正線鋪軌:46.964鋪軌公里;

站線鋪軌:14.199鋪軌公里;

4、站場工程:

改建車站3座;茂林站、保康站、金山站。

三、主要技術標準

鐵路等級:國鐵ⅰ級

正線數目:雙線

設計行車速度:120km/h

線間距:4.0m

最小曲線半徑:一般1200m;困難800m

限制坡度:上行4‰ ,下行6‰;

牽引種類:內燃(預留電化條件)

機車型別: df4d

牽引質量:5000t/4200t

到髮線有效長度:1050m

閉塞型別:自動閉塞

四、本工程特點及施工重點

1工程的特點

a 本工程為改建鐵路工程,標段長、工點多、工程量大,且專案種類多,線路全長47.57公里。

b本工程工期緊,任務重,需在2023年12月30日達到雙線開通,給施工組織帶來很大的難度。另外,按業主工期要求,因本工程跨1個冬季,東北地區特有冬季4個月影響及具體工程量、施工條件,施工作業有效時間較短。因此,工期緊是本工程的首要特點。

b 該工程前期拆遷量較大,特別是樹木及三電,徵拆能否盡早解決是確保本工程雙線開通的前提,徵拆需要派遣專人負責,以確保施工正常進行。

c 本工程既有線改建地段共9處,增建二線工程臨近既有線,線間距4公尺,行車干擾大。

d工程位置地下水位較高,地下水較大,對橋涵及旅客地道工程施工有很大影響。

2 工程難點及重點

針對本標段的工程內容及工期控制要求,在對本工程的重點和難點分析的基礎上,我們確定以下重點和難點工程。

2.1重點工程

鋪軌工程是本標段的控制工期工程,總體工程量大、工期短,作為本標段施工重點工程。

2.2難點工程

本工程中茂林站、保康站及金山站站場改造工程為控制工期的工程。作為本工程的難點需制定切實可行的施工組織及控制措施。

五、安全生產保證體系

1 安全目標

安全方針:「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和「管生產必須管安全」。

安全目標:嚴格執行國家及鐵道部發布的有關施工技術安全規則及鐵道部關於《鐵路營業線施工安全管理規定》(鐵辦發[2009]190號)及《瀋陽鐵路局營業線施工及安全管理細化辦法》(沈鐵總發[2009]75號)的有關規定。確保施工中運營線安全及施工安全並達到以下目標:

控制一般d類事故,消滅一般c類及以上行車事故;杜絕較大及以上責任**事故(零死亡);杜絕特大責任交通事故、重大火災和重大機械裝置事故;杜絕鍋爐、壓力容器**事故;施工現場安全檢查達到合格以上標準。確保鐵路運輸安全暢通和人民生命財產不受損害,實現安全年。

按照《瀋陽鐵路局營業線施工及安全管理細化辦法》(沈鐵總發[2009]75號)及時同建設單位、鐵路局及其裝置管理單位和行車組織單位分別簽訂施工安全協議書,明確雙方的責任和義務、施工責任地段和期限、安全防護內容和措施,堅持文明施工,做好施工現場的環境保護、勞動保護和安全生產,確保安全目標的順利實現。

2 安全保證體系

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原則,加強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增強全員安全生產意識,建立健全各項安全生產的管理機構和安全生產管理制度,配備專職及兼職安全檢查人員,有組織、有領導地開展安全生產活動。各級領導、工程技術人員、生產管理人員和具體操作人員,必須熟悉和遵守各項規定,做到生產與安全工作計畫、布置、檢查、總結和評比五同時。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建立健全安全保證體系。

建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安全保證體系」。專案經理部和各施工隊、施工作業班組分級負責,以加強施工作業現場控制和職工的安全生產教育為重點,開展建立安全標準工地活動,確保本工程的施工安全。

3安全管理組織機構

為實現本工程的安全目標,專案經理部成立安全生產管理領導小組,作為本工程的安全生產管理機構。

安全管理組織機構圖如下圖。

4安全管理職責

由專案經理任組長,專案副經理和總工程師任副組長,安全質量環保部和施工技術部的負責人及相關部門有關人員。在各施工隊設定專職安全檢查員,專職負責施工期間的安全檢查監督工作。

4.1專案經理職責

專案經理是專案安全生產的總負責人,對本專案的安全生產負全責。

安全管理組織機構圖

貫徹執行黨和****生產方針、政策、法律、法規等;研究確定本單位安全管理目標,制定本單位安全健康技術措施和勞動保護計畫;研究決策安全生產重大事項。分析、部署、監督、檢查本單位安全工作;聽取安全檢查工作匯報;對本單位相應等級的安全事故及其它相關事故按照「四不放過」(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過、防範措施不落實不放過、職工群眾未受到教育不放過、事故責任者未受到處理不放過)原則做出處理建議或決定。

4.2 專案副經理職責

依據業主要求,落實本專案的施工安全目標,制定專案安全保證計畫,並組織實施;主持召開安全會議,監督檢查各項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實情況;督促落實安全教育培訓工作;積極組織開展安全標準工地建設,全面落實各級人員安全生產責任制;保證對安全生產資金的投入,監督落實員工勞動保護用品的發放;組織專案旬、月的安全檢查,糾正違章、消除隱患,確保安全生產;負責組織落實各項安全防範措施;組織編制各項安全應急處理預案。

4.3總工程師職責

組織編制各項安全措施,做到措施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參加員工安全教育培訓工作,結合專案施工特點,組織制定有針對性的教育培訓內容;按施工專案相關的要求內容,組織做好各項安全協議的起草工作,並辦理好相關的協議和開工報告(或許可證)。

4.4安全質量部職責

組織參與各項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工作,並在施工過程中嚴格監督落實;參與對員工的各種安全教育工作,並對員工在作業過程中的執**況進行監督檢查;參與各項安全檢查工作;監督檢查勞動防護用品的按時發放和正確使用的情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和制止;組織參與「安全標準工地建設」和各專項安全活動;做好對本專案使用的特種裝置的安全檢查,未經檢驗合格的裝置,要及時制止其使用;做好特殊工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作業情況的檢查,對不具備資質從事特殊工種作業的要及時制止和處理。

4.5物資裝置部職責

負責物資採購、貯存過程的安全管理工作,負責收集物資合格證、安鑑證等證書,履行物資管理職責;負責裝置的進出場協調、進場檢驗,日常使用中的監督檢查、維修保養,保障裝置在使用中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環保要求;負責裝置操作者的培訓考核,並建立檔案;負責編制本專案機械裝置安全操作規程。

4.6工程管理部職責

指導整個專案施工生產,在編制或審查施組、推行「四新」等工作中,貫徹執行上級和集團公司的技術安全、環保、工業衛生等生產保護方針、政策、規章制度。編制施工生產實施計畫的同時,編制針對性的安全技術措施。

負責監督檢查勞務協作隊伍管理有關安全生產的規定;負責及時布置季節性(如防洪、高溫)的施工安全工作,針對惡劣氣候、洪水、暴雨等自然災害下達有關安全生產的緊急通知,並監督實施。

參加工程有關事故的調查分析,並提出防止事故重**生的技術措施。負責施工場所的危險源辯識,參與風險控制計畫的評審。

參加專案部組織的安全檢查,對發現和存在的施工安全問題提出改進措施,並督促及時解決。

組織「四新」(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裝置)工作,安全技術措施編制和交底。

4.7綜合管理部職責

負責組織參與對員工的安全教育,組織對勞務分包人員的安全教育培訓;對勞務分包隊伍的使用進行監督管理;負責對本專案特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情況的管理與考核。

4.8專職安全檢查員職責

參與各項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工作,並在施工過程中嚴格落實;參與對員工的各種安全教育工作,並對員工在作業過程中的執**況進行監督檢查;參與各項安全檢查工作,堅持日常檢查和定期檢查相結合,並認真做好相關記錄;參與「安全標準工地建設」和各專項安全活動,並認真做好相關內業資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做好對本專案使用的特種裝置的安全檢查,未經檢驗合格的裝置,要及時制止其使用;做好特殊工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作業情況的檢查,對不具備資質從事特殊工種作業的要及時制止和處理。

4.9架子隊負責人職責

落實本專案的施工安全目標,參與制定專案安全保證計畫,並組織實施;參加安全會議,監督檢查所管專案的各項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實情況;落實安全教育培訓工作,;全面落實各級人員安全生產責任制;參加專案旬、月的安全檢查,糾正違章、消除隱患,確保安全生產;落實各項安全防範措施;參與編制各項安全應急處理預案。

5 安全管理制度

5.1安全事故申報制度

發現安全隱患及發生事故必須按系統逐級及時上報。在工程實施過程中,對發現的任何安全方面的事故,必須由現場負責人向上層匯報,以便專案經理部及時掌握資訊,同時向建設單位和監理單位及時匯報,不得隱瞞或弄虛作假,更不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對於出現以上情況的責任者,在經濟上或工作崗位上均要受到嚴懲。

施工安全措施

一 安全制度 1 安全工作責任制度 建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專業人員及施工負責人參加的工地安全監察領導小組,從行政領導 安全思想 安全技術及生活後勤上為安全工作提供保障 嚴格執行安全工作 三項機制 即安全風險 安全監督制約 安全教育機制,將安全工作落實到人頭,工作壓力傳遞到位。2 安全教育制度 工程開...

施工安全措施

x 10kv配電工程 編制年月日 一 工程內容 1 工程概況及特點 1.1 工程性質 如10kv改造配電工程或10kv線路工程 1.2 工程地點 1.3 工程規模及工程量 1.3.1 1.3.2 1.3.3 1.3.4 1.3.5 2 本工程目標 安全目標 控制異常和未遂,不發生障礙 質量目標 分項...

施工安全措施

第5章確保安全生產的技術組織措施 1 安全生產責任制度和教育培訓制度 1.1 建立公司 專案部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度 1.1.1 確定的安全目標 無 事故,無等級火警事故 按gb t24001和gb t28001標準,建立以企業安全生產責任制為主體的安全生產管理措施,真正落實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