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腐施工安全措施

2021-03-04 03:51:50 字數 4557 閱讀 9596

目錄一、 建立安全管理網路體系 2

二、原材料儲存安全措施及使用措施 2

三、噴砂除鏽安全措施 3

四、高空作業保護 3

五、裝置內部作業安全措施 4

六、安全用電 5

七、消防管理措施 5

八、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措施 6

九、危險源及控制措施 6

十、火災應急救援方案措施 7

十一、員工教育 8

十二、危險源辨識及風險評價表 12

十三、環境因素識別及評價表 13

1、成立以施工單位現場負責人(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管理體系、現場安全管理主抓對施工過程中安全監督及現場文明施工的監督管理網路體系。本安全管理體系在華電工程公司專案部和公司安全主管部門指導下開展日常安全管理及監督活動。

2、明確安全組織管理體系各級人員的安全責任職責。按照國家工程專案安全管理要求以及與甲方簽定的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責任書履行工作職責。

安全保證組織機構網路圖

1、防腐用原材料應由生產廠家提供材料儲存、保管、運輸的特殊技術要求,入庫儲存要分類清點,分類存放。

2、材料應隨用隨領,並有專人記錄所領取材料的批號和重量。

3、危險品要選擇具有相當安全並與施工現場有相當距離的專用倉庫儲存。

4、儲存倉庫周圍應配備足夠的消防器具,如:滅火器、消防水桶、砂子等。危險警示牌已掛配齊全,並有醒目的警示標語。

5、每種危險品的儲存要保持適當的安全距離,並設定明顯標誌。

6、易燃、易爆、危險品存放區,應配製足夠的滅火器,設定嚴禁動火標誌,在其附近嚴禁動火。

7、儲存處應通風、陰涼、乾燥,遠離明火和熱源,防止日光直射。

8、各種物質分類單獨存放,並與酸類、氧化劑等隔離存放。

9、搬運過程應輕卸,不得撞擊、翻滾、傾倒,防止包裝容器損壞。

10、易燃、易爆材料存放間,採用防爆型電氣裝置,照時燈具選用防爆型。

11、現場必須有有效的消防器具。

12、配料員應由專職人員擔任,外部人員不得擅自混配材料,以免材料發生化學反應,引**災。

13、材料隨用隨運,不得將危險物品存放在施工現場,施工作業要做到工完、料淨、場地清。

1、噴砂作業區,布置監護人員,無關人員不得進入作業現場。

2、監護人員重點監護的有:噴砂罐、輸砂管道、空壓機和噴砂作業區。

3、噴砂、噴塗時工人呼吸用空氣經**油水分離和乾燥,專線供給。

4、噴砂作業時穿戴專用噴砂服(含頭盔和氣墊保護層),佩戴皮手套、護膝、專用耳塞操作。

5、空氣動力機械,要按規定進行定期檢查,並保證安全裝置執行正常。

6、噴砂過程加強內外聯絡工作,規定專用聯絡訊號,互相取得一致,方可作業。

7、入容器每次不得超過兩人,應輪換操作。並在容器外設專人監護。修理噴槍時應在切斷氣源後,方可進行。嚴禁在容器內進行修理,設定兩台通風機不間斷進行通風,保持塔內空氣流通。

8、非噴砂時的其他作業,工人佩戴防塵口罩,防塵眼鏡,防毒口罩,專用手套(防溶劑)等保護工具。

9、其他保護措施遵循勞動保護的有關規定。

1、腳手架搭設

(1)、因每層都要進行施工,考慮到工人作業方便因素,腳手架層間高度1.5公尺,柱間寬度1.5-2.0公尺,距基體壁留10-20厘公尺施工寬度。

(2)、吸收塔頂部平台滿鋪架板並捆紮牢固,每塊架板上覆蓋石棉布

進行防火。

(3)、腳手架要經華電工程安全負責人檢查後方可使用。

(4)、上層架子半公尺高處設定攔腰杆,防止人員墜落。

(5)、腳手架驗收合格掛牌後方可使用。

2、懸空作業的安全防護

(1)、各種梯子的構造及有關要求均應達到國家的安全指標。

(2)、對不利於攀登或攀登處存在安全隱患的嚴禁攀登。

(3)、攀登人員衣著靈便。

(4)、在有條件的情況下應設定安全網保護措施,懸空作業時必須派專人監護,禁止乙個人作業。

3、季節性高空作業防護

(1)、夏季高空作業應採取措施防止施工人員中暑。

(2)、風季施工,要經常檢查腳手架的牢固狀況,五級以上大風禁止室外高空作業。

(3)、冬季施工,上高架應穿防滑鞋。

(4)、雨季施工,做好防雨措施,接電必須安全可靠,人員穿防滑鞋。

1、在裝置內部防腐蝕施工時,應設定必要的進風、排風裝置:軸流風機機架設在人孔或工藝孔處,向內鼓風。排風口設在吸收塔煙道出口處,減少粉塵對廠區的影響。

2、要設專人管理安全作業工作,必須跟班監護,並設定明顯的作業安全標誌。

3、對易燃易爆有害氣體作業,要設定足夠的送、排風機,作業人員應配戴防毒面具。

4、裝置內部照明全部採用防爆燈照明。

5、防爆燈架設位置距離作業面3公尺以上,用鐵絲或繩在架管上捆紮牢固,以防墜落損壞。

6、內襯施工作業環境屬於一級防火區域,作業時由於溶劑揮發,極易發生火災和**危險,因此作業區域不得有任何形式的火源。施工時應派有監護人,監護工人和其他施工人員,時刻注意施工區域特別是作業區上部,杜絕有任何形式的火源存在。

7、煙道噴塗施工時,周圍10公尺範圍內作業時不得動火、動焊,若因安裝需要非動火不可,應辦理動火作業票,由華電工程安全負責人確認後方可進行。

8、作業時會有有害氣體產生,通風口外側作業人員在防腐施工時不得作業,防止中毒事故發生。

9、吸收塔內及每段煙道作業場所配備滅火器和足夠的沙子。

10、作業時派專人負責對防腐施工區域進行強制通風,不得在防腐時中斷強制通風,要保證軸流風機正常運轉。

11、噴淋層安裝用的易燃材料應放置在遠離吸收塔殼體處,並有專人看管,用多少材料在施工現場放置多少,嚴謹將過量易燃材料放置施工現場,當天將剩餘材料撤出塔內,運回至倉庫存放。

12、現場設定明顯的安全警示標誌牌,『防腐施工區域,10公尺範圍內嚴禁煙火』、『嚴禁煙火』等警示牌。

13、吸收塔內各層作業面布置消防水袋並與電廠消防水接通,定期測試確保可靠有效.

1、照明和通風機等用電裝置裝設漏電保護裝置,漏電保護器放置在吸收塔或煙道外平台上。

2、煙道內照明電線用橡膠絕緣的軟電纜線,外皮應完好無損,接頭多纏絕緣膠布使其牢固。

3、對於電器裝置的接線要經常檢查,看有無鬆動或破壞。

4、電器由專人管理,做到一機一閘一保護。

5、臨時用電線路與裝置應有良好的絕緣,未經驗收合格不得使用。

6、電氣裝置用刀閘開關和熔斷器應裝設防護罩;管形熔斷器不得無管使用。如在戶外應設有防水罩,熔斷器應裝在電源的相線上,且不得裝在零線上。

7、電氣裝置、電力機械,如用電磁啟動器控制時,必須在啟動器前加設閘開關。

1、建立健全專案防火制度,認真貫徹落實防火責任制,防腐區禁止火電焊交叉作業:

(1)專案施工現場的動火作業,必須執行申請、審批制度。嚴格執行動火票制度。

(2)在禁火區域(如配料區域、材料庫房等),危險性較大的施工工作場所內嚴禁用火;在防火警戒區域進行動火作業,須以工作票的形式書面報告專案負責人和安全負責人,由我專案部批准後方可進行動火作業。同時,在事故漿液罐和原煙道周圍用彩鋼瓦隔離動火和防腐區域,並派專人監護,做好防火措施。

(3)本工程所用材料均為易燃易爆物品,應單獨存放,設定人員保管,庫區位置應符合防火技術要求,實行嚴格的進出料使用審批登記制度。

(4)現場施工用電應嚴格按照用電的安全管理規定,加強電源管理,臨時增設的用電裝置,必須符合消防安全規定和電氣線路等安裝規程要求。

(5)所有防火標誌和消防器材任何人不得損壞、挪用或擅自拆除。

(6)防腐施工期間10公尺範圍內為一級動火作業區,實行入場申請制。

(7)由於供需安排不當,需要動火的專案,必須編制針對性安全措施,辦理『動火作業票』,進行可靠隔離,備好消防器材。

2、採取防火防爆措施,杜絕火種**。防火施工現場的火種主要**有:自燃、明火、撞擊火花、電氣火花、靜電等,在施工時都要注意排除。

嚴禁無關人員進入防腐施工現場。杜絕攜帶手機進入防腐施工現場的現象。由專職安全員在防腐施工區域周圍巡查,進出施工區域採取實名登記,嚴禁帶火種進入施工區域。

3、吸收塔外部旋轉爬梯也焊接完畢,防腐施工期間,可臨時用作消防通道。應注意時刻保持臨時通道暢通,如有雜物堆積,應及時清理。

1、按照《安全文明施工及環境保護制度》規定要求做好施工現場文明施工管理、環境保護管理工作。

2、人人要知道保護環境的重要性,現場篩選砂子應有防止揚塵措施,禁止將灰塵弄得滿天飛,對環境造成汙染。

3、防腐用過的廢桶和廢料不能亂放和亂倒,更不能在現場焚燒,各種化學水、含油廢水、廢棄的機油要集中存放在指定的地方並按有關規定處理,嚴禁任意排放。

4、防腐保溫材料隨用隨運,嚴禁將危險材料存放於施工現場。施工作業作到工完、料淨、場地清。

1、防火:對所有施工人員進行防火安全知識培訓,使其知道防腐施工中防火的重要性;進入作業現場嚴禁帶火種,更不准私自動火或吸菸;杜絕防腐與火焊交叉作業;禁止將電焊機二次線搭接在防腐的罐體上使其形成電焊機電流迴路;注意施工用電**,嚴格執行金屬容器內用電管理規定;配備足夠的消防滅火器材。

2、防塵防中毒:噴砂時要穿好防護服,帶好防塵面具;防腐施工時要戴好防毒面具,每8個小時要換一次防毒面具,抽風機和送風機同時啟動,保持空氣暢通,做好跟班監護。

3、防噴射:不要將噴槍對著自己和別人,工作時應穿好噴砂衣服,要做到三不傷害原則。

4、防高空落物打擊傷人:進入施工現場要戴好安全帽,高處作業人員應佩帶工具袋,較大的工具應繫保險繩;危險高處作業下方應設定明顯的警戒線;高空作業完畢,要及時清理掉沒有用的物品和工具,必要時搭臨時安全網和和派人站班等。

防腐施工安全措施

2 經常檢查已裝好的腳手架,以確保其處於安全狀態。有問題時要向腳手架供方提出諮詢 3 提供適當的腳手架支柱所用的平板,以用作基板 4 安裝時要測量和調平腳手架。採用可調螺桿,而不要採用墊木塊的方法。以調整不平穩的情況。不要硬行支撐,一直調平到腳手架能適當穩合為度 5 固緊所有的支撐,不得爬越支撐 6...

煙囪內防腐安全措施

批准 審定 審核 編寫 鍋爐隊本體班 2014.10 1煙囪防腐安全措施 序號措施內容 1 工作人員 1.1 工作負責人辦理工作票手續,工作人員必須事先認真學習本措施,每次開 工前檢查清除作業上方的異物,檢查使用的腳手架 吊籃 護欄牢固應無 變形 磨損 開裂等機械損傷現象,收工前核對人員數量無誤,清...

整理電廠煙囪防腐安全措施 x

1 電廠煙囪防腐施工的環境特點煙囪防腐施工的環境一般說來比較差,為了盡可能改善施工條件,保證施工人員的身體健康 施工安全和施工質量,應清楚施工環境,採取相應的措施 勞動保護措施,制定適合的施工方案。在電廠區域內施工,特別要遵守防火 防爆 防毒的安全條例,遵守廠區的一切規章制度,嚴禁隨手觸動廠區的各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