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安全措施

2021-08-14 18:34:10 字數 4153 閱讀 9129

一、安全制度

1、 安全工作責任制度

建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專業人員及施工負責人參加的工地安全監察領導小組,從行政領導、安全思想、安全技術及生活後勤上為安全工作提供保障;嚴格執行安全工作「三項機制」,即安全風險、安全監督制約、安全教育機制,將安全工作落實到人頭,工作壓力傳遞到位。

2、 安全教育制度

工程開工前,對全體施工人員進行一次《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的學習和考試;對管理人員及施工班長進行一次《電力建設安全施工管理規定》的學習和考試。施工期間,採用多種形式,對職工進行經常性的安全教育,提高其安全意識。

3、 安全工作會議制度

專案經理部每月召開一次安全工作會議,檢查、了解工程的安全情況,提出改進措施,並布置近期的安全工作。

4、 安全檢查制度

專職安全員負責工地的日常安全監督、檢查工作;專案經理每月組織一次工地級安全檢查,及時消除事故隱患。

5、 安全活動日制度

各施工班必須堅持每週一次的安全日活動,活動有內容、有要求,問題有反映、有解決辦法,記錄詳實。

6、 安全工作票制度

任何作業勻使用安全工作票,並嚴格履行簽字手續。

7、 勞動保護用品管理使用制度

所有參加施工人員要按崗位配齊勞動保護用品,加強對勞動保護用品的管理,特別是加強安全用具的管理,管理落實到人,隨時檢查、維護,按時進行試驗,確保其完好狀態。

8、 安全監護制度

危險作業必須設專人監護,監護人須盡職盡責。

二、安全組織技術措施

由於本工程工期緊,施工人員容易造成搶任務趕工期而忽視安全的思想,從而導致意外事故的發生,為保證工程安全施工,擬採取如下預防措施:

1、 專案經理部要樹立牢固的安全施工意識,根據工程進展情況開展有針對性的安全宣傳教育活動,在駐地或施工現場書寫安全標語或掛安全警示牌。認真落實各項安全措施,並按「安全工作考核辦法實施細則」進行嚴格考核。

2、 專案經理每週組織召開一次安全工作會議,研究施工中出現的安全問題及解決辦法。根據工程進度提出下週的安全措施,布置下週的安全工作,並組織每週的安全檢查。

3、 工地或班組必須堅持每週一次有組織、有內容、有要求的安全活動日制度,並認真填寫記錄,以備考查。所有參加施工人員(包括臨時工)都必須參加安全活動日的活動,任何人不准占用安全活動日進行其它活動。

4、 施工現場設定安全生產措施牌,在危險部位設定警戒標誌;進入現場人員必須遵守安全規定。

5、 各道工序施工前要對班組進行全面安全交底,並有相應措施,措施、操作人員必須遵守安全交底的要求;各工種施工嚴格按本工種安全操作規程操作。

6、 對民工隊伍的各項施工作業必須選派責任心強的職工進行現場安全監護,發現有不安全現象立即停止他們的工作,直到隱患消除。

7、 機械裝置要專人持證上崗,無證人員禁止操作;對施工裝置、工器具堅持定期檢查制度,並在作業前對裝置、工器具進行檢查,帶病裝置和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工器具嚴禁使用;機械裝置接地要可靠,並加設漏電保護器,操作人員要戴好防護用具。

8、 對可能出現的意外事件應有應急措施。

9、 工地施工和生活用電要統一進行布置,使用電氣裝置及電動工具遵守安全用電規定;生活駐地嚴禁私自拉線或接大功率的用電裝置。

10、 施工現場和生活駐地配備滅火裝置,並使施工人員熟練掌握滅火裝置的使用方法;臨建設施要滿足防火間距要求,電焊、氣割等明火作業要有專人看護或選擇安全地點進行;嚴禁在易燃品附近及材料庫房內用火或吸菸。

11、 嚴禁無證駕車、非司機開車、酒後開車;不開「英雄車」,不開鬥氣車,不開帶病車;車上應備消防器材。

12、 施工班組應搞好與駐地附近群眾的關係,尊重當地風俗習慣,嚴禁打架鬥毆、偷盜、滋事生非等事件發生。

三、現場安全用電措施

1、現場安全用電措施

(1) 施工現場及生活區設配電箱:設總配電箱1個,分配電箱3個,各種機械閘箱從分配電箱引出(詳見施工現場總平面布置圖)。對各施工現場應根據iec標準,按tn-s系統(中性導體和保護導體嚴格分開),即「三相五線制」接線方式統一接線。

(2) 低壓供電線路布置原則:採用電纜供電,採用明敷或架空方式,直埋電纜表面距地面的距離不宜小於0.2~0.

7m;電纜上下鋪以軟土或砂土,其厚度不小於100mm,並應蓋電纜蓋板或磚保護。架空敷設時,應沿建築物、構築物架設,其架設高度不應低於2m;接頭處應絕緣良好,並應採取防水措施。供電線路還應滿足進出線方便,靠近大容量用電裝置,不妨礙運輸及通行;不設在劇烈震動場所,不設在可觸及的地方,不設在有腐蝕介質場所,不設在低窪和積水,濺水場所,不設在斷層、滑坡、滾石、塌陷危險場所,不設在**和火災場危險的場所,不設在有易燃物存放的房間,進入建築物的主線原則上設在預留管線井內,做到有支撐架和絕緣子等固定設施。

(3) ⅰ類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及與該電氣裝置連線的金屬構架,必須採取可靠的接地保護。現場施工用電原則執行一機、一閘、一漏電保護的「**」保護措施。其配電箱設門、設鎖、編號,註明負責人。

機械裝置必須執行工作接地和重複接地的保護措施。

(4) 照明使用單相220v工作電壓,其主線使用單芯直徑4㎜銅芯線,分線使用1.5㎜銅芯線,燈距離地面高度不低於2.5m。

(5) 配電箱內配置帶有漏電保護裝置的空氣開關及刀閘,空氣開關開斷容量應與用電負荷相匹配。在安裝熔絲的地方,不使用偏大或偏小額定電流的電熔絲,嚴禁使用金屬絲代替熔絲。

(6) 對所有使用的低壓配電箱及各種電氣設施應設安全操作規程牌;對配電箱應加鎖,並由專業電工進行經常性檢查及維修工作;對檢查出的問題,應及時處理。

(7) 對重要的施工電源,試驗電源及重要刀閘應設名牌,有條件時應設專人監護;對在各施工現場的所有使用的各種電氣裝置及設施,必須保證接線正確,對所有連線好的電氣裝置,應認真檢查及核實,確認無誤後,做試執行,然後才可正式使用。

(8) 對在施工中,需要使用電源工作的地方距離電源箱較遠的工作區,應再使用公司統一製作的手提式小配電箱,以確保工作中的安全用電。

(9) 高壓試驗現場,應使用圍欄,設標示牌,設專人安全監護。

(10) 布置在室外的電焊機應設定在乾燥場所,並應設棚遮蔽。電焊機的外殼應可靠接地,不得多台電焊機各線卷對電焊機外殼的熱態絕緣電阻值不得小於0.4mω。串聯接地。

2、安全用電技術措施

(1) 施工現場的一切用電裝置的安裝必須嚴格按施工組織設計進行。現場需要用電時,必須提前提出申請,經用電管理部門批准,通知維護班組進行接引。

(2) 施工用電用畢後,應由施工現場用電負責人通知維護班組,進行拆除,嚴禁非電工拆裝電氣裝置,嚴禁亂拉亂接電源。配電室和現場的開關箱、開關櫃應加鎖電氣裝置明顯部位應設「嚴禁靠近,以防觸電」的標誌,接地裝置應定期檢查,施工現場大型用電裝置、大型機具等,應有專人進行維護和管理。

(3) 電氣裝置的設定、安裝、防護、使用、維修、操作人員都必須符合gb 50194《建設工程施工現場供用電安全規範》要求。

(4) 接地裝置必須**路及配電裝置投入執行前完工,並會同試驗部門共同檢測其接地電阻值。接地電阻不合格者,嚴禁現場使用帶有金屬外殼的電器裝置,並應增加人工接地體的數量,直至接地體完全合格為止。

(5) 施工現場專用的中性點直接接地的低壓電力線路中,必須採用tn-s接零保護系統。

(6) 保護零線應與工作零線分開,單獨敷設,不作它用,保護零線pe必須採用綠/黃雙色線。

(7) 保護零線必須在配電室配電線路中間和末端至少三處作重複接地,重複接地線應與保護零線相連線。

(8) 保護零線的截面應不小於工作零線截面的1/2,同時必須滿足機械強度要求。

(9) 一切用電的施工機具運至現場後,必須由電工檢測其絕緣電阻及檢測各部分電氣附件是否完整無損,絕緣電阻小於0.5歐或電氣附件損壞的機具不得安裝使用。

(10) 保護移動式裝置的漏電開關、負荷線每週檢查一次;保護固定使用裝置的漏電開關應每月檢查一次;防雷接地電阻每年三月一日前進行全面檢測。

(11) 電氣裝置的正常情況下不帶電的金屬外殼等均應作保護接零。

(12) 施工現場的配電箱和開關箱至少配置兩級漏電保護器,漏電保護器應選用電流動作型。

(13) 漏電保護器只能通過工作線,開關箱應實行一機一閘制。

(14) 配電系統中開關電器必須完好,設定牢固、端正。

(15) 帶電導線接頭間必須絕緣包紮,嚴禁掛壓其它物體。

(16) 配電箱、開關箱應配鎖,專人負責,定期檢修。

(17) 檢修人員必須遵守電工操作規程,使用絕緣工具,統一組織,專人指揮。

3、電氣防火裝置

(1) 在電氣裝置和線路周圍不堆放易燃、易爆和強腐蝕物質,不使用火源。

(2) 在電氣裝置相對集中場所,配置絕緣滅火器材,並禁止煙火。

(3) 合理設定防雷裝置,加強電氣裝置相間和相地間絕緣,防止閃爍。

(4) 加強電氣防火知識宣傳,對防火重點場所加強管制,並設定禁止煙火標誌。

施工安全措施

平齊線茂林至滿漢營段增建二線工程 中國中鐵 專案名稱 平齊線茂林至滿漢營段增建二線工程 建設單位 瀋陽鐵路局通遼工程建設指揮部 設計單位 錦州鐵道勘察設計院 監理單位 瀋陽鐵路建設監理 平齊線增建二線工程監理站 施工單位 中鐵九局集團平齊線茂滿段增建二線工程專案經理部 主編部門 中鐵九局集團平齊線茂...

施工安全措施

x 10kv配電工程 編制年月日 一 工程內容 1 工程概況及特點 1.1 工程性質 如10kv改造配電工程或10kv線路工程 1.2 工程地點 1.3 工程規模及工程量 1.3.1 1.3.2 1.3.3 1.3.4 1.3.5 2 本工程目標 安全目標 控制異常和未遂,不發生障礙 質量目標 分項...

施工安全措施

第5章確保安全生產的技術組織措施 1 安全生產責任制度和教育培訓制度 1.1 建立公司 專案部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度 1.1.1 確定的安全目標 無 事故,無等級火警事故 按gb t24001和gb t28001標準,建立以企業安全生產責任制為主體的安全生產管理措施,真正落實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