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探巷運輸貫眼施工安全措施

2021-08-14 18:33:04 字數 1983 閱讀 9913

為了滿足72區生產條件的需要,需在72運輸巷北側掘72探巷運輸貫眼,來解決72探巷的運輸及進風問題。特制定施工安全措施。

一、技術要求:

1、 位置:該貫眼巷在72運輸巷的北側,距72 -1號貫眼口31.5公尺為正中開口,72運輸巷方向為準於內角90度向北掘進,與72軌道巷貫通。

2、 掘進斷面:支護形式為矩形錨網支護,斷面為寬3.0公尺×高2.2公尺。

3、 通風方式:利用72探巷的區域性通風機,及時延伸風筒至待掘進點。

4、 沿頂板掘進,保證高度,施工長度20公尺。

5、 施工前,必須將一通三防、監測監控設施安裝到位。

6、 煤溜應打好壓機柱。

7、支護要求:採用錨網支護,開口處打三根錨索並鋪金屬網進行護頂,錨桿要求1.2公尺一排。

根據頂板岩石情況隨時來確定支護材料,嚴格控制頂板,錨網支護規格及質量要求要符合72軌道巷作業規程中的有關規定。

二、工程質量要求:

1、作業前,必須對所使用材料進行認真檢查,材料不合格不得使用。

2、巷道淨寬和淨高必須符合設計要求,誤差不超設計的0-+100mm,嚴格按中腰線施工,中腰線誤差為+60mm。

3、錨桿角度:頂角錨桿不得小於10°,其餘錨桿角度不超過設計的±3°。

4、錨桿外露長度:螺母以外大於20mm,且小於50mm。

5、錨桿擰緊力達到300n.m

6、錨索安裝必須符合作業規程要求,錨索安裝時必須施加一定預緊力,預緊力應控制在80-100kn觀察托板產生花紋或錨索間距誤差不超設計的±50mm。錨索托板必須緊貼岩面,錨索外露長度不超300mm。

7、錨桿構件齊全,托板緊貼托樑並要求托板四角壓緊托樑,杆體無鬆動,托樑緊貼煤(巖)壁,未接觸部分應採用木托板墊實,楔緊。

8、巷道頂幫刷平,誤差不應超過±100m,在誤差範圍內協調一致,無明顯的錯差,金屬網平展,托板規正成直線,巷道整潔,巷道觀感質量整體印象良好。

三、施工安全措施:

1、施工時必須在該巷道三叉開口位置打錨索,並加強巷道左右5公尺範圍內支護。

2、施工前後,必須認真檢查施工地點周圍20公尺範圍內的瓦斯含量,只有在瓦斯含量小於1%的情況下方可施工。

3、每次放炮前必須到該工作面檢查瓦斯含量,只有瓦斯含量小於1%的情況下方可裝藥放炮。

4、掘進工作面每次裝藥放炮前,掘進面班組長必須和瓦檢員、安全員共同到施工地點,檢查該工作面及回風流的瓦斯濃度,瓦斯濃度超限時,先停止掘進工作面的作業,處理瓦斯,只有在附近每個工作面及其回風流中的瓦斯濃度都在1%以下時,方可進行掘進工作面的裝藥、放炮工作。

5、裝藥放炮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有關規定,防止爆破冒頂事故的發生。

6、在掘進過程中,各種設施裝置必須跟蹤到位。

7、施工期間,隊幹和安監員必須班班親臨現場,監督檢查指導工作,發現問題,及時匯報。

四、貫通安全措施

72運輸巷掘進5公尺時,必須做好以下準備工作:

1、72軌道巷必須停止作業撤離現場,並在72軌道巷口和7204巷口及7203轉巷口設好崗哨,防止人員進入。

2、利用區域性通風機供風,兩巷都必須保持正常通風,預防瓦斯聚積。

3、在巷道貫通前,通風部門必須編制調風系統的安全技術措施,做好調整通風系統的準備工作。

4、貫通時,掘進工作面每次裝藥放炮前,掘進面班組長必須和瓦檢員、安全員共同到該工作面,檢查該工作面及回風流的瓦斯濃度,瓦斯濃度超限時,先停止掘進工作面的作業,處理瓦斯,只有在兩個工作面及其回流中的瓦斯濃度都在1%以下時,方可進行掘進工作面的裝藥、放炮工作。

5、每次放炮前,跟班隊幹、班組長、,72軌道巷的工作人員也必須撤離現場,並派專人在7204巷口和7203轉巷口及72軌道巷口擔任警戒工作,傳遞訊號要派專人通過口頭進行傳遞,不得以其他任何形式進行訊號傳遞,預防放炮傷人。

6、當兩巷道掘進相距3公尺時,要採用淺眼爆破的方式,裝藥放炮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有關規定,預防造成冒頂事故。

7、巷道貫通後,通風部門要立即調整通風系統,方可開始其它工作。

8、以上措施未涉及之處,均按《72軌道巷掘進面作業規程》和《煤礦安全規程》2023年版中有關規定執行。

生產技術科

2023年9月11日

1403貫眼貫通安全措施

1403運輸 回風巷貫眼貫通 通風安全措施沙子 井煤礦1403運輸 回風巷貫眼貫通安全措施 1403運輸 回風巷貫眼全長36m,由掘進隊從運輸巷正前開口向1403回風巷掘送,為確保貫通期間通風安全,特制定本措施。一 貫通前 1 加強此貫眼區域性通風管理。風筒吊掛平直,介面嚴密不漏風,風筒出風口到工作...

探巷打密閉施工安全措施

致 三江能源煤礦各位領導 2014年4月24日下午14 30分探巷和不明採空去掘通。我專案部在施工探巷至509m的時候和不知明的採空區打通,我專案部人員在15 20分趕到現場時,工作面出現直徑400mm的基本圓形的的硐,剛好是一炮頭大小 在工作面觀察10分鐘左右,人們呼吸困難,我們採取快速有效的撤離...

72軌道探巷開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生產安排,由開拓二隊負責對72軌道探巷施工,為了正確指導生產,確保安全,特編制安全技術措施。一 技術措施 1 位置 該巷道開口位置位於72軌道巷北幫,距7204聯絡巷與72軌道巷三叉口60公尺處,施工時沿頂板於內角90度向北掘進。2 斷面 支護形式為矩形錨網支護,斷面為寬3.0公尺 高2.2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