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2運輸聯巷掘進施工安全措施

2022-09-29 23:06:05 字數 3759 閱讀 8902

紅果鎮中紙廠煤礦

礦長生產礦長

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

通風副總

技術負責

編制人t': 'span', 'cr': 'r_13'}]

2023年1月3日

11052運輸聯巷掘進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事由:

為解決11052系統掘進及採面回採期間的走貨,經礦研究決定,現從新井北採區與一採區預留系統聯巷中部開口上山掘進11052運輸聯巷與11052運輸巷口貫通,施工工程量為18.5公尺,為確保整個掘進施工安全順利,特報此措施。

二、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該巷在施工前,礦技術部門現場給好巷道方位。

2、施工隊組將施工所需材料備齊,整齊碼放在巷道寬處待用。

3、按要求先架設好三通抬棚,抬棚用工字鋼架設。

三、施工工藝:

1、11052運輸聯巷掘進,採用煤電鑽打眼,爆破掘進;滑槽運煤矸。

2、炮掘小班工藝流程:隱患排查→打眼→裝藥→放炮→找掉→臨時支護→走貨 →架棚支護→清浮矸(煤)→ 接溜槽。

3、11052運輸聯巷採用工字鋼進行支護,支護規格為上淨寬×下淨寬×中高=2.2公尺×2.8公尺×2.0公尺,棚距為0.6公尺。

四、技術要求:

1、開口施工前,技術部門現場給定開口位置及方位,施工隊嚴格按給定的開口位置及方位進行施工。

2、採用煤電鑽打眼,炮眼深度及裝藥量見「炮眼布置圖」。開口5公尺段執行多打眼、打淺眼、少裝藥,淺迴圈掘進。

3、掘進矸石採用滑槽滑入新老系統聯巷內刮板輸送機運出。

4、巷道支護斷面如圖所示,不得出現空幫空頂現象,幫頂用小板背嚴實,每兩架棚子之間必須用3棵撐木連鎖,並將每架棚子打設好中柱。

5、滑槽末端及中部必須設定擋閘,以控制放貨量及確保大塊煤矸竄入下出口或行人路。

6、開口段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開口前,先在開口側原有棚梁下穿上兩棵鋼梁,再將該側的棚腿撤去。

(2)幫、頂採用背板背嚴接實。

7、每次放完炮,人員進入後,必須在迎頭往下5m處,行人路側用木板施工一道檔閘,檔板高度不低於800mm,防止有人員在迎頭施工時,煤矸或工具下滑傷人。

9、在滑槽外打設中柱用方板將行人路和溜矸道分開,擋矸板高度不低於800mm,防止煤矸飛入行人路傷人。

五、安全措施:

1、施工前作好準備工作,備足所需的材料及工具,各供風、水管路到位,風機供風正常,確保一切正常方可開始施工。

2、施工前以及整個施工過程,必須搞好「敲幫問頂」工作,有隱患必須先處理好後,確保施工環境安全後方可作業。

3、瓦檢員每班必須認真檢查瓦斯情況以及通風情況,嚴禁瓦斯超限作業。

4、施工前,所有施工人員必須學習《11052運輸聯巷掘進安全技術措施》並簽字。

5、放炮前,嚴格按要求站好警戒,直巷不小於100公尺,直角拐彎巷不小於75公尺)。

6、每次放完炮待炮煙吹散後,班長、瓦檢員、安監員先進入迎頭檢視迎頭支護、頂板、瓦斯等均無安全隱患後,其餘人員方可進入迎頭作業。

7、進入迎頭後,先由經驗豐富的老工人站在支護完好下,用長柄工具將迎頭的懸矸活石找乾淨,找掉過程中,必須設專人觀山,並保證找掉人員退路暢通。找掉時,找掉點下方嚴禁有人。

8、找完幫頂後先上好臨時支護後,方可進行出貨,挖腿窩等工作。

9、所架棚架必須迎山有力,嚴禁將棚子架在浮矸上。

10、掘進時,必須嚴格按照技術部門所給的中腰線掘進。

11、加強瓦斯管理,特別是迎頭高頂瓦斯,嚴禁瓦斯超限作業。

12、行人路必須用小板設台階,台階滯後迎頭不大於10m打設。

六、放炮管理

1)、打眼前必須先檢查施工地點的幫、頂情況,先進行「敲幫問頂」工作,找掉幫、頂懸矸浮石,認真檢查鑽具的完好情況,經確認一切無誤後,方可進行打眼工作。

2)、打眼前,打眼工必須檢查鑽具的完好情況,及其連線部位的可靠性。

3)、打眼時鑽具、鑽桿、鑽眼方向保持一致,且推力要均勻。

4)、打眼工必須穿戴整齊,扎好袖口,嚴禁戴手套打眼,打眼時,堅持灑水滅塵,嚴禁幹打眼。

5)、打眼時要注意鑽機的運**況,必須逐漸用力,不得猛拽,並嚴格按「炮眼布置圖」規定的炮眼個數、眼位、角度及深度打眼,打眼要隨時注意觀察巷道幫頂,發現有片幫、漏冒等現象時,必須停鑽處理,排除隱患後,方可進行施工。

6)、打好眼後,電鑽及電纜、工具等及時擺放到運輸巷內乾燥地點並掩蓋好,防止炮崩。

7)、爆破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2023年版)第315-325、331-342條規定執行。

8)、爆破前,必須在迎頭執行「停電撤人」制度;然後按爆破警戒圖要求指派專人站好警戒,嚴禁任何人員進入警戒區域內,警戒人員必須得到帶班隊長通知後方可撤離,嚴禁私自離崗。

9)、爆破網路所有明接頭必須用絕緣膠布包紮好。

10)、爆破後,放炮員、瓦檢員、安檢員、當班負責人必須巡視放炮地點,檢查瓦斯、通風、煤層、頂板、支護、拒爆、殘爆等情況,如有隱患必須及時處理;處理拒爆、殘爆時,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2023年版)第341條,342條規定。

11)、爆破員進入爆破器材庫時,要嚴格執行庫內的各種規章制度。運送爆破器材時,必須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2023年版)第314條規定執行,並嚴格執行礦發關於《火工品管理辦法》的有關規定。

14、施工人員在運輸該巷支護材料時,必須搞好防滑防倒及確保所運輸的支護材料下滑的措施,作業人員之間必須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整個施工過程中所有人員做好自主保安和互助保安,嚴禁違章指揮和違章作業。

15、該巷在掘進施工過程中,若其他掘進工作面需放炮,所有施工人員必須嚴格按照放炮撤人要求及時撤離至警戒區域。

16、其他各系統按《煤礦安全規程》及相關法律法規中規定執行。

七、11052運輸聯巷掘進防止煤矸下磙傷人的措施

1. 因上山坡度較大,故在掘進過程中,棚架必須迎山有勁,棚架之間必須打撐木。

2. 架棚子時,要挖腿窩,嚴禁將棚子架在浮矸上。

3. 滑煤道、行人路必須分開,並釘擋煤(矸)板,煤(矸)板高度不低於0.8公尺。

4. 人員行走必須走行人道,嚴禁進入滑煤(矸)道。

5. 上山掘進過程中,迎頭必須設有擋矸閘,防止煤(矸)進入行人道。

6. 掘進過程中,大塊的煤(矸)必須打小後才能下放。

7. 放炮前,必須對放炮地點附近10公尺範圍內的支架進行加固。

8. 放炮後,必須先進行敲幫問頂和找掉,找掉必須徹底。找掉時,下方嚴禁有人。

9. 放炮後,必須及時架棚支護,嚴禁長時間空頂。

10. 每班開工前,班長要對巷道支護情況進行一次認真檢查,發現問題先安排處理,否則,不得開工。

11. 處理後路支護或運送支架過程中,嚴禁滑煤(矸)。

12. 防止棚架虛腳,為便於行人,要求上山行人道內用小板設行人梯步。

13. 瓦檢員接導風筒時,必須先和工作面人員打好招呼,嚴禁滑煤(矸)。

八、施工組織措施:

1、根據法規、礦相關檔案及規定,為保證該掘進工作面施工安全順利進行,經礦研究決定,特成立施工組織領導小組:

組長:礦長

副組長:生產礦長機電礦長安全礦長總工程師

成員:施工隊隊長、三班班長、技術員、瓦檢員、安監員

2、各成員職責:

組長:全面負責組織協調工作,是本次掘進施工工程質量、安全、生產第一責任者。

副組長:行使監督權,監督、檢查現場安全技術措施的落實情況,對本次掘進工作的質量、安全生產負主要責任;對本次掘進工作出現的機電、運輸問題負責;總工程師負責本次掘進工作技術管理,對本工程出現的技術問題負責。

成員:負責本隊的管理工作,組織好生產、安全、工程質量,是本隊工程質量、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三班班長是當班現場第一責任人,對當班出現的安全、生產、質量負主要責任;如當班班長沒有上班,必須指派專人負責;技術員負責本措施的編制,協助總工程師做好現場技術指導;瓦檢員負責檢查現場瓦斯,對當班出現的瓦斯問題負責;安全員負責監督現場安全,對當班現場安全負責。

斜巷掘進提公升運輸安全管理規定

斜巷掘進提公升運輸安全管理規定為加強斜巷掘進時的提公升運輸安全管理,杜絕安全事故的發生,特制訂本規定。一 斜巷巷道 車場和峒室1 斜巷巷道 各車場 各甩道及峒室必須有設計,並符合 煤礦安全規程 相關規定。2 車場具體要求 1採掘運輸斜巷各車場長度不小於一次提公升串車長度的1.5倍。2主要運輸斜巷各車...

700運輸聯絡巷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叙永鑫福煤業 後山煤礦 700m聯絡巷掘進安全 技術措施 編制 石昌華 審核 何利 技術負責人 江奉明 編制日期 2012 1 8 會審欄 700m運輸聯絡巷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春節加班安排,結合目前採掘接替計畫,擬布置 700m運輸聯絡巷及車場擴位,該聯絡巷位於41絞車房向東230公尺開口,與 ...

13採區3聯眼巷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國瑞煤業 鄭新福泰 新密 煤業 13採區三聯眼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靳均均 審核人 周增傑 施工隊 翟光耀 二 一四年一月一日 安全技術措施會審記錄 13採區三聯眼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13採區三聯眼在13採區運輸下山500m處方位角123 沿 6 方向掘進,工程量13m,與13採區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