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採水幫浦房施工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8:30:58 字數 3451 閱讀 2385

編號:jyc2010—10—

兗礦集團楊村煤礦

掘進工作面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名稱: 十採水幫浦房施工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員:

技術主管:

區長:施工單位: 掘進一區

編制日期:2023年 10 月21日

執行日期:2023年 10月日

一、概況:

根據礦技術科2023年10月15日提供的《十採幫浦房設計變更聯絡書》內容,需對《十採區水幫浦房及變電所掘進工作面作業規程》做以下變更補充。

1、十採水幫浦房斷面有5m變更為6m,巷道高度不變。刷寬部分向十採軌道落車場方向刷寬。斷面及刷寬部分見附圖,陰影部分為刷寬部分。

2、頂板施工三排錨索加強支護,錨索間排距為1.6×2.1m,錨索長度為5.4m。

3、其它仍執行原設計。

要求在施工中應嚴格執行。

附圖:二、補充內容:

1、斷面規格:

3-3(水幫浦房)斷面為拱形斷面:斷面寬淨×高淨=5.0×4.

6m, 牆高2.1m,s淨 = 19.81m2;斷面寬毛×高毛=5.

3×4.75m,s荒 = 22.16m2。

3′-3′(水幫浦房)斷面為拱形斷面:斷面寬淨×高淨=6.0×4.

6m, 牆高1.6m,s淨 = 23.73m2;斷面寬毛×高毛=6.

2×4.7m,s荒 = 25.01m2。

2、3-3、3′-3′(水幫浦房)斷面頂板施工三排錨索加強支護,錨索規格為φ15.24×5400mm的錨索。錨索間距為1.6m,排距為2.1m。

三、支護方式:

1、錨網支護引數

1)錨桿:3-3、3′-3′(水幫浦房)斷面選用φ22×2200mm阻尼螺帽螺紋鋼樹脂錨桿。間距700mm,排距700mm,誤差為50mm。

錨桿角度:垂直於巷道輪廓線,不小於75°。錨桿安裝後,露出托盤不大於50mm。

2)錨固劑:使用樹脂錨固劑,拱基線以上每根錨桿使用cka2350型樹脂錨固劑兩卷;拱基線以下兩幫每根錨桿使用cka2850型樹脂錨固劑一捲(確保推入眼底後攪拌時間為15-20秒)。錨桿眼在裝錨固劑前,用壓風吹乾淨,錨桿注入後及時上錨桿托盤,錨桿托盤緊貼岩面,幫部錨桿預緊力矩不小於60n·m,頂板錨桿預緊力矩不小於120n·m;錨桿錨固力要求錨桿每根達到100kn。

3)金屬網: 3-3、3′-3′(水幫浦房)全斷面採用φ6mm鋼筋網,規格1000×2000mm,鋼筋網網孔尺寸為100×100mm,金屬網搭接不小於100mm,金屬網搭接處用14#鐵絲每隔200mm連線一道;錨桿托盤採用10mm厚的正方形碗狀托盤,長×寬=120×120mm。

4)錨桿孔深度:錨桿孔深度為1800mm,要求不超過+50mm。

5)3-3、3′-3′(水幫浦房)斷面頂板施工三排錨索加強支護,錨索規格為φ15.24×5400mm的錨索。錨索間距為1.6m,排距為2.1m。

錨索:施工錨索時,每孔使用cka2350錨固劑3支。托盤採用q235a材質、抗拉強度在380mpa及以上的碳素結構平鋼板加工而成,其規格為300mm×300mm×20mm。

錨索間距1500mm,預緊力不小於80kn,不大於90kn,錨固力不小於180kn。

2、噴漿支護引數

噴射強度等級為c20,其配合比為水泥:砂=1:1.

5,水灰比0.47,並加入水泥重量3%的速凝劑。噴射砂漿使用標號不低於425r水泥,嚴禁使用過期失效水泥;沙為純淨的河沙,噴淋水區域時,可酌情加大速凝劑摻入量,速凝劑必須在噴漿機上料口均勻加入。

3、巷道斷面支護圖:

1)3-3斷面支護圖

巷道斷面參數列

2)3′-3′斷面支護圖

巷道斷面參數列

(二)、臨時支護:

放炮後及時採用前探梁進行臨時支護。前探梁採用6.3#槽鋼焊接而成,長度不小於3.

6m,3-3、3′-3′斷面間距為0.7m,用錨桿和吊環固定,每根前探梁2個吊環,前探梁個數見斷面臨時支護圖。吊環採用8mm厚的鋼板加工而成,分三個檔位,在所需檔位上穿φ18mm的圓鋼銷,吊環上端頭用配套的錨桿(普通)螺母固定,將前探梁穿在吊環內,鋪設金屬網,通過調節吊環檔位,使前探梁接頂,打注錨桿壓牢金屬網。

每根錨桿使用2塊cka2350型樹脂錨固劑,錨固力不小於100kn /根。1-1、4-4斷面放炮前永久支護距迎頭不大於0.3m;放炮後永久支護距迎頭不大於2.

1m;當永久支護距離迎頭大於0.3m時,必須使用前探粱做為臨時支護;向前支護時,必須在有效支護下向前進行。前探梁上方要求用小杆和大木楔相互配合接實頂板。

小杆規格:長度不小於1200mm,寬度不小於140mm,厚度不小於80mm。

不具備使用前探梁條件時,在現場可採用臨時點柱進行支護,點柱選用小頭直徑不小於120mm的優質原木。根據現場頂板實際情況進行支設點柱。

2-2斷面臨時支護平、斷面圖

3′-3′斷面臨時支護平、斷面圖

四、炮眼布置圖及爆破說明書:

1、3-3斷面炮眼布置圖及爆破說明書:

爆破說明書:

備註:根據現場岩石變化可以適當增減裝藥量。

2、3′-3′斷面炮眼布置圖及爆破說明書:

爆破說明書:

備註:根據現場岩石變化可以適當增減裝藥量。

五、安全技術措施:

1、所有參加施工人員及管理人員必須學習本措施,措施不簽字者不得從事本項工作。

2、施工錨索安全技術措施:

1)技術要求:

(1)採用直徑為ф28mm鑽頭打眼。

(2)使用鋼絞線錨索,錨索長度為5.4公尺。每孔使用三卷cka2350型錨固劑,預緊力不小於80kn,不大於90kn。

托盤採用q235a材質、抗拉強度在380mpa及以上的鋼板加工而成,其規格為300×300mm×20mm。

2)安全技術措施:

(1)所有參加施工人員和管理人員必須學習本措施,措施不簽字者不得從事本項工作。

(2)施工前首先檢查頂幫的安全情況。所有工作都在頂板完好的地點下並由裡向外進行。 嚴格執行「五前二后」的敲幫問頂制度,班長必須指派經驗豐富的職工,使用4分鋼管焊成一頭尖一頭抓手的穿槍(≮2m)進行敲幫問頂作業,找掉浮矸危石,此項工作必須有兩人,站在支護完好的頂板下面,一人敲幫問頂工作,先看好撤退路線,在由外向裡逐段進行。

(3)必須堅持濕式鑽眼,打眼前要先檢查風、水管路,並上緊風水接頭,不准套殘眼。

(4)打眼時如遇到突然出氣或出水徵兆時,應停止打眼(不准拔釺子),立即向排程室和工區報告,並及時將人員撤到安全地點。

(5)施工時必須正常通風,並檢查施工地點的瓦斯濃度,瓦斯濃度超限時嚴禁工作。

(6)施工錨索時,交叉點段前後20m範圍內嚴禁運輸。

(7)錨索的安裝:用錨索鑽機在確定位置鑽孔,孔深比錨索長度小300mm。打完乙個孔後立即清洗,按順序放入三塊樹脂藥捲(cka2350型錨固劑),用錨索送入孔底並頂實。

錨索外端通過連線套與錨索鑽機連線,公升起鑽機,攪拌樹脂藥捲,同時將錨索推入眼底。攪拌20秒鐘後停機,等待26-35秒鐘後安裝托盤、壓力碗和鎖具,用張拉器對錨索進行張拉。外露部分不大於350mm,不小於200mm。

超過此長度部分用切割器切掉。

(8)安裝鎖具及張拉時的要求:

a 安裝鎖具應把三元件的底部置於同一平面,不得有錯位現象。

水幫浦房澆注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或專項技術措施報審表 工程名稱 陝西彬長礦區胡家河礦井401101工作面洩水巷第 zm 10 05 28 號 本表由承包單位填報,經專案監理機構審批,承包單位留存乙份,專案監理機構收存四份。胡家河礦井井下主排水幫浦房澆築混凝土施工 安全技術 措施中煤三建二十九處胡家河專案部 20...

水幫浦房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x

一 排水管道運輸 安裝安全措施 1 排水管道裝車時,必須有負責人指揮,根據所運管道的大小選用料架子,要事先留有便於摘掛鉤和插銷的位置。2 搬運管道時,一根管道必須要有2個人以上抬,要做到輕拿輕放,裝入料架子的管道應墊好,捆牢,紮緊,不易晃動。3 運送管道途中,須派人隨車監護,發現問題,及時處理。4 ...

水幫浦房安裝機械安全技術措施

江西煤業集團 貴州 公司小牛煤礦 1285水幫浦房及排水管路安裝安全 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小牛煤礦機電科 編制時間 2011年02月26日 一 地面搬運水幫浦 電動機 防爆開關安全措施 1 用鏟車吊運水幫浦電機時,一定要用破斷拉力不少於5倍的鋼絲繩千斤掛勞。平穩開運至井口輕放於料架子內。2 上下絞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