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排水幫浦房裝置安裝技術措施

2023-02-08 20:24:03 字數 4730 閱讀 2245

工程技術檔案報審表

mjj102001002

注:本表由承包人填寫,建設單位、專案經理部、監理部、承包人各存乙份。

山西晉煤集團洪洞晉聖榮康煤業****

主排水幫浦房裝置安裝安全

技術措施

江蘇華礦建設集團****

二零一八年七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主要施工內容

三、 施工日期

四、 施工負責人

五、 施工準備

六、 施工順序

七、 施工方法

八、 技術措施

九、 安全措施

主排水幫浦房裝置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山西晉煤集團洪洞晉聖榮康煤業****位於洪洞縣劉家垣鎮嶺南村至上樹垣村一帶。礦井設計生產能力0.9mt/a。

地理位置為呂梁山南段東側,汾河西岸。井田開拓方式為立井開拓,本工程為湖北三峽幫浦業****生產的礦用耐磨離心式水幫浦mds500-57×6型水幫浦,礦用隔爆電動機yb3-450-4,10kv,電機功率:800kw。

主要施工內容:

(一)主排水幫浦房機械裝置安裝:

1、礦用耐磨離心式水幫浦mds500-57×6,5臺 q=500m/h ,揚程h=342m;

2、礦用隔爆電動機5 臺yb3-450-4,10kv,電機功率:800kw;

3、幫浦房環形管路與幫浦房主管路及系統附件安裝;

4、射流管路系統 5套;

5、吸水管系統安裝;

6、管路系統各種閥及水倉配水閘閥安裝。

(二)管子道管路安裝:

1、φ325×12mm無縫鋼管長度約120m焊接、防腐、安裝;

2、彎頭、支架製作、防腐、安裝;

3、法蘭焊接、防腐、安裝 。

(三)主排水幫浦房電氣裝置安裝:

1、礦用隔爆兼本質安全型交流高壓軟起動控制器**rg-400/10k 150a 5臺;

2、礦用隔爆兼本安型排水監控裝置主控箱zps127(660)-z 5臺;

3、礦用隔爆兼本安型操作台 1臺;

4、礦用隔爆型閥門電動裝置控制箱 10臺;

5、礦用隔爆型照明訊號變壓器綜合保護裝置 zbz-2.5m 2臺;

6、礦用隔爆型真空饋電開關 kbz-200/660 200a 8臺;

7、梯級式直通橋架b=800mm,h=150mm 50公尺;

8、礦用隔爆型螢光燈dgs-36/127 127v 36w 60盞;

9、礦用隔爆型照明開關kbh-10/127,127v,10a 1個;

10、隔爆型三通接線盒kbj-45/1z 2個;

11、主排水幫浦房燈具吊鉤 60個;

12、煤礦用移動輕型橡套軟電纜 myq-0.3/0.5 4×2.5 250公尺;

13、主排水幫浦房接地系統安裝;

14、主排水幫浦房動力電纜敷設。

15、試運轉、試驗。

三、施工日期:

2023年月日~2023年月日

四、施工負責人:

五、施工準備:

1、技術準備

施工圖下達後,由專案經理組織施工技術人員熟悉審查圖紙,編制施工方案,並組織施工人員學習相關的施工規範,在工程開工前,由技術人員向班組做好技術交底工作。

2、現場準備

2.1、裝置及材料準備

裝置及礦**材料檢驗,按設計和技術協議,由甲、乙雙方和監理共同檢查裝置及礦方材料,應符合設計要求,裝置完整,配件齊全,作好記錄。

2.2、測量大線檢驗和交接

測量大線主要為幫浦房中心線及腰線,由礦方提供測量大線的基點,經過複測或複核後,做好書面交接。

2.3、裝置及材料進場

在地面工業廣場適當位置作為材料場地和加工製作場地,裝置及材料按安裝和加工的先後進場歸類擺放,並做好防護措施。

2.4、施工場所的四通一平

按合同和技術協議的分工和要求,做好場地場所的四通一平,並根據施工需要做好施工場所的照明、通訊、供電及防火設施,為開工做好各項準備。

2.5、施工場所交接

主要施工場為主排水幫浦房,在開工前由專案部與甲方做好交接,專案部接收後即按文明施工的要求進行管理,保證開工的順利進行。

六、施工順序:

放設中心線及幫浦房標高線→裝置基礎檢查驗收→處理基礎表面→墊鐵布置→裝置開箱檢查→裝置運搬→水幫浦吊裝與安裝→電機吊裝與安裝→二次灌漿及基礎抹面→排水管路安裝→吸水管路及吸水小井部件安裝→噴射幫浦及給水管路製作安裝→配水閘閥及平台製作安裝→管路試驗→水幫浦試運轉→裝置、管路防腐→竣工移交。

七、施工方法:

1、裝置開箱檢查與運輸

1.1裝置開箱檢查在庫內進行,應有甲方和監理參加,按裝箱單清點,檢查數量和裝置的完整性,檢查後辦理交接,並三方簽字。

1.2運輸前應將水幫浦出進水口封好,並盤動水幫浦,檢查是否有異聲。

1.3按照施工計畫,排好運輸順序,裝在平板車上,綁紮牢固,依順序運輸至井下幫浦房或幫浦房通道內,其它零部件同時運至幫浦房內。

2、放設中心線及標高線、裝置基礎驗收

按幫浦房中心線和腰線,根據設計放裝置安裝大線,包括十字線和標高,埋設標高點,固定放線架,有影響安裝管路的情況,提前與甲方聯絡解決,根據裝置基礎圖和到貨裝置的實際安裝尺寸,檢查驗收裝置基礎,作好記錄。

3、處理基礎表面,墊鐵布置

3.1基礎表面應剷平,清除油汙,掏淨地腳螺孔內的雜物,將裝置安裝後應二次灌漿的基礎表面剁成麻麵,布置墊鐵的基礎麻麵研磨,用水平尺找平,使墊鐵與基礎面能夠接觸良好。

3.2墊鐵布置

(1)墊鐵材料:普通碳素鋼斜墊鐵和平墊鐵。

(2)規格:符合質量標準墊鐵「二類」規定。

即:斜墊鐵 :長140mm,寬65mm,尖端厚4mm,斜度1:15

平墊鐵 :長130mm,寬75mm

粗糙度: 12.5

(3)墊鐵組的位置:裝置機座下指定位置,如無指定位置,應放置在軸承下及基礎螺栓兩側(如條件限制可在一側設定),相鄰兩墊鐵組距離500~1000mm,宜靠近基礎螺栓。

(4)放置墊鐵的基礎面必須經過研磨,墊鐵與基礎的接觸面積不少於60%;每組墊鐵不超過三層,總高度不少於60mm,在擺放前通過裝置中心高與基礎高度的實際測量和計算確定墊鐵的總厚度,墊鐵擺放後用水準儀和水平尺測量,找平找正。

4、水幫浦吊裝與安裝

4.1按施工圖的裝置位置,將水幫浦(包括水幫浦、機座)整體吊放到基礎墊鐵平面上,如果水幫浦與電機同乙個機座,也應一起整體吊裝,吊裝工具可利用幫浦房起重梁或其它起吊裝置,應予先規劃好,吊裝工具的起重能力必須滿足吊裝重量和規定的安全係數要求。

吊裝就位前將地腳螺栓放入預留的地腳螺孔中,就位後穿好地腳螺栓,並帶好螺母。

4.2水幫浦安裝

(1)掛上縱向、橫向十字線,下垂線墜進行找正。

(2)縱向水平度:用水準儀測量,測視點在幫浦座的加工平面上或幫浦軸兩端的精加工面上。

(3)橫向水平度:用精密方水平尺測量,測量點在水幫浦出水口法蘭盤的加工平面上。

(4)縱、橫向水平度的調平工作同時進行,通過調整斜墊鐵達到標準要求。

4.3安裝後的水幫浦應達到如下標準:

幫浦軸向水平度不超過0.5/1000;

幫浦體位置≤10mm;

幫浦體標高±10mm;

多台幫浦體位置相互差≤15mm;

多台幫浦體標高相互差≤20mm。

4.4水幫浦找正找平後機座墊鐵安裝的偏差應達到如下標準:

墊鐵層數允許偏差+1層、 -2層;

墊鐵總高度不少於50mm;

平墊鐵露出裝置底座底面邊緣10~30mm,允許偏差±5mm;

斜墊鐵露出裝置底座底面邊緣10~50mm,允許偏差±5mm。

4.5地腳螺栓應達到如下要求

(1)基礎螺栓上的油脂和汙垢應清除乾淨;

(2)基礎螺栓應垂直,不應碰孔底與孔壁;

(3)擰基礎螺栓應在灌螺孔的混凝土達到規定強度的75%以後進行;擰緊後,螺栓應露出螺母2~4個螺距;

(4)基礎螺栓的螺母與墊圈間和墊圈與裝置間的接觸均應良好。

5、電機吊裝與安裝

5.1如果電機與水幫浦不在同乙個機座上,應在水幫浦整機吊裝和安裝後,吊裝電機。吊裝方法同本章「5.1」。

如果電機的半聯軸器未在廠內裝配,在吊裝前於地面實測電機軸頸尺寸,按冷裝法的軸孔配合要求,加工半聯軸器的孔和鍵槽,冷裝後再運輸和吊裝。

5.2電機安裝應在水幫浦安裝完成後進行,通過測量和調整聯軸節兩軸的同軸度和端麵間隙完成電機安裝。

同軸度應達到如下標準:

聯軸節外形最大直徑105~260mm時,兩軸同軸度的徑向位移不超過0.05mm,傾斜≤0.2/1000;最大直徑290~500mm時,徑向位移不超過0.

1mm,傾斜≤0.2/1000。

聯軸節的端麵間隙2~15mm,並不應小於實測的軸向竄動量。軸向竄動量的測量為撥動半聯軸器用鋼尺測量。

5.3電機同軸度的調整用調整斜墊鐵的方法,達到標準要求。

5.4電機基座的墊鐵、地腳螺栓、螺栓擰緊等的施工方法和要求與水幫浦要求相同。

6、二次灌漿及基礎抹面

6.1水幫浦和電機安裝完成後,經複查無誤,進行二次灌漿。二次灌漿前按照隱蔽工程的管理要求,詳細記錄安裝位置,每組層數和厚度、平墊鐵和斜墊鐵露出裝置底座的尺寸。

檢查二次灌漿處是否剁成麻麵。

6.2將各墊鐵之間斷續焊牢,每段焊接長度不小於20mm,焊接間斷距離不大於40mm,並用水將灌漿處的表面沖洗乾淨。

6.3二次灌漿用混凝土,強度等級應比基礎的混凝土強度等級高一級,現場配製混凝土時作好配合比記錄。

6.4二次灌漿時立模板,邊灌邊搗固密實,基礎螺栓嚴禁產生歪斜。

6.5隱蔽工程驗收記錄由監理和甲方簽字。

7、管道加工

7.1本工程管道加工包括管子、管件、支、吊架、卡蘭、小井蓋板、水侖篦子、配水閘門開閉裝置、搭茬管子等。由專案部統籌安排分別在廠內和現場加工。長效防腐的加工件在地面或廠內加工。

主排水幫浦房裝置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發放編號 山西 煤業 副井底水幫浦房安裝施工措施 編制單位 編制日期 2012年11月30日 作業規程會審意見 審批意見 總工程師 總工助理機電助理 機電副總總工辦 排程室安監部 通防部監測監控部 工程部機電部 施工單位施工隊長 審核編制 會審日期 2012年 12月1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

整理主排水幫浦房裝置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x

第一章工程概況 根據山西 x煤業 工作安排及設計要求需要我單位對井下主排水裝置進行安裝及管路敷設。為確保安裝工作的順利進行,特編制本措施,望所有參加施工人員遵守執行。一 主要工作內容 1 離心式水幫浦 md280 65 5 0r min 揚程 325公尺 重量 0kg 臺 3臺 2 隔爆電動機 yb...

主排水幫浦房配水巷安全技術措施

4103回風巷外段聯絡巷開口安全技術措施 為確保主排水幫浦房配水巷施工安全,特編制以下措施 一 工程概況及支護形式 配水巷長全長12m,掘進寬度為2200mm,掘進高度2000m,掘進斷面為13.02m 支護採用 20 2500mm,錨桿做超前梁,z2360錨固劑2節 根,再採用礦用10號槽鋼加工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