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嶺新井主排水幫浦房澆築混凝土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4:14:09 字數 3011 閱讀 6932

安全技術措施審批表

王家嶺新井主排水幫浦房澆築

混凝土安全技術措施

浙江中宇王家嶺新井專案部

二o一一年七月二日

措施報審表

王家嶺新井主排水幫浦房澆築混凝土

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王家嶺新井主排水幫浦房,配水巷及吸水小井澆築混凝土已施工完工,主排水幫浦房於2023年4月份已掘進完成,水幫浦房長度47m、掘進寬度5.4m、掘進高度6.5m,設計淨寬度4.

4m、淨高度5.8m(其中牆高3.6m、拱高2.

2m)另外因水幫浦房岩石為泥岩、砂質泥岩,岩石鬆軟破碎、節理發育,經近一年來壓力釋放造成南段頂板下沉0.2m左右,整個幫浦房幫部凸出,高度及寬度不夠,2023年6月30日經礦方及有關領導同意水幫浦房高度下降0.2m,也就是由原牆高3.

6m降為3.4m,其它均按原設計施工。為保證施工質量及安全,特寫水幫浦房澆築混凝土安全技術措施。

二、施工前準備工作:

施工前提前準備好所用模板、碹胎、架子板及所需架子杆,提前準備好所需的各種預埋件及處理活碴所用長把工具等。

三、施工順序:

先澆築水幫浦房底部及吸水小井壁龕牆部1.5m,再澆築水幫浦房牆上部及吸水小井壁龕拱部,最後澆築水幫浦房上面拱部,但總的是由南部開始逐段向北部進行,水幫浦房拱部分段進行每次澆築長度為6m。

四、模板架設工藝流程

1、模板採用木模板、鋼模板、方木、立木、鋼管、架子板等。

2、支模板前先按水幫浦房中、腰線,找出鋼筋混凝土牆部邊線及底面,模板用50*100*2000mm的方木,制做成500*500mm的方格,外加立桿來固定模板,鋼模板長1.5m用立木固定牢固,每段立模長度為5~10m,每次立模高度牆部底部1.5m,上部1.

9m,拱部一次性支碹胎。

3、立桿與立桿之間用方木與鐵絲相互連線成一體,中間採用交手架將兩邊模板與立桿相互固定牢固,確保模板不走形。

4、高度超過2m時,必須採用鋼管、架子板搭設牢固的施工平台,平台的寬度為1.2~1.5m,鋼管的間排距不得超過1.5m,架子板鋪設要平並牢固。

5、每次模板支好後,要重新檢查,模板是否走形,是否符合設計要求,同時檢查澆築壁厚是否符合設計要求。

6、每次模板支好確認無誤時,及時聯絡當班安全員、當班監理人員到現場進行驗證,否則不得進行澆築砼工作。

五、砼澆築施工流程

1、砼配合比設計強度c30,每m3砼材料用量水泥375kg,粗砂607kg,碎石1260kg,水174kg。塌落度30~50mm,水灰比0.49,砂率33%。

質量配合比:水泥:粗砂:

碎石,水,1:1.70:

3.53:0.

49,每拌用量水泥50kg,粗砂85kg,碎石176.5kg,水24.5kg。

2、拌料採用人工與攪拌機配料,配料嚴格按配合比進行,確保砼強度達到設計要求。

3、每次澆築前要對接觸面進行灑水,每班應對所澆築砼灑水一次,來增強砼的強度。

4、每段砼澆築時,要採用不間斷的進行,最長間隔不得超過120分鐘。

5、砼澆築時要採用震動棒將砼震勻震實,每次砼接觸為毛面。

六、施工質量要求:

1、提前將水幫浦房內中線、腰線按設計要求設定好,並固定好兩幫邊線。

2、牆基超挖時應澆築在硬岩石上,欠挖處按設計清挖到設計位置。

3、牆部及拱部澆築混凝土厚度為400mm,澆築時應≧400mm,不得少於400mm。

4、牆部欠挖部分要及時進行擴刷,擴刷後原錨網支護不起作用時,應及時補打錨桿網支護,確保圍岩的穩定性。

5、砌碹混凝土強度不低於c30;主排水幫浦房砌築時應搭配鋼筋進行加固,鋼筋的保護層厚度100mm。

6、牆部及拱部每次澆築時應及時將混凝土震好,每次接觸面應打毛,不得採用光面,每次施工澆築前先灑水。另外拱頂部位應搗實等。

7、牆部與拱部有淋水、滴水地點,澆築時應提前預埋好導水管、壁厚注漿管。

8、提前做好水幫浦房起重梁等各種預埋件的安設工作,確保澆築與預埋件一次性到位。

9、施工地點所有的材料、工具必須排放整齊,確保文明施工。

10、施工中檢查模板碹胎等是否有變樣走形時應及時校正,確保幫浦房澆築質量。

七、施工安全措施:

1、施工前檢查工作地點10m範圍內所有材料及準備情況。

2、施工時先檢查牆部、拱部是否有活矸存在,否則應及時進行處理。

3、吸水小井上面澆築混凝土牆及拱部前,必須先將吸水小井上口用5公分厚的木板蓋嚴蓋牢,確保施工人員的安全等。

4、水幫浦房、吸水小井上口以上澆築時應先搭設好模板及工作台,確保澆築時人員安全等。

5、水幫浦房澆築拱頂部每4個碹胎為一組6m,施工時應支好模板及拱部碹胎,確保碹胎與碹胎連成一體。碹胎兩邊底撐桿與斜撐桿相互連線成一體,並確保牢固有效。

6、拱頂澆築時先搭設好牢固的操作平台,搭設時採用鋼管結構,操作平台木板寬度不小於1m,長度不小於2-3m,並固定牢固,以確保上面人員的安全。

7、施工中碹胎下面不得有人員停留或經過,防止施工中意外事故的發生。

8、搭設碹胎及模板時應先將水幫浦房所設計安設的各種預埋件,按設計安裝到位。

9、施工中設專人經常不定時的檢查,碹胎是否變形,預埋件是否錯動,工作平台是否鬆動不牢固等,否則應及時停止澆築採取措施處理後方可繼續進行澆築工作。

10、混凝土澆築時要兩邊同時平行向上,拱部正頂由南向北進行並將頂部搗固嚴實。

11、工作地點的風、水所有管路聯接必須用u型銷子。

12、施工中人員要看前顧後嚴防誤傷他人。

13、所用攪拌機接火要嚴防失爆,移動時要先停電再進行。

14、攪拌混凝土混合料要按比例進行,確保混凝土強度不低於c30。

15、工作地點所有材料要分類堆放,不得亂扔亂放,拆除碹胎及模板時要看前顧後,人員站到安全地方,並有專人現場負責及指揮,嚴防意外事故的發生。

16、高度超過2m時,採用專用鐵車運料,並採用小絞車向上提車,頂部固定牢固的導向輪,提料時開車司機必須熟練掌握小絞車效能,並做到不誤操作。提公升時滑輪下方不得有人,每班對導向輪進行檢查,開車司機與施工運料人員要相互配合好,確保安全施工。

17、每班在澆築時必須有班長現場負責指揮,並對當班的安全生產負責。

18、未盡事宜按有關規定執行。

浙江中宇王家嶺新井專案部

2023年7月2日

《安全技術措施》貫徹學習記錄

主排水幫浦房制度

主排水幫浦司機崗位責任制 一 主排水幫浦司機負責做好礦井主排水幫浦的正常連續執行,確保安全生產。二 遵守勞動紀律,堅守工作崗位,堅持班前會,按制度交 服從命令,聽從指揮。三 操作時要專心致志,嚴格遵守操作規程,作到一人操作,一人監護,做好當班執行記錄,發現問題及時向隊值班員和礦排程室匯報。四 努力學...

主排水幫浦房維修施工措施

施工單位 河南煤建王行莊工程專案部 2006年5月6日 主排水幫浦房返修施工措施 一 工程概況 王行莊煤礦主排水幫浦房主體於2005年11月開始施工,經過5個多月的緊張施工,於2006年4月5日完工。幫浦房的支護採用了錨網噴臨時支護與澆築砼永久支護聯合支護方式。但由於主排水幫浦房所處的岩層主要為砂質...

井下主排水幫浦房彙編制度

目錄水幫浦司機交 制度 2 要害場所管理制度 3 領導幹部上崗檢查制度 4 排水幫浦房包機制度 5 排水幫浦房維修保養制度 6 潤滑制度 7 水幫浦司機操作規程 8 水幫浦司機崗位責任制度 10 主排水幫浦 五定點巡檢制度 11 主排水幫浦 五定 點巡檢表 12 主排水幫浦技術引數 13 一 人員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