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下排水幫浦房及管網安裝技術規範 20130219

2021-08-03 03:05:12 字數 4615 閱讀 7425

陝西華電榆橫煤電有限責任公司

小紀汗煤礦井下排水幫浦房裝置及管網安裝

技術規範書

陝西華電榆橫煤電有限責任公司

中煤西安設計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

陝西華電榆橫煤電有限責任公司小紀汗煤礦

井下主排水幫浦房裝置及管網安裝技術規範

第一部分通用要求及條件

1、總則

1.1、本技術規範書適用於陝西華電榆橫煤電有限責任公司小紀汗煤礦井下排水幫浦房裝置及綜合管網安裝專案。它包括裝置的驗收、二次灌漿、安裝、除錯等方面的技術要求。

1.2、本技術規範書提出的是最低限度的技術要求,並未對一切技術細節作出規定,也未充分引述有關標準和規範的條文,投標方應保證施工符合本技術規範和有關標準、規範。

1.3、如果投標方沒有以書面對本技術規範的條文提出異議,那麼招標方可以認為投標方提供的產品完全符合本技術規範書的要求。

1.4、在簽訂合同之後,因規範標準和規程發生變化而產生的一些補充要求,具體專案由雙方共同商定。

1.5、本規範書所使用的標準如與投標方所執行的標準發生矛盾時,按較高標準執行。

1.6、合同簽訂的同時,按相關安裝驗收標準和方法要求,投標方提出合同裝置進場驗收、保管、裝置井下搬運、基礎施工、安裝、試驗、除錯、竣工驗收等施工標準給招標方,並經招標方確認。

1.7、投標方在投標檔案技術部分中應明確說明工程竣工驗收前裝置及材料保管的詳細措施,確保其完好狀態。並充分考慮與礦建等相關專業的配合工作

1.8、具備機電裝置安裝專業承包一級資質。

2、工程概況

2.1、工程簡介

小紀汗礦井位於陝西省榆林市榆陽區境內,行政區劃屬於榆陽區小紀汗鄉、芹河鄉和岔河鄉管轄。礦井設計生產能力10mt/a。本工程為井下一號主排水幫浦房裝置、井下消防灑水管路、井下排水管路、井下注膠管路、井下壓風管路以及井下救生水管路等工程的安裝、除錯、驗收等工作。

2.1.1、 主排水幫浦房由11臺水幫浦,7趟排水管路布置;礦井正常湧水量時水幫浦5臺工作,4臺備用,兩台檢修;最大湧水量時7臺水幫浦同時工作;水幫浦採用噴射幫浦抽氣引水系統,動力水源接自井下灑水管路和主排水幫浦房放水管。

為便於裝置安裝和檢修,幫浦房內設定sc10型手動單軌小車和wa10型環鏈手拉葫蘆各1臺,起重重量10t,起重高度3m。

2.1.2、井下消防灑水採用礦井水處理車間處理後的水,由主斜井供至各運輸大巷及工作面。

井下水處理站至主斜井間供水管道採用內外塗塑復合鋼管,卡箍連線,主管管徑dn200,管頂埋深1.80m。

2.1.3、灌漿注膠管路自回風立井通過一趟d219×10的無縫鋼管重力供至工作面,卡箍式柔性管接頭連線方式。

2.1.4、排水系統由主排水幫浦房和2號煤西翼二號輔助運輸大巷附近的11盤區一號水幫浦房組成。

由盤區一號水幫浦房排水設施排至主水倉,再由主排水幫浦房排水設施,經**進風立井φ377無縫鋼管和地面埋設排水管路排至礦井工業場地井下水處理站。

2.1.5、壓縮空氣主幹管選用φ273×7無縫鋼管,沿進風立井井筒和2煤西翼帶式輸送機大巷敷設;支管選用φ159×4.

5無縫鋼管,分別沿2煤西翼一號輔運大巷、2煤西翼二號輔運大巷、2煤西翼一號回風大巷、2煤西翼二號回風大巷、11212、11213工作面個巷道和連掘工作面個巷道敷設一趟。所有壓縮空氣管路及管件均應進行防腐處理。

2.2、裝置工作環境條件

安裝地點:小紀汗煤礦礦井,空氣中含煤塵,煤塵具有**性。

安裝地點:小紀汗煤礦礦井,空氣中含煤塵,煤塵具有**性。

安裝地點小紀汗煤礦風井廣場

礦井海拔1227.60m

大氣壓力894hp a(冬季)、882 hp a (夏季)

極端最高氣溫36.7℃

極端最低氣溫29.7℃

年採暖總天數145d

最大凍土深度1.5m

**烈度6度

水平加速度0.4g(指地面)

垂直加速度0.2g

安全係數(垂直水平同時作用) 2

相對濕度90%

日照強度1000w/m2

最大風速18.7m/s

最大覆冰厚度10mm

汙穢等級國際 ⅳ 級 (31mm/kv)

年平均降水量279-541mm

年平均蒸發量1720-2085mm

3、應遵循的主要標準與規範(不限於此)

gb50231-98煤礦裝置安裝工程施工規範》

mt 5010-95煤礦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bj23-96機械裝置安裝規範

gb50270-2010 《輸送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煤礦機電裝置完好標準》

《煤礦安全規程》2011版

jb/t8097-95幫浦的振動測量與評價方法

jb/t8098-95幫浦的雜訊測量與評價方法

gb50231-98機械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通用規範》

gbj141—90給水排水構築物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68-2008給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35-97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184-93工業金屬管道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gb50236-98現場裝置、工業管道焊接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126-2008工業裝置及管道絕熱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185-93工業裝置及管道絕熱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gb50131-2007自動化儀表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777-86無縫鋼管超聲波探傷方法

gb/t17395-1998 無縫鋼管尺寸、外形、重量及允許偏差

gb12459-90鋼製對焊無縫管件

《煤炭建設工程質量技術資料管理規定與評級辦法》(煤規字<1999>第34號);

《煤炭建設工程達標投產考核辦法》 2009版華電煤業煤[2010]31號

《煤礦安全質量標準化標準及考核評級辦法(試行)》煤安監辦字[2004]24號,國家煤炭安全監察局,2004.2.23

不限於此,以上為最新版本。投標方可採用高於或相當於上述中國及國際標準、規範。計量單位應以國際單位制(si)表示。

4、安全要求

4.1、安健環目標:確保實現不發生重傷及以上人身事故、不發生一般及以上火災事故、不發生一般及以上機械、裝置事故(含施工和生產裝置)、不發生一般及以上環境汙染事故;輕傷事故率 ≤ 1 ‰,負傷率 ≤ 3 ‰;爭創省級文明工地。

4.2、承包人應遵守工程建設安裝生產有關管理規定,嚴格按安全標準組織施工,並隨時接受行業安全檢查人員依法實施的監督檢查,採取必要的安全防護措施,消除事故隱患。由於承包人安全措施不力造成事故的責任和因此發生的費用,由承包人承擔。

非承包人責任造成的事故由責任方承擔責任。

4.3、承包人應對工程及其管轄範圍內的人員、裝置和材料(包括在其轄區內發包人、監理單位的人員、裝置和材料)的安全和文明施工負責,並應做好轄區內工程場地和居住區的日常治安保護工作。

4.4、承包人在現場應遵守所有現行的有關安全、文明施工的規章制度。

4.5、在煤礦井下使用的非金屬材料零部件其安全效能應符合mt 113的規定。

4.6、投標方施工生產需臨時占用的土地由招標方提供,施工總平面布置圖須經招標人批准後方可組織施工,且不得占用工業廣場內公共設施與其它建築物用地,投標人根據工業廣場總平面圖自行控制不得擴大範圍,且不得損壞鄰近的工程設施,否則必須承擔由此造成的一切損失。施工時必須嚴格做到文明生產、文明施工,各類廢棄物必須運至指定地點,竣工時必須工完料盡場地清,所有臨時建築必須無條件拆除清理並恢復原狀。

第二部分井下主排水幫浦房及綜合管網裝置材料安裝要求

1、圖紙及工程範圍

1.1、工程內容以招標方提供的井下一號主排水幫浦房裝置及井下綜合管網安裝施工圖內全部安裝工程為基礎。包括以下內容,但不限於此。

1.2、井下一號主排水幫浦房17臺md550水幫浦裝置及配套管路的卸車、裝置驗收、保管、安裝、注油、除錯、試執行、竣工驗收工作(招標方提供裝置及材料見附表)。排水管路的施工範圍包括採區工作面經主排水幫浦房至進風立井井底介面(含介面)。

1.3、井下綜合管網全部裝置及材料的卸車、裝置驗收、保管、安裝、注油、除錯、試執行、竣工驗收工作(招標方提供裝置及材料見附表)。

1.4、安裝工程範圍內除甲供裝置及材料以外全部裝置、材料的採購、運輸、保管、安裝工作。

1.5、井下一號主排水幫浦房基礎的驗收工作。

1.6、包括但不限於主排水幫浦房裝置及管網施工圖以內與本工程相關的非標件加工製造、安裝。包括管路、接頭、接地極、花紋蓋板、各種支架等。

1.7、井下排水幫浦房房內各種標識及制度牌闆的製作安裝,防火器材的採購及安裝。(標示牌20件,0.

3m*0.15m,採用鋁合金反光絲印製作;牌闆10件,尺寸0.8m*1.

2m,採用pvc板包寬條鋁合金邊框裱膜背膠材質製作。防火器材應滿足主斜井防滅火要求。)

1.8、手動10t單軌小車的購置、安裝、除錯及試執行工作。

1.9、井下排水幫浦房試執行,排水裝置及系統的效能檢測及試驗,並出具有效力的書面報告。

1.10、包括井下消防灑水管路、井下排水管路、井下注膠管路、井下壓風管路、井下救生水管路的安裝、除錯、驗收等。(工程量以施工圖為準)。

1.11、管網安裝工程內全部材料的防腐及壓力試驗,並出具有效力的書面報告。

由於目前施工圖設計尚未完全結束,最終工程量參見《小紀汗煤礦井下主排水幫浦房安裝施工圖》、《小紀汗煤礦井下綜合管網施工圖》

2、水幫浦房裝置安裝技術要求

2.1、水幫浦安裝技術要求

2.1.1、幫浦體位置偏差小於10mm;幫浦體標高小於±10mm;多台幫浦體水平位置相互差小於15mm;多台幫浦體標高相互差20mm。

井下主排水幫浦房彙編制度

目錄水幫浦司機交 制度 2 要害場所管理制度 3 領導幹部上崗檢查制度 4 排水幫浦房包機制度 5 排水幫浦房維修保養制度 6 潤滑制度 7 水幫浦司機操作規程 8 水幫浦司機崗位責任制度 10 主排水幫浦 五定點巡檢制度 11 主排水幫浦 五定 點巡檢表 12 主排水幫浦技術引數 13 一 人員要...

主排水幫浦房裝置安裝技術措施

工程技術檔案報審表 mjj102001002 注 本表由承包人填寫,建設單位 專案經理部 監理部 承包人各存乙份。山西晉煤集團洪洞晉聖榮康煤業 主排水幫浦房裝置安裝安全 技術措施 江蘇華礦建設集團 二零一八年七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主要施工內容 三 施工日期 四 施工負責人 五 施工準備 六 施...

主排水幫浦房裝置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發放編號 山西 煤業 副井底水幫浦房安裝施工措施 編制單位 編制日期 2012年11月30日 作業規程會審意見 審批意見 總工程師 總工助理機電助理 機電副總總工辦 排程室安監部 通防部監測監控部 工程部機電部 施工單位施工隊長 審核編制 會審日期 2012年 12月1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