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排水幫浦房裝置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03 02:49:54 字數 3890 閱讀 2398

編號發放編號:

山西*********煤業****

副井底水幫浦房安裝施工措施

編制單位:

編制日期:2023年11月30日

作業規程會審意見

審批意見

總工程師:

總工助理機電助理:

機電副總總工辦:

排程室安監部:

通防部監測監控部:

工程部機電部:

施工單位施工隊長:

審核編制:

會審日期:2023年 12月1日

目錄一、工程概況

二、工程施工承包目標

三、安全技術措施編制依據

四、作業人員組織

五、施工前準備

六、材料的裝封車、卸車以及運輸

七、施工方法及技術要求

八、安全技術措施

九、避災措施

第一章工程概況

根據山西******x煤業****工作安排及設計要求需要我單位對井下主排水裝置進行安裝及管路敷設。為確保安裝工作的順利進行,特編制本措施,望所有參加施工人員遵守執行。

一、主要工作內容:

1、離心式水幫浦(md280-65×5 1370r/min 揚程:325公尺) 重量:1370kg/臺 3臺

2、隔爆電動機(ybjc4003-4 6kv 450kw) 重量:4750kg/臺 3臺

3、放水管路φ108×510公尺

4、幫浦房內排水管路φ219×850公尺

5、吸水管路φ325×818公尺

6、管子道排水管路φ219×82趟)100公尺

7、礦用隔爆型兼本安型高壓真空電磁啟動器qjgz-100/6 6kv 3臺

8、礦用隔爆型真空饋電開關 kbz2-200/600 660v6臺

9、plc隔爆控制箱1臺

10、礦用隔爆兼本安集中操作台1臺

11、礦用隔爆閘閥控制箱1臺

12、射流幫浦總成系統 dn=25mm pn=4.0mpa2套

13、電動球閥dn=20mm pn=4.0mpa8臺

14、各類感測器 18個

15、礦用電動液控閘閥 dn=100mm pn=4.0mpa 11臺

16、配水閘閥 pzⅱ-6004套

17、敷設動力電纜700餘公尺

18、敷設控制電纜950餘公尺

19、照明及接地安裝

第二章安全技術措施編制依據

編制依據及工程施工質量執行規範

一、礦方提供的由煤炭工業太原設計研究院設計的施工圖紙。

二、《煤礦安裝工程質量驗收評定標準

三、《煤礦安全規程》2023年版

第三章作業人員組織

專案負責人:***     專項技術負責人:***

現場負責人:***專職安全員:***

現場作業人員:湖南楚湘建設工程****壽陽祥公升專案部

第四章施工前準備

一、與礦方一同了解察看施工現場實際情況,根據現場實際情況編制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二、技術人員要組織職工認識、熟悉各種裝置的用途、安裝方法及安裝標準並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三、施工前應對運輸線路和施工現場進行巡視檢查,提前清理好施工現場和運輸線路上的各種障礙物,檢查施工現場的通風是否正常。杜絕一切不安全因素。

四、準備好所用的機械裝置、機具、量具、索具、勞動安全防護用品等,並詳細檢查核驗其完好性,準確性和安全性,集中一處妥善保管,對於不合格的裝置機具、勞動安全防護用品嚴禁使用。

五、準備好施工所必須的安全設施,並符合安全規程要求。

六、必須利用班前會及施工前一定時間讓作業人員貫徹學習本措施,規範操作方法,熟知井下避災路線,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作業。

七、水幫浦、電機等裝置到貨後,由礦方組織施工單位、監理等與生產廠家一道按裝置清單進行逐一清點檢查。核定到貨產品與設計是否相符,裝置在運輸中有無損壞,總體數量是否與設計一致,附件是否齊全,產品是否有說明及出廠合格證。無問題後,簽字入庫,有問題的由廠家負責處理,並做好記錄。

有問題的裝置不得下井。

八、電氣試驗

按規程要求,電氣裝置下井前要進行高壓耐壓試驗,耐壓試驗合格後方可下井。

試驗要在晴天進行,雨雪霧天氣不能進行,測試現場要搭臨時警戒線,派人看守,

試驗完後,填寫試驗報告單,將開關及變壓器的有關元器件恢復至原位,蓋好箱蓋。

九、電纜支架等非標件根據設計圖紙要求,需提前在地面加工完畢並通過建設方、監理方的驗收後方可下井。

十、管件焊接在地面進行,焊接完畢並通過建設、監理方驗收後,下井安裝。

十一、基礎驗收。安裝前由礦方組織施工、礦建、監理等單位對裝置基礎進行檢查驗收,根據設計圖紙主要檢查基礎施工質量、外形尺寸、位置、錨孔位置、基礎表面平整度等。表面應平整,無空洞、凹坑、掉角等現象,安裝位置及錨孔位置應在偏差範圍內、基礎距硐室邊應均勻,砼基礎應無麻面、鼓起等現象,砼強度檢查砼配合記錄。

對於偏差大的進行處理,處理後驗收,合格後交由裝置安裝單位進行施工。

十二、施工主要工(器)具裝置:

(1) 鋼管支架一付。

(2) 人字梯2個。

(3) 5公尺長φ18.5鋼絲繩套兩根。

(4) 10t手動葫蘆6個。

(5) 水準儀2臺。

第五章材料的裝封車、卸車以及運輸

一、運輸路線

副斜井→副斜井井底車場→下組煤軌道運輸巷→下組煤集中軌道巷→下組煤二車場→水幫浦房通道→水幫浦房

二、材料的裝封車、及卸車

(1)根據裝置的外形尺寸。離心式水幫浦、隔爆電動機使用平板車裝車,每車裝載1臺;饋電開關和電磁起動器使用平板車裝車,每車裝載2臺;電纜使用花籃車裝載;鍍鋅扁鐵、電纜支架等小件使用罐車裝載。

(2)離心式水幫浦、隔爆電動機裝車時,用運輸支架的大平板車進行運輸,根據水幫浦、電機的底座上的螺栓孔位置,在平板車上割孔,用m30×80高強螺栓固定水幫浦。絞車開車速度要慢控制在0.5m/s左右,沿途有人跟隨,有情況時,打訊號至車房,運至至水幫浦房內,用倒鏈三角架卸車並就位。

(3)電纜在花籃車內盤8字均勻擺放到花籃車內,用6mm鋼絲繩封車,確保運輸過程中電纜不掉出車外,運至卸車地點人工卸車。

(4)接地用扁鐵、電纜支架等小件往罐車裝載時,不要超出車體上沿,並用10#鐵絲封車,確保在運輸過程中部掉出車外。運至卸車地點人工卸車。

第六章施工方法及技術要求

一、施工方法及技術要求

1、熟悉圖紙,檢查、熟悉現場。

2、 檢查裝置到貨情況,認真組織驗收。發現問題及時匯報處理,確認無誤後方可下井。

3、認真進行裝置基礎驗收,驗收合格後可進行放線,基礎處理。

4、裝置安裝前對所有吊裝裝置,工具、電氣裝置進行檢查,不得帶病作業。

5、水幫浦等裝置進行安裝,找平找正,檢查合格後二次灌漿。

6、具備條件時通電試運轉。

7、支架,掛件下料製作。

8、按圖紙要求進行底漆防腐。

9、按圖紙要求將支架,掛件,配水閥門的安裝位置定點放線並安裝。

10、對閥門進行強度和嚴密性試驗。

11、按圖紙要求進行管道,管件,閥門安裝。

12、檢查好以後,進行衝管清洗和水壓試驗。

13、水壓試驗合格後補刷二遍面漆。

14、水幫浦軸線水平度不大於0.5/1000.

二、水幫浦房裝置安裝

主要施工順序:

1、水幫浦房施工順序:

井上託管支架、管路法蘭焊接、防腐→基礎驗收、定位劃線→裝置基礎清理、研磨→裝置、配件、非標件、管路運輸下井→離心幫浦、電機安裝→墊鐵布置、找平找正→二次灌漿→託管支架安裝→管路敷設、閥門安裝→水倉蓋板安裝→管路清洗、試壓

2、管子道排水管路施工順序

井上託管支架製作、管路法蘭焊接防腐→管子道定位劃線→非標件、管路下井→託管支架安裝→管路敷設→管路清洗、試壓

3、電器裝置施工順序

井上電纜鉤製作防腐、接地裝置製作、電器裝置底座製作、防腐→基礎驗收、定位劃線→電器裝置、電纜鉤、接地裝置下井→電器裝置安裝、電纜鉤安裝→動力、控制電纜敷設→照明系統安裝→接地裝置安裝→通電試運轉。

安裝方法:

1、裝置安裝

主排水幫浦房裝置安裝技術措施

工程技術檔案報審表 mjj102001002 注 本表由承包人填寫,建設單位 專案經理部 監理部 承包人各存乙份。山西晉煤集團洪洞晉聖榮康煤業 主排水幫浦房裝置安裝安全 技術措施 江蘇華礦建設集團 二零一八年七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主要施工內容 三 施工日期 四 施工負責人 五 施工準備 六 施...

整理主排水幫浦房裝置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x

第一章工程概況 根據山西 x煤業 工作安排及設計要求需要我單位對井下主排水裝置進行安裝及管路敷設。為確保安裝工作的順利進行,特編制本措施,望所有參加施工人員遵守執行。一 主要工作內容 1 離心式水幫浦 md280 65 5 0r min 揚程 325公尺 重量 0kg 臺 3臺 2 隔爆電動機 yb...

主排水幫浦房配水巷安全技術措施

4103回風巷外段聯絡巷開口安全技術措施 為確保主排水幫浦房配水巷施工安全,特編制以下措施 一 工程概況及支護形式 配水巷長全長12m,掘進寬度為2200mm,掘進高度2000m,掘進斷面為13.02m 支護採用 20 2500mm,錨桿做超前梁,z2360錨固劑2節 根,再採用礦用10號槽鋼加工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