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斜井井底水幫浦房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6 21:42:54 字數 3127 閱讀 6253

工程名稱:主斜井井底水幫浦房維修

施工區隊

編制單位

編制人日期

編審人員簽字表

因主斜井水幫浦房壓力大,水幫浦房吸水井出現開裂現象,交叉點「牛鼻子」受壓破壞,區域性巷道底鼓,底板不平整,需對水幫浦房進行維修,為確保施工安全,特制定本措施。

一、維修前的準備工作:

1.維修前,技術員組織施工人員貫徹學習本措施,簽字後方可上崗作業。

2.維修前,施工隊負責將施工所需材料及工器具運至水幫浦房。

3.維修前,將水幫浦房底板淤泥、積水及雜物清理乾淨。

二、維修順序:

吸水小井→水幫浦房→交叉點「牛鼻子」→水倉及配電硐室

三、維修方法:

(一)吸水小井

1.採用打錨索的方法對吸水小井進行補強支護。錨索間、排距均為2500×2500mm,錨索兩端頭使用鐵托盤和鎖具張緊,將錨索外露過長的部分剪掉,最後採用噴漿的方法對其進行封閉,錨索托盤為¢300mm厚度20mm蝶形托板,錨索直徑¢17.

8mm,長度根據吸水井間距確定,噴射混凝土強度不小於c20。

2.在吸水井側注水泥漿加固,注漿孔深2500mm,間排距3000mm(可根據現場圍岩破壞情況調整);水灰比:0.75:1,注漿壓力不超過5mpa。

(二)水幫浦房

1.將水幫浦房兩幫離層、脫落的漿體全部撬落,並在靠近水倉側拉一條直線,之後採用風鎬、炮錘等工具擴幫,擴幫規格根據現場實際情況確定。

2.擴幫結束後對擴幫側重新鑽眼、掛網、噴漿,錨桿採用直徑φ20mm,長2200mm左旋無縱筋普通螺紋鋼錨桿,配套使用150×150mm金屬網支護,錨桿排、間距均為800mm,網與網之間採用14#鉛絲扣扣相聯,每根錨桿使用兩節z2370型樹脂藥捲全長錨固,最後噴漿,噴漿厚度不小於100mm,強度不小於c20。

3.以上工作結束後,硬化水幫浦房地坪,硬化地坪前生產技術科給定腰線,施工人員根據給定的腰線硬化地坪,硬化厚度不小於100mm,強度不低於c20,硬化地坪時一併在巷道兩側澆築水溝,毛水溝規格:300×300mm,水溝淨規格:

200×200mm,壁厚不小於100mm。

(三)交叉點「牛鼻子」

1.使用風鎬在「牛鼻子」牆角挖出不小於300mm的基礎,使用混凝土澆築基礎,對開裂的地方注水泥漿加固,水灰比:0.75:1,注漿壓力不超過5mpa。

2.採用鑽眼、掛網、噴漿的方法進行維修、補強支護,錨桿採用直徑φ20mm,長2200mm左旋無縱筋普通螺紋鋼錨桿, 配套使用150×150mm金屬網支護,巷頂、巷幫錨桿排、間距均為800mm,網與網之間採用14#鉛絲扣扣相聯,每根錨桿使用兩節z2370型樹脂藥捲全長錨固,最後噴漿,噴射混凝土厚度不小於100mm,強度不小於c20。

(四)水倉及配電硐室

1.採用鑽眼、掛網、噴漿的方法進行維修、補強支護,錨桿採用直徑φ20mm,長2200mm左旋無縱筋普通螺紋鋼錨桿,配套使用150×150mm金屬網支護,巷頂、巷幫錨桿排、間距均為800mm,網與網之間採用14#鉛絲扣扣相聯,每根錨桿使用兩節z2370型樹脂藥捲全長錨固,最後噴漿,噴漿混凝土厚度不小於100mm,強度不小於c20。

2.配電硐室側錨桿間、排距按1000×1000mm布置,兩幫底角處錨桿按30°角進行施工。

三、規定要求:

1.錨桿安裝要牢固,緊貼岩面;錨桿排、間距允許偏差±100mm,錨桿外露長度不得大於50mm。

2.金屬網要緊貼岩面,網內嚴禁留有雜物。

3.鑽眼時眼位不得打設在有裂縫的地方,要與裂縫錯開打設。

4.水幫浦房地坪硬化完畢後,必須對其進行養護,養護時間不得小於24小時,期間嚴禁任何人員踩踏地坪。

5.澆築的水溝必須待水溝凝固後方可拆除模板,不得提前拆除模板,確保水溝澆築質量。

四、安全技術措施:

(一)水幫浦房

1.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清理離層的漿體時必須按照由上向下的順序進行,注意觀察圍岩變化,且「敲幫問頂」工作貫穿於施工全過程。

2.維修時,施工隊班組長必須佩帶可攜式瓦斯報警儀,瓦斯濃度超過1%時必須停止作業。

3.登高作業時搭設工作平台(腳手架)或採用高凳配合施工。搭設工作平台高度必須確保無軌膠輪車能夠正常通過,高空作業時施工人員必須系安全帶或保險繩,當無軌膠輪車從工作平台下方通過時,施工人員必須立即停止作業,撤出工作平台,並躲入水幫浦房內的安全地點。

人員在工作平台上方作業時,必須在工作平台前後各10m的地點設定明顯警戒標誌,並在工作平台上設定防護欄,防止人員墜落傷人。

4.維修時邊清幫邊支護,但一次空幫長度不得大於1.5m。

5.鑽眼時採用長、短釺杆配合施工。

6.連線風水管時,嚴禁使用鐵絲代替「u」型卡連線。

7.操作風鑽及風動錨桿鑽機時,人員必須精力集中,時刻注意鑽機的運**況,發現異常必須立即停止作業,進行處理。

(二)吸水小井、交叉點「牛鼻子」、水倉及配電硐室

1.錨桿支護安全技術措施:

(1)打錨桿眼前,必須認真做好敲幫問頂工作,將活矸處理掉,確保安全。

(2)安裝錨桿前,必須將孔壁用壓風吹淨,用壓風吹眼時,操作人員應站在孔口側面,眼孔方向不得有人,防止煤、碴吹出傷人。

(3)錨桿安裝完畢後,使用力矩扳手擰緊,確保錨桿托板緊貼巷壁。

(4)連線風水管時,必須使用「u」型卡連線,嚴禁使用鐵絲代替「u」型卡連線。

(5)操作風鑽及風動錨桿鑽機時,人員必須精力集中,時刻注意鑽機的運**況,發現異常必須立即停止作業,進行處理。

(6)鑽眼時採用長、短釺杆配合施工。

2.噴射混凝土安全技術措施:

(1)噴射混凝土時應採用潮噴或溼噴,不得幹噴。

(2)噴射混凝土前,必須用風水沖洗受噴麵。當圍岩不宜見水時,可用壓風吹淨受噴麵。

(3)噴射手應配2人,1人持槍噴射,1人協助並負責觀察頂板及噴射情況,以保證安全和噴射質量。

(4)噴射作業順序:先開風,再開水,最後送電給料;結束順序,先停料,等罐內的物料噴完後,再停電,最後關水停風。

(5)向噴射機中加料要過篩,上料要保持連續均勻。機械正常運轉時,料斗內要保持足夠的存料以保證噴射均勻和連續,減少回彈。

(6)處理堵塞的噴射管路時措施:處理堵塞的噴射管路時,必須先停料,再停機,盡量採用敲擊法疏通,操作人員必須握緊噴頭,以免甩動傷人,同時噴漿管口的前方和附近嚴禁有其它人員。

3.維修時,施工隊班組長必須佩帶可攜式瓦斯報警儀,瓦斯濃度超過1%時必須停止作業。

4.配水井及吸水井注漿前,必須檢查裝置完好情況,裝置效能符合要求後方可注漿,注漿過程中可根據現場情況調整注漿配合比。

(三)其它均按《煤礦安全規程》中相關規定嚴格執行。

主排水幫浦房維修施工措施

施工單位 河南煤建王行莊工程專案部 2006年5月6日 主排水幫浦房返修施工措施 一 工程概況 王行莊煤礦主排水幫浦房主體於2005年11月開始施工,經過5個多月的緊張施工,於2006年4月5日完工。幫浦房的支護採用了錨網噴臨時支護與澆築砼永久支護聯合支護方式。但由於主排水幫浦房所處的岩層主要為砂質...

王家嶺新井主排水幫浦房澆築混凝土安全技術措施

安全技術措施審批表 王家嶺新井主排水幫浦房澆築 混凝土安全技術措施 浙江中宇王家嶺新井專案部 二o一一年七月二日 措施報審表 王家嶺新井主排水幫浦房澆築混凝土 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王家嶺新井主排水幫浦房,配水巷及吸水小井澆築混凝土已施工完工,主排水幫浦房於2010年4月份已掘進完成,水幫浦房...

主排水幫浦房裝置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發放編號 山西 煤業 副井底水幫浦房安裝施工措施 編制單位 編制日期 2012年11月30日 作業規程會審意見 審批意見 總工程師 總工助理機電助理 機電副總總工辦 排程室安監部 通防部監測監控部 工程部機電部 施工單位施工隊長 審核編制 會審日期 2012年 12月1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