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幫浦房澆注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10:10:06 字數 3743 閱讀 6740

施工組織設計(方案)或專項技術措施報審表

工程名稱:陝西彬長礦區胡家河礦井401101工作面洩水巷第(zm-10-05-28)號

本表由承包單位填報,經專案監理機構審批,承包單位留存乙份,專案監理機構收存四份。

胡家河礦井井下主排水幫浦房澆築混凝土施工

安全技術

措施中煤三建二十九處胡家河專案部

2023年7月16日

審批記錄

主持人:

胡家河礦井井下主排水幫浦房及相關硐室澆築混凝土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胡家河礦井井下主排水幫浦房及相關硐室毛巷現已掘進完畢,需進行第二次澆築混凝土永久支護。該澆築混凝土分三部分,其中幫浦房主體(斷面1-1)淨長42m,掘寬6500mm,掘高7950mm,牆淨高4300mm,拱高2800mm,鋪底400mm,澆築砼450mm。吸水井及硐室(斷面3-3)掘高7600mm,牆高6200mm,拱高1400mm,掘寬2800mm,澆築砼200mm,鋪底200mm。

吸水井及硐室(斷面4-4)掘高7400mm,牆高6200mm,拱高1200mm,掘寬2300mm,澆築砼200mm,鋪底200mm。其中澆築混凝土砌碹強度等級不低於c25,鋪底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得低於c20。

二、施工方案

1、模板:採用木模板及鋼模板相結合。

2、模板的固定:採用腳手架配合撐柱。

3、混凝土澆築是由裡向外,先澆築牆,最後澆築拱頂部的施工方案。

三、施工技術措施

1、穩立模板

(1)穩立模板以前,要仔細檢查模板到岩面的距離是否符合設計要求,如果達不到設計要求,要用風鎬刷夠,達到設計支護厚度。

(2)根據中線和腰線進行穩立碹胎和模板工作。

(3)木模板加工時,兩側和正面都要刨光,鋼模板面、 四邊平直,使碹體壁面光滑美觀;模板拼接要緊密,沒有空隙,如果出現空隙,要用黃泥堵塞,防止跑漿造成麻麵,影響碹體質量。

(4)碹牆立模板要逐漸加高,不能一次達到全高,以免在施工過程中出現模板位移較大,影響砌碹質量。

(5)鋼模板面抹機油,以免影響砌碹的質量,木模板在使用前用水潤濕,防止由於模板吸收混凝土裡的水分。

2、攪拌、澆築混凝土

(1)為保證攪拌的混凝土的質量,每次攪拌混凝土量不能超過1.5 m3。

(2)在澆築混凝土前,要有專人檢查模板是否立穩,支撐是否牢固,模板拼接是否嚴密,嚴格按照中線和腰線穩立模板。

(3)在澆築過程中,要經常檢查模板、撐木是否發生變形,發現與設計不符時,立刻停止澆築混凝土,及時找出原因處理。

(4)混凝土攪拌後,必須立即澆築,如果存放的時間超過了初凝時間(2小時),嚴禁使用。

(5)每次澆築混凝土的高度不應超過300mm,碹拱部分澆築混凝土,應由碹拱兩側均勻、分層的向碹頂澆築,以免碹胎受力不均。

(6)為了保證混凝土的密實性和整體性,應連續澆築。如果間隔時間超過2h,則要把上次澆築的混凝土表面造成麻麵的部位鋪設一層稀灰漿,然後再澆築混凝土。

(7)澆築混凝土的過程中,必須使用震動器振搗,震動器插入混凝土中,要分層均勻,使上下兩層混凝土連線緊密。震動到混凝土表面冒出灰漿為止。震動器使用時要做到「快插慢拔」,防止震動器接觸到模板,使模板受到震動。

(8)澆築混凝土使用震動棒振搗時,必須設專人振搗,保證混凝土密實,嚴禁出現蜂窩、麻麵、狗洞現象發生。接茬處平整,無接茬縫。

3、養護、拆模

(1)混凝土澆築完成後,必須進行養護工作。每班灑水一次即可。

(2)當混凝土達到一定強度後可以進行拆模。拆模時應先把碹胎的支架撐木拆掉,然後再拆除碹牆和碹拱的模板。拆除碹胎和模板時,人應當站在安全地點,防止碹胎或模板脫落砸人。

拆除模板和支架和撐木上的釘子,一定要把釘子砸彎,防止扎人

(3)拆除的撐木、碹胎和模板,要運到指定的地方,除汙修復後儲存好,準備以後使用。

四、質量標準

1. 混凝土支護質量標準:

①模板到岩面的距離:合格:不小於設計50mm

優良:不小於設計30mm

②混凝土支護壁厚度:合格:區域性不小於設計50mm

優良:區域性不小於設計30mm

混凝土的表面質量:無裂縫、蜂窩、孔洞。

表面平整度:允許偏差10mm

2.硐室寬度允許偏差:合格:中心左右0-50mm

優良:中心左右0-30mm

硐室高度允許偏差:合格:腰線上0-50mm

優良:腰線上 0-30mm

3. 混凝土強度:任一組混凝土試塊強度的代表值不低於設計(c25)。

五、混凝土輸送幫浦操作規程

⑴按施工現場規範穿戴好勞動保護用品,不允許赤腳操作。

⑵輸送幫浦應安放在平整堅實的地面上平穩支撐。

⑶幫浦房周圍留出一定的空地以便安全、操作、維護及施工作業。

⑷三線四相制電源正確連線,徑線滿足電流要求,接地可靠,接地電阻小於4歐姆。

⑸集中潤滑灌中的潤滑油不得小於1/2,不足應補充00#鋰基潤滑脂。

⑹油箱油位指示在油標的1/3以上。

⑺水箱加水至砼缸的2/3處。

⑻操作盤面控制旋鈕在正確位置。

⑼確保電機旋向與旋轉指示方向相同。

⑽確保空載執行正常方可進行幫浦送作業。

⑾經常性檢查各部螺栓、螺母有無鬆動;軟管有無破損;接頭是否漏油,各部壓力是否正常;吸油濾清器真空顯示值低於-0.02mpa;回油濾清器壓力表的顯示值高於0.3mpa,必須清洗或更換濾芯。

⑿砼缸潤滑油嘴每2個小時築油一次,其餘潤滑油嘴每8小時築油一次。

⒀當幫浦機較長時間處於待料或停機狀態下,應關閉控制電源。

⒁幫浦房執行或蓄能器未能完全釋放壓力情況下,身體的任何部位不得進入或接觸配閥箱、料斗攪拌、小油缸、活塞桿等運動部件。

⒂幫浦送過程中油溫超過50℃,應加迴圈水至冷卻器冷卻,最高油溫不得超過80℃。

⒃幫浦送高度超度20m時,在公升高段下部的水平段應安裝止回閥。水平管需要墊實,垂直管需要固定。

⒄控制每批進入料斗的混凝土的水灰比、塌落度和骨料級配比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⒅停止作業,必須首先對幫浦機徹底清洗。清洗分配閥箱體、料斗、砼缸、水箱等不得有殘留混凝土。管道用水洗或氣洗時,末端必須安裝安全管。

輸送管內壁、卡箍、膠圈、密封圈等內外不得有殘留混凝土。

⒆電動機、電器櫃及電器線路不得進水。

⒇停止作業時水箱放水,蓄能器壓力釋放為零,清潔外觀。

四、 安全措施

1、施工前,由技術人員(編寫人員)負責貫徹批准的《施工作業安全技術措施》。貫徹後進行考試、簽字,成績合格方可下井作業。不合格的人員必須補考,補考合格後方可下井作業。

2、澆築砼兩公尺以上時,要搭設腳手架操作平台,用50 mm厚大板鋪設,大板與腳手架連線要用8號鐵絲捆牢。操作平台上工作人員必須佩帶保險帶,且生根牢固。人員在高空移動時,要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先將保險帶移動並重新生根,然後再在高空移動、行走。

3、因壁厚不夠拆除棚腿後,要向頂板打錨桿固定棚梁。

4、拆模板時人員要站在安全地點用扁口長釺拆除模板。以防模板掉落傷人。拆除模板時必須從上向下,嚴禁先拆骨腿。

5、井下攪拌機、輸送幫浦必須做到防爆,堅決杜絕失爆現象。

6、裝、卸碹板、碹胎等材料時,人員要精力集中,由班組長或跟班隊長統一指揮,協調統一,嚴防重物落地傷人。

7、砼的配置按現場情況調整,計量準確,攪拌均勻,機內攪拌時間不少於90秒。

8、穩模必須操平、找正,固定牢靠,並檢查模板是否變形,若有變形,應修理整形,確保完好後方可使用。

9、接茬處雜物浮矸應沖洗清除乾淨。

10、認真做好施工記錄,質量檢查和隱蔽工程記錄並經常與礦方及監理單位聯絡,供其審查。

未盡事宜請按《煤礦安全規程》、《操作規程》、《胡家河礦井井下幫浦房及相關硐室作業規程》等相關法律法規一併執行。

附:陝西彬長胡家河礦井井下主排水幫浦房平、剖、斷面圖(s1425-131-1)。

水幫浦房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x

一 排水管道運輸 安裝安全措施 1 排水管道裝車時,必須有負責人指揮,根據所運管道的大小選用料架子,要事先留有便於摘掛鉤和插銷的位置。2 搬運管道時,一根管道必須要有2個人以上抬,要做到輕拿輕放,裝入料架子的管道應墊好,捆牢,紮緊,不易晃動。3 運送管道途中,須派人隨車監護,發現問題,及時處理。4 ...

十採水幫浦房施工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jyc2010 10 兗礦集團楊村煤礦 掘進工作面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名稱 十採水幫浦房施工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員 技術主管 區長 施工單位 掘進一區 編制日期 2010年 10 月21日 執行日期 2010年 10月日 一 概況 根據礦技術科2010年10月15日提供的 十採幫浦房設計變更...

水幫浦房安裝機械安全技術措施

江西煤業集團 貴州 公司小牛煤礦 1285水幫浦房及排水管路安裝安全 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小牛煤礦機電科 編制時間 2011年02月26日 一 地面搬運水幫浦 電動機 防爆開關安全措施 1 用鏟車吊運水幫浦電機時,一定要用破斷拉力不少於5倍的鋼絲繩千斤掛勞。平穩開運至井口輕放於料架子內。2 上下絞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