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斜井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2-04-30 14:00:02 字數 2691 閱讀 7216

主、副斜井、風井維護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礦井停產10個月,巷道長久失修,導致井下巷道區域性出現冒頂、片幫等現象,存在嚴重安全隱患,礦安排由維護班進行巷道維修,為保證施工安全,特制定本維護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組織管理機構

組長:楊金波(礦長)

副組長:鄒代令(安全副礦長) 張廣軍(生產礦長)

成員:唐太文(總工) 黃榮(通風副總) 瓦檢、安全員

隊長:文紅軍

副隊長:黃華

2、技術要求及工程量

、技術要求

頂錨桿支護規格¢18×2000,排距×間距0.8×0.9,錨桿外露長度不大於50mm、錨桿角度不小於75°,錨固力不小於70kn,螺母扭矩力不小於金屬網必須拉展,錨桿托板壓緊,使金屬網緊貼岩面。

、工程量

主、副斜井、風井需要打錨桿、掛網維護、架棚的巷道共計176m。

二、安全技術措施:

1、維護前,組織工人學習,經考試合格方可施工;跟班礦長、班隊長瓦檢員、安全員必須親臨現場勘察維修地點的安全情況,計畫好需要物料的尺寸、數量、工具等。

2、開工前,先檢查工作面地點的瓦斯超過1%或二氧化碳濃度超過1.5%,禁止入內。待在地面安裝風機排放瓦斯降到1%以下方可進入工作面;要認真檢查巷道圍岩情況,嚴格敲幫問頂。

及時處理浮煤、浮矸,並清理巷道內與維修無關的雜物。

3、維護期間,斜井應停止行車。維護時,應注意上方煤塊、矸塊以及雜物滾落傷人,維護點上方應設皮帶簾子和擋車器;工作地點下方應搭好牢固的腳手架,以便維護人員站穩。

4、為了防止維護煤矸沿井筒滾下,必須在維護點下方設密柱和花材堵住下落矸石。

5、維護使用的工具應齊全,放在順手處,巷道內的風管、電纜,以及其他管線不得損壞。維修過程中,應注意巷道周圍頂板、兩幫及支架的變化情況,發現問題,立即處理,同時,必須保證發生冒頂堵塞井巷時,應有人員撤退的安全出口。

6、維護井巷支護時嚴防頂板冒落傷人堵人。撤掉支架前,應先加固工作地點支架,並嚴禁人員進入裡邊工作。架設和撤除支架時,在一架未完工之前,不得終止工作。

撤換支架的工作應連續進行;不連續施工時,每次工作結束前,必須接頂封幫,確保工作地點的安全。

7、架設支護工作要嚴格執行作業規程規定,支護材料支護棚距、規格等都應滿足支護要求。

(1)架設支架應根據巷道中腰線,按設計的規格找柱窩,柱窩要找到實底,所架的棚式支架均要有一定的岔角,岔角一般為80°左右。

(2)架設支架的「親口連線」要嚴密合縫,棚子平面與巷道中線要垂直,不許出現吊唇、後仰、邁步、錯牙等現象。金屬棚棚口要設定木墊板,增加支架的可縮性和穩定性,防止支架滑動或掉梁傷人。

(3)斜井巷道的支架,要有適當的迎山角,以抵抗頂板產生的下滑力作用。巷道傾角小於40-50°時,迎山角一般以巷道每傾斜6-8°,取1°迎山角來計算,

(4)棚梁、棚腿架設好後,要嚴格背好幫頂,防止漏頂、冒頂、片幫等事故。

8、絞車司機必須熟知井巷內維修點的位置擋車器的安裝位置,集中精力精心操作。

9、井下維護期間各班必須指定訊號工專人操作,其他人員嚴禁亂打訊號。訊號工打訊號前必須讓巷道內所有作業人員躲到安全的地點。

10、維護結束後,要把巷道清理乾淨,管線吊管整齊,把設定的安全簾子或密柱撤掉,做好收尾工作,保證巷道暢通無阻。

11、跟班礦長必須跟工人同上同下,瓦檢、安全員現場指揮,隨時測量瓦斯,通風情況;瓦斯濃度必須在0.8%方可施工。

12、安排專職人員清理施工地段巷道內積水、淤泥、浮煤、矸、木材等雜物,保持巷道暢通。

13、主斜井拱部刷大,刷大方法採用風鎬支挖,施工時需搭工作台,可用3寸鋼管焊接成三角支架,支架上鋪設木板做工作台,支架腿一邊長、一邊短,為保證工作台搭設平穩,搭設工作台時必須按照工作台的長度挖設腳窩。鋪設木板時,木板一端搭接在三角支架上用鐵絲緊固,另一端放在斜坡上並用長道釘進行固定,刷大時下坡側嚴禁進行其它工作,並禁止行人。

14、施工人員對巷道進行刷大時,一定要派有經驗的進行此項作業,並在施工段上側派專人觀頂。風鎬支挖頂板工作,由兩人協同進行,一人持風鎬作業,一人扶鎬和監護,支挖過程中,作業人員發現頂板有離層現象時,必須立即停鎬,改用撬棍撬落,以防閃鎬傷人。

15、頂板支挖到設計高度時,必須及時打頂錨桿支護,打錨桿前如有浮矸活石,一定要用長柄工具進行清理,確定安全後方可進行打錨桿、掛網支護,確保施工安全。

16、主斜井刷大支挖的矸石裝袋,碼放在巷道兩側,待運輸系統恢復後運至井外。

17、錨桿垂直拱切線布置,錨桿螺帽外露長度為15-50mm。

18、樹脂錨桿安裝時,樹脂藥捲攪拌時間為30秒鐘,錨桿緊固在藥捲攪拌15分鐘後進行。錨桿緊固力為120n-m。確保托板緊貼岩面

19、鋪設鋼筋網時,連網距為200mm。搭接距為100mm。

20、斜坡維護施工,無接續班時,井口總供水閥門必須關閉,施工地點適量放水,以防井口段凍管事故發生。

三、其他

1、使用風動錨桿鑽機必須遵守以下規定

a、鑽孔前,必須確保頂板與兩幫圍岩穩定,進行安全作業。

b、禁止鑽機平置於地面。

c、鑽孔時,嚴禁用戴手套的手試握鑽桿。

d、開眼位時,應扶穩鑽機,進行開眼作業。

e、鑽孔時,不要一直加大力氣推鑽,以免降低鑽孔速度,造成卡鑽、斷釺、崩裂刀刃等事故。

f、機子回落時,手不要扶在氣腿上,以防傷手。

g、機子在載入或解除安裝時,會出現反扭矩,應合理把持搖臂取得平衡,特別是突然載入或解除安裝時,操作者更應該注意站位,合理把持搖臂手把。

2、巷道維護所有施工工序施工前,都必須敲幫問頂,確認安全後方可進行維護。

3、每班必須有領導現場跟班督導,保證施工安全。

井筒維護勞動組織表

主斜井整改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畢節市寶黔煤礦 主斜井維修整改 安全技術措施 畢節市新西南礦業股份公司 二 一一年十月十三日 畢節市寶黔煤礦主斜井維修整改安全技術措施 會審記錄 編制審核 畢節市寶黔煤礦主斜井維修整改安全技術措施 學習記錄簽字表 主斜井維修整改安全技術措施 一 整改維修工作要求 1 主斜井維修整改工程段為 從 13...

主斜井焊接安全技術措施

水城縣勺公尺鄉老地溝煤礦新井主副斜井 總回斜井軌道焊接安全 技術措施 編制生產礦長 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 總工程師 礦長編制日期 年月日 作業規程 措施 會審 作業規程 措施 貫徹簽字表 被貫徹人簽字 概述 老地溝煤礦主斜井 副斜井 總回井口安裝絕緣道夾板,需在井口5公尺範圍內進行電焊焊接軌道,為保證...

主斜井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為適應我礦的安全生產,保障主斜井提公升以及井下運輸線路暢通無阻,使採掘生產正常進行,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一 加強斜坡提公升管理 1 建立健全切實可行的崗位責任制等規章制度,建立各種必須的記錄簿,加強原始資料的收集整理。2 凡絞車司機必須經培訓 考試合格,並發給合格證,方可持證上崗操作。3 訊號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