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斜井處理冒頂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1:08:15 字數 2663 閱讀 3748

山陰晉泰煤業****

主斜井過冒落區施工安全

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重慶千牛建設工程****

山陰晉泰專案部

編制日期: 2023年9月29日

安全技術措施審批意見

安全技術措施審批表

工程名稱:主斜井處理冒頂安全技術措施編號:

一、 概況

主斜井在刷大至252m位置時,進入原巷道施工冒落區,在巷道拱部右上方揭露一高冒區,冒頂高度達10m以上,巷道施工時,右幫及頂部右半部掉渣,為保證施工安全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附圖一:冒頂區域示意圖

二、 過冒頂的施工方法

1、根據工作面現有情況,冒落區頂板為9號煤頂板,比較完整,岩性為砂岩,主要危險源為右幫頂部及右上部的活石、浮矸,在挖右幫柱窩時有可能下滑,為此,需要控制此範圍的活石、浮矸。

2、施工組織

施工採用「三·八」制,過冒頂支護施工井下各工種配備如下表

勞動力組織一覽表

掘進、刷幫、挖柱窩時要求採用挖掘機、風鎬配合洋鎬施工,嚴禁放炮作業。

在作業時,由跟班隊長親自負責觀山望頂,班長負責「敲幫問頂」處理頂幫浮矸活石,帶班領導必須跟班到位,並且在現場交**。

預先在地面提前用24kg/m的道軌加工成長1.5m、一端削尖的道軌。

施工時,在迎頭右半部高於巷道掘進輪廓線的位置,按300mm間排距人工把道軌砸進去,砸入迎頭深度1000mm,外露500mm,然後上部架設長3.5m、φ14-16的圓木,一端架設在道軌上作為乙個臨時支撐點,另一端架在已澆注碹頂,然後上面鋪網,加設厚度不小於100mm、長度適中的板梁,並與右幫貼緊、背緊。

在給迎頭砸道軌前,由班長負責對作業範圍內進行敲幫問頂,並用寸半長管把有可能下滑的浮矸活石處理掉。作業範圍內巷道內浮矸、雜物清理乾淨,確保退路暢通。

然後作業人員站在已澆注碹體下,用大錘往進砸道軌,當道軌外露部分進入空頂區時,根據實際情況,中間頂一根短圓木,用大錘砸圓木,通過圓木把道軌砸至外露長度達到要求為止。

在砸道軌和架設臨時支護整個過程中,由跟班隊長負責現場觀山望頂。

附圖二:右幫加強臨時支護圖

然後挖柱窩架設第一架u型鋼棚,棚距600mm,架設好後,用背板把頂幫背緊、背實,並把第一架u型鋼棚與混凝土碹之間勾緊。棚梁與前面架設的圓木之間用木楔背緊。

在挖柱窩作業時,若底部較軟時,在立棚腿前墊一塊堅硬岩石或方木。

第一架u型鋼棚架設好後,開始清理工作面,進行第二架棚施工的準備工作。

在進行第二架u型鋼棚施工時,工作面先不整體掘進,因工作面目前左幫為11號煤,拱部為泥岩及砂質泥岩,右幫為空幫區。施工時,先用風鎬,把左幫輪廓線按中腰線,用風鎬挖或洋鎬出安設棚腿的位置並挖出左幫柱窩,然後挖好右幫柱窩,然後把兩根棚腿先預埋並立在要架設的位置,用背板、鐵絲與前一架棚或網片臨時固定。兩根腿都固定好後,在拱部輪廓線位置用洋鎬配合風鎬挖出架設棚梁所需要的空間,夠架設一架棚的尺寸時,停止掘進,上好棚腿拉鉤,進行上梁作業,梁上好,並用卡纜固定後,進行鋪網、背頂背幫作業。

背頂幫作業時,右幫要求採用密背,或在兩背板中間在豎直巷道底板密排背板,確保左幫軟泥不會片幫。

上背板時,特別是頂部背板必須與前一架棚之間之間連鎖,確保每架棚之間能互相連線成一整體,確保區域性來壓時,棚不會變形。

施工第三架棚前,打注超前管棚,管棚材料規格為φ46mm鋼管、長度2.5m、鋼管間距200mm(根據現場情況需要加密的加密)、外露300mm,鋼管沿拱形輪廓線打注,鋼管打入的方向和角度與巷道前掘方向上抬外展方式,其角度控制在與前掘方向呈8°~10°。為方便施工,鋼管一端加工成楔形。

管棚施工必須從工作面最前一架u型鋼棚棚梁上部打注。

管棚打注完畢後,進行工作面其餘部位的掘進,然後進行第三架棚施工,這樣依次類推,始終保持每兩架棚打設一次超前管棚(特殊情況每排打注一次)。

架棚時,在工作面煤壁先只挖出安設棚梁、棚腿位置的煤巖,架設好後,根據實際情況不影響下一次架棚作業時,繼續先挖輪廓架棚,如影響時,先用挖機挖出中部煤巖,然後再架棚。挖掘時,盡量少挖,以加強臨時託頂作用。

按以上方法施工直至脫離冒頂區,確認頂板正常後按正常掘進架棚施工。

架棚距離距工作面夠4.5m時,停止掘進進行澆注。澆築完畢後,在碹頂覆蓋不少於500mm的碎矸,以便在頂板回落時起到緩衝作用。

特殊情況,根據現場情況縮短澆築距離。

澆注前,在巷道兩幫底腳處打注斜撐,斜撐用φ46mm鋼管,長度1.2m在底板中打注1m,碹體中留200mm,澆注時,在鋼管中注滿混凝土。排距500mm。附圖三:斜撐施工示意圖

澆注厚度500mm,混凝土強度c30

其餘未涉及部分按《主斜井250—262m段加強支護安全技術措施》施工。

三、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時帶班領導必須在現場跟班到位。

2、瓦斯員必須不定時檢查冒落區範圍的氣體情況,發現異常及時向排程室匯報;每班作業時,在工作面頂部回風側懸掛瓦斯、一氧化碳便攜儀,並認真觀測。

3、挖柱窩、架棚、打注管棚前必須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 由班長負責進行敲幫問頂,排除活矸,跟班隊長負責觀山。

4、架棚作業,背板必須背緊背實,網要按要求聯緊,每架棚之間用勾木連鎖。

5、挖掘機挖掘作業完畢後,必須將挖掘機退後至工作面5m以外,確保退路暢通。

6、未涉及部分按照《主斜井250—262m段加強支護安全技術措施》、《主斜井刷大作業規程》執行。

7、避災線路

當工作面發生水、火、瓦斯、頂板、煤塵等事故時,跟班隊長應及時帶領所有人員沿以下路線迅速撤離:

工作面→主斜井井筒→地面

附圖二:道軌及木垛施工示意圖

主斜井焊接安全技術措施

水城縣勺公尺鄉老地溝煤礦新井主副斜井 總回斜井軌道焊接安全 技術措施 編制生產礦長 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 總工程師 礦長編制日期 年月日 作業規程 措施 會審 作業規程 措施 貫徹簽字表 被貫徹人簽字 概述 老地溝煤礦主斜井 副斜井 總回井口安裝絕緣道夾板,需在井口5公尺範圍內進行電焊焊接軌道,為保證...

主斜井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主 副斜井 風井維護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礦井停產10個月,巷道長久失修,導致井下巷道區域性出現冒頂 片幫等現象,存在嚴重安全隱患,礦安排由維護班進行巷道維修,為保證施工安全,特制定本維護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1 施工組織管理機構 組長 楊金波 礦長 副組長 鄒代令 安全副礦長 張廣軍 生產礦長 成...

主斜井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為適應我礦的安全生產,保障主斜井提公升以及井下運輸線路暢通無阻,使採掘生產正常進行,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一 加強斜坡提公升管理 1 建立健全切實可行的崗位責任制等規章制度,建立各種必須的記錄簿,加強原始資料的收集整理。2 凡絞車司機必須經培訓 考試合格,並發給合格證,方可持證上崗操作。3 訊號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