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斜井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02 15:12:05 字數 3324 閱讀 2487

為適應我礦的安全生產,保障主斜井提公升以及井下運輸線路暢通無阻,使採掘生產正常進行,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加強斜坡提公升管理

1、建立健全切實可行的崗位責任制等規章制度,建立各種必須的記錄簿,加強原始資料的收集整理。

2、凡絞車司機必須經培訓、考試合格,並發給合格證,方可持證上崗操作。

3、訊號工、推車工、摘掛鉤工等必須經培訓考核合格,方可獨立工作。

4、對提公升裝置及其它設施要實行定期檢查、檢修。

5、礦每月組織一次斜坡提公升安全檢查和提公升裝置完好檢查,並做好原始記錄。

6、嚴格執行「行車不行人」制度,每季對斜坡防跑車裝置和跑車防護裝置進行一次檢查、試驗,確保靈敏可靠。

7、對超重、超高、超寬、超長件的裝運,必須持有按規定審批同意的安全措施。

8、車輛掉道抬車時,要把大繩拉緊,檢查礦車各部是否有損壞處,並採取措施將車體擋住,防止下滑,然後再進行處理,但車體下方不得有人。

二、絞車房(硐室)

1、絞車房(硐室)的設計應符合《煤礦安全規程》和有關規範的規定,施工要保證質量,竣工後必須按設計和質量標準進行驗收,1.2公尺及以上絞車由礦機電副礦長組織有關部門進行驗收。

2、斜坡道的傾角,斷面、上落車場長度、曲率半徑(包括豎曲線)必須在採區或工作面設計上明確並必須按圖施工,絞車安裝前和安裝後必須經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

3、絞車房必須懸掛崗位責任制、操作規程、交**制、檢查維修制度。必須建立以下記錄簿:絞車運轉記錄、絞車司機交**記錄、絞車檢查檢修記錄、鋼絲繩檢查記錄,必須懸掛:

絞車電氣系統圖、絞車制動系統圖。

三、絞車

1、斜坡提公升絞車的選型必須按《煤礦安全規程》進行選擇。

2、所有安裝、使用的絞車及附屬裝置必須完好。個別老、舊、雜裝置,必須保證運轉正常,安全可靠。

3、絞車應有牢固的基礎,小絞車應有可靠的基礎或壓柱。

4、多甩車道提公升時,深度指示器指標盤上應標明各甩道位置。

5、深度指示器及提公升解除安裝終端位置必須裝設過捲保護裝置,當提公升容器超過正常解除安裝終端位置0.5公尺時,必須能自動斷電,並能使保險閘發生作用。

6、對所有絞車的提公升重量,都必須經過計算,作出明確規定,並在使用地點掛牌上標明。

7、嚴禁甩掉保險閘不用,不准斷電下放,嚴禁放飛車。

四、鋼絲繩

1、新鋼絲繩必須具有銘牌和檢驗合格證,並保持一定數量的備用鋼絲繩。

2、鋼絲繩的安全係數選擇,磨損、斷絲的檢查,測定、鏽蝕程度的判斷以及鋼絲繩的更換,必須按《煤礦安全規程》的有關規定執行。

3、鋼絲繩檢查週期:訊號工、絞車司機每班前檢查;鋼絲繩遭受擠壓,猛烈拉伸、頓繩等損傷時,應立即停車檢查;鋼絲繩檢查組人員對鋼繩應每週至少檢查一次。

五、提公升容器

用於斜坡巷道運輸的礦車必須完好,特別要保證底盤與車箱焊接牢固,發現焊縫開裂不准用於斜坡提公升;礦車聯結器與底盤必須連線緊固,發現鉚釘鬆動或鎖口圈不合格的,不准用於斜坡提公升。

六、連線裝置:

1、連線環必須使用煤炭部定點生產的產品。

2、礦車與鋼繩之間的連線,必須使用不能自行

脫落的連線裝置,必須使用合格的專用插銷。所有12°以上的斜坡提公升都必須加裝保險繩。

3、對連線裝置、鋼繩繩扣、插銷、保險繩等,訊號工、絞車司機**時必須檢查,符合規定,方可使用。七、訊號:

1、所有絞車房(硐室)、車場都必須裝設訊號。1.2m以上絞車必須設轉點訊號,訊號應聲光俱備。

2、井下斜坡絞車道兼作行人道時,必須裝設「行車警示紅色訊號燈」。絞車運轉時,不准行人。

3、進行斜坡提公升的上、落車場,甩道都要有訊號工,絞車訊號必須清晰、準確。

4、訊號規定:一聲停、二聲快上、三聲快下、四聲慢上、五聲慢下、六聲安全訊號、亂點為事故點。要求鈴聲應勻速,長短一致。

八、斜坡軌道及設施:

1、提公升斜坡

1)、提公升斜坡巷道的設計(如巷道斷面甩道位置、車場甩車距離、上車場落平點至絞車距離等)應符合《煤礦安全規程》及有關規程的規定。

2)、提公升斜坡落車場必須設躲身硐室。行車的主斜坡又兼作行人道時,必須每隔20m設一躲身硐室。

2、軌道

1)、主斜坡軌道的安裝,必須在巷道驗收合格後進行。軌道的安裝質量應符合煤炭部頒發的「軌道質量標準」,並經過驗收合格,否則不得投入使用。

2)、主斜坡軌道的質量要達到優良,道岔質量要合格。所有小絞車道質量也要符合軌道質量標準。

3、斜坡設施

1)、凡使用摘、掛鉤的容器時,上車場落平點至上車場的適當位置,必須設定阻車器,阻車器必須經常處於關閉狀態,並確保工作可靠。坡度大於12°,長度超過50m的斜坡必須在距上車場口20公尺處的斜坡上設擋車欄。擋車欄應與阻車器聯動,主要斜坡軌道必須在距落車場口20公尺處的斜坡上設定動作可靠的下擋車欄。

2)、固定絞車均應安裝地滾,要求在礦車執行時,鋼繩不得與軌道、軌枕或底板磨擦。主斜坡地滾安裝距離一般為10~25公尺,道岔附近應適當增加。

3)、甩車場轉角段應安設立滾,嚴禁鋼繩與巷道壁磨擦。

4)、對所有斜坡設施,都必須定期檢查、維護,做到:安全可靠,文明生產。

九、斜坡道擋車欄使用管理和試驗制度

1、凡使用小絞車的斜坡道,在呈報小絞車使用安裝措施時,必須將一坡三擋設施一同報批,並註明具體使用地點、示意圖。

2、擋車裝置投入使用後,各使用單位每天必須有專人負責所有擋車設施的檢查,並做好日常檢查記錄,加強維護和管理。若存在問題,必須在當班內處理完善。

3、所有擋車設施,安裝前必須經過工程技術人員設計驗算其擋車強度,確保高、寬尺寸滿足實際生產需要。

4、擋車裝置設計、安裝必須規範化,確保在生產過程中起到安全保護作用,嚴禁敷衍了事,馬虎對付。

5、凡安設的擋車欄必須通過有關部門現場驗收,確認合格後,方可正式投入使用,不符合要求者,必須立即進行整改處理。

6、在使用過程中,必須對傳動部位加強潤滑保養,確保操作靈敏可靠,所加配重裝置與實際擋車欄重量相符,安放地點科學合理,便於安全操作。

7、所有擋車欄牽引繩必須加裝滑輪,避免起落過程中與巷道附屬設施產生摩擦,為礦井安全生產帶來安全隱患。

8、各使用單位每旬必須對所轄範圍內的擋車欄進行一次全面試驗,並認真做好試驗記錄,對動作不靈敏或存在問題大擋車設施,必須及時分析,找出原因進行處理。

9、凡經有關部門檢查發現的問題,各單位陪檢人員必須將有關問題及時向單位領導反饋匯報,對存在的問題必須及時組織有關人員進行處理,否則,依照礦有關安全管理條例進行處罰。

10、試驗前,凡使用單位必須配合業務和安全管理部門,認真組織,做好試驗。

十、提公升與行人

1、傾斜巷道運輸時,嚴禁爬、蹬、跳,行車時,嚴禁行人。

2、提公升裝置或材料時,要**牢實,提公升前由訊號工負責檢查。

3、絞車司機、訊號工上崗時,應詳細檢查工作地點的裝置、設施,發現問題及時匯報處理,擋車器、擋車欄、阻車器必須靈敏可靠,確認無問題後方可使用。

4、車場抵拉空、重車時,嚴禁摘鉤甩車、掛車,跟車員必須在前方瞭望,訊號工應停止作業,站在安全地點。

主斜井大型裝置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為規範大型裝置運輸操作標準,確保安全順利運輸大型裝置,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 組織措施 運輸時間 施工負責人 楊月虎安全負責人 翟保龍 三 安全技術措施 1 大型裝置從地面運輸至華泓主斜井井底由運輸隊負責,安裝隊負責裝車,綜合隊安排專職司機。2 大型裝置在井口裝車時,必須在平板車上放正...

主斜井焊接安全技術措施

水城縣勺公尺鄉老地溝煤礦新井主副斜井 總回斜井軌道焊接安全 技術措施 編制生產礦長 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 總工程師 礦長編制日期 年月日 作業規程 措施 會審 作業規程 措施 貫徹簽字表 被貫徹人簽字 概述 老地溝煤礦主斜井 副斜井 總回井口安裝絕緣道夾板,需在井口5公尺範圍內進行電焊焊接軌道,為保證...

主斜井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主 副斜井 風井維護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礦井停產10個月,巷道長久失修,導致井下巷道區域性出現冒頂 片幫等現象,存在嚴重安全隱患,礦安排由維護班進行巷道維修,為保證施工安全,特制定本維護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1 施工組織管理機構 組長 楊金波 礦長 副組長 鄒代令 安全副礦長 張廣軍 生產礦長 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