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斜井整改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5:46:14 字數 2240 閱讀 9104

畢節市寶黔煤礦

主斜井維修整改

安全技術措施

畢節市新西南礦業股份公司

二〇一一年十月十三日

畢節市寶黔煤礦主斜井維修整改安全技術措施

會審記錄

編制審核:

畢節市寶黔煤礦主斜井維修整改安全技術措施

學習記錄簽字表

主斜井維修整改安全技術措施

一、整改維修工作要求:

1、主斜井維修整改工程段為:從+1307水平(即一水平)往下第乙個硐室處至+1257水平(即二水平)往下溜煤倉處,工程量約120m。主體工程為巷道臥底、軌道整修、梯步鋪設、水溝建設。

2、巷道臥底必須嚴格按照技術部門措施要求進行整改,維修整改巷道臥底高度均不低於0.3m,臥底後必須保持巷道淨高不低於2.5m。

3、巷道臥底前必須將軌道先撤出,然後再進行逐段臥底整改。

4、軌道整修必須是坡度一致,兩匹軌道架設高度達到水平一致,所整修的軌道必須成一條直線到底。

5、軌道接頭間距允許最大距離為0.3mm,接頭高差為0mm。

6、軌道整修枕木的鋪設間距易為0.7m,必須是均勻鋪設,確保鋪設枕木平整、不歪斜。

7、梯步鋪設前必須將其梯步底部進行開挖,開挖後底板高度不易高於枕木面。

8、梯步鋪設必須進行拉線施工,使其從上往下的梯步保持成一條直線,嚴禁出現彎曲現象。

9、梯步鋪設必須平穩、整齊,並採用水泥砂漿灌底穩固,有缺空梯步必須補齊到位。

10、梯步鋪設必須保證梯步水平面水平,嚴禁出現傾斜現象。

11、水溝建設:水溝建設即是臥底後在原有的基礎上進行開挖,維修整改後水溝淨寬度0.3m,淨高度0.3m,必須低於軌道面以下。採用砂漿混凝土砌溝體,水泥砂漿抹面。

12、主斜井維修整改的一切雜物必須清理乾淨,所有更換的廢舊物資及浮渣必須全部運出地面,保持井筒整潔乾淨、通暢。

13、巷道維修整改過程中,每一班的跟班安瓦員、值班領導必須嚴格工程質量,確保達到質量標準化。

14、維修整改巷道結束後,必須經礦驗收小組進行工程竣工驗收。凡是工程竣工後達不到驗收標準要求的一律不予驗收或不予結算工程,必須是合格工程方可進行驗收、結算。

二、維修整改安全技術措施:

1、維修整改的所有施工人員必須經礦安全科培訓學習,考試合格後,方可持證入井作業。必須認真組織全體施工人員認真學習本安全技術措施,隊、班長負責組織學習人員,礦級領導負責貫徹。

2、整改維修的工程段必須是由上而下進行,嚴禁由下而上和分段同步進行。

3、主斜井阻車器、擋車欄、地滾、地輪必須靈敏可靠,有呆滯、不轉動、安全不可靠的必須進行更換。

4、安全操作步驟為:首先臥底、整改維修軌道,並清收乾淨。其次,建設水溝,並清收乾淨。最後,維修梯步,並清收乾淨。

5、維修整改人員進入施工地點,必須由安全員和隊、班長先檢查施工地點的安全情況,當確保無安全隱患後,方可組織施工。

6、必須嚴格遵守勞動紀律、聽從指揮、服從安排,嚴禁出現不服從工作安排強行施工。

7、抬移或搬運大型物件和岩塊時,要有安全員或者隊、班長現場指揮,必須有二人以上共同抬移或搬入礦車,嚴禁一人單獨操作,防止滑落傷人和撞壞裝置。

8、整改維修時,各類工具存放點要選擇必須是防自行滑落的安全地點,以防滑落傷人和撞壞裝置。

9、整改維修時,施工人員必須站立於安全地點進行作業。

10、空、重礦車執行時,所有維修整改人員必須躲入安全硐或安全地點。

11、整改維修時,井筒內必須設定臨時訊號鈴指揮空、重礦車執行。

12、絞車鳴鈴必須按「一停、二絞、三放」規定嚴格操作,聽清訊號,正確操作。絞車執行時,絞車工應認真盯住執行電流錶,發現有指標擺動表明執行礦車已卸道,應及時停車。

13、中途臨時訊號鈴指揮由維修整改負責人擔任,其他任何人不准擅自隨意接觸按動訊號鈴,訊號指揮人必須待所有人員進入安全躲避硐內方准發出訊號絞車。

15、維修整改負責人必須看清、確定礦車停放穩定後,方准施工人員進入工作地點繼續作業。

16、地面把鉤工、推車工必須認真仔細檢查礦車碰頭、鏈環、插銷是否完好和插好,防止翻斗和跑車。

17、把鉤工、推車工在主斜井維修整改過程中必須始終堅守工作崗位,堅守井口,嚴防其他人員逗留井口。

18、維修整改負責人在開始施工之前,必須與地面訊號工、絞車工、把鉤工、推車工取得聯絡,並與電工商議臨時訊號鈴的設定及訊號規定的相關事宜。

19、維修整改時,安全員必須現場全過程盯守、督促、檢查,確保安全。

20、維修整改之前,礦級領導必須做好勞動組織調配,設立維修整改領導小組機構,施工步驟的詳細落實計畫和措施、工具準備、物資準備、施工時間與完成時間,安排做到分工明確,相互通氣,協同施工。

21、本措施未涉及方面,必須認真按《煤礦安全規程》規定執行。

主斜井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主 副斜井 風井維護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礦井停產10個月,巷道長久失修,導致井下巷道區域性出現冒頂 片幫等現象,存在嚴重安全隱患,礦安排由維護班進行巷道維修,為保證施工安全,特制定本維護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1 施工組織管理機構 組長 楊金波 礦長 副組長 鄒代令 安全副礦長 張廣軍 生產礦長 成...

主斜井焊接安全技術措施

水城縣勺公尺鄉老地溝煤礦新井主副斜井 總回斜井軌道焊接安全 技術措施 編制生產礦長 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 總工程師 礦長編制日期 年月日 作業規程 措施 會審 作業規程 措施 貫徹簽字表 被貫徹人簽字 概述 老地溝煤礦主斜井 副斜井 總回井口安裝絕緣道夾板,需在井口5公尺範圍內進行電焊焊接軌道,為保證...

主斜井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為適應我礦的安全生產,保障主斜井提公升以及井下運輸線路暢通無阻,使採掘生產正常進行,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一 加強斜坡提公升管理 1 建立健全切實可行的崗位責任制等規章制度,建立各種必須的記錄簿,加強原始資料的收集整理。2 凡絞車司機必須經培訓 考試合格,並發給合格證,方可持證上崗操作。3 訊號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