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進工作面預防冒頂片幫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1:09:32 字數 2146 閱讀 2423

檸條塔礦業公司井下爆破安全技術措施

批准: 總工程師:

審核:副總工程師:

安全管理部:

機電管理部:

生產技術部:

生產運營公司:

編制單位:生產運營公司

編制人:

編制時間:2023年1月5日

掘進工作面預防冒頂及片幫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掘進工作面安全生產,防止冒頂、片幫事故的發生,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1、冒頂、片幫預兆

1、發出響聲。岩層下沉斷裂,頂板壓力急劇加大時,會發出很大響聲。

2、掉渣。頂板嚴重破裂時,出現頂板掉渣,掉渣越多,說明頂板壓力越大。

3、片幫煤增多。因煤壁所受壓力增加,變得鬆軟,片幫煤比平時要多。

4、頂板裂縫。頂板有裂縫並張開,裂縫增多。

5、頂板出現離層。檢查頂板要用「敲幫問頂」的方法,如果聲音清脆表明頂板完好,頂板發出「空空」的響聲,說明上下岩層之間已經脫離。

6、漏頂。大冒頂前,破碎的偽頂或直接頂有時會因支護不牢固出現漏頂現象。

7、有淋水。頂板的淋水量明顯增加。

二、頂板管理

1、掘進按斷面設計尺寸進行施工,確保巷道成形質量

2、鑽孔前根據設計要求和圍岩情況定好孔位。

3、鑽孔直徑應與錨桿杆體、錨固劑匹配。

4、鑽孔深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不得超過允許的誤差範圍。

5、鑽孔軸線方向應符合設計要求,偏差應控制在5°之內。

6、錨固錨桿前,應將孔壁沖洗乾淨。

7、錨桿安裝前應檢查錨固劑。嚴禁使用過期、硬結、破裂等變質失效的錨固劑。

8、安裝樹脂錨固劑時,必須嚴格按照設計要求的數量和順序進行。

9、樹脂藥捲攪拌時間按要求嚴格控制,同時要求攪拌過程連續進行,中途不得間斷。

10、 錨桿、錨索支護要嚴格按照設計要求施工,錨索預緊力、錨桿拉拔力必須達到設計要求。

11 、錨桿必須緊貼岩面,嚴禁出現鬆動,按規定對所支護的錨桿抽樣做拉拔試驗,對失效的錨桿及時補打,對鬆動的螺母及時緊固。

12、鋪錨網時應按設計要求進行,鋪網時必須將網鋪平拉緊,網片間連線牢固,嚴禁出現網兜,若由於其它原因造成網兜現象,必須及時處理,補打錨桿。

13.錨桿必須按規定做拉力試驗,煤巷還必須進行頂板離層監測,每10天進行一次觀測,並做好記錄台賬。

14、工作面的張拉機具必須齊全、靈敏可靠。

15、施工錨桿、錨索時必須在鑽桿上做好眼深標記,嚴格控制錨桿眼、錨索眼的深度,確保錨桿、錨索支護有力。

三、預防冒頂、片幫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中必須堅持敲幫問頂制度。每班進入工作面前,班組長必須對工作面頂幫部安全情況進行一次全面檢查,確認無安全隱患後方可入內,打眼前、支護前必須由有經驗的工人站在安全地點及時清理危岩、浮矸。

2、迎頭施工時必須設專人觀察頂、幫情況,防止片幫、冒頂傷人。

3、工作面支護嚴格按由外向裡的順序逐排進行支護,嚴禁由里向外支護。

4、認真貫徹執行《作業規程》,科學組織生產,嚴格按正規迴圈作業,嚴禁空頂作業,頂板破碎時掘進一排支護一排。

5、加強掘進工作面巷道巡查工作,發現巷道壓力較大、支護失效、等問題,必須當班及時維護處理,隱患沒有得到處理,嚴禁進入掘進工作面施工。

6、遇到地質變化帶必須加強支護並及時向生產技術部匯報,必要時補充專項安全技術措施,並嚴格執行。

7、加強錨桿錨固力的檢查,錨固力不得低於設計的要求,臨時支護應做到有效承載。

8、幫部支護圍岩穩定的情況下可滯後於除塵風機,圍岩破碎時,要及時對幫部補打錨桿進行支護。

9、 錨索距掘進工作面距離嚴格按照《作業規程》中規定進行施工,不得超過規定距離。

10、施工過程中隨時要進行敲幫問頂,敲幫問頂人員必須用長柄工具站在安全地點進行,並有專人監護。

11.錨桿必須用錨桿機或力矩扳手擰緊,確保錨桿的托盤緊貼巷壁,支護有力。

12、更換巷道支護時,在拆除原有支護前,應先加固臨近支護。拆除原有支護後,必須及時除掉頂幫活矸和架設永久支護,必要時還應採取臨時支護措施。

13、工作面新開口前,必須根據現場實際制定措施並加固開口位置10公尺範圍內的支護,施工穿層巷道時,必須對巷道、風橋下加強支護,確保施工安全。

14、巷道貫通時應編制專項措施,貫通後及時在貫通點施工3套錨索加強支護。

15、工作面臨時停工時,巷道支護必須至迎頭,保持正常通風,並隨時對巷道支護變化情況進行檢查,恢復開工時,必須嚴格執行開工檢查制度,並根據支護變化情況採取相應的措施。

預防冒頂片幫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賴順旺 審核 豆遠濤 編制日期 2012年2月11日 會審意見表 會審時間 年月日會審地點 礦綜合辦公室 措施貫徹 學習簽字表 單位貫徹人時間 預防冒頂 片幫安全技術措施 一 掘進工作面迎頭冒頂事故的原因及防治 一 掘進工作面迎頭冒頂事故的原因 1 掘進破岩後,頂部存在將與岩體失去聯絡的岩塊,...

預防冒頂片幫安全技術措施

x煤業 掘進工作面預防冒頂及片幫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生產技術科 編制日期 2013年11月17日 專項措施會審表 專案 掘進工作面預防冒頂及片幫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本區域二1煤層特點,為防止掘進工作面在掘進施工期間發生因煤層鬆軟 現場防範措施不當等原因造成的冒頂 片幫事故,保證安全生產,特編制如下...

綜採工作面防止片幫冒頂安全措施

一 編制的目的 為保證1904綜採工作面安全生產和正規迴圈作業,防止片幫 冒頂事故的發生,需對其原理加以分析並針對性的採取相關安全技術措施。二 責任落實 1 專案負責人 主管隊長 朝是1904綜採工作面回採期間安全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對施工期間的安全生產負全面管理責任。2 安全負責人 當班跟班副隊長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