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冒頂片幫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21:14:29 字數 3159 閱讀 6619

編制:賴順旺

審核:豆遠濤

編制日期:2023年2月11日

會審意見表

會審時間: 年月日會審地點: 礦綜合辦公室

措施貫徹、學習簽字表

單位貫徹人時間

預防冒頂、片幫安全技術措施

一、掘進工作面迎頭冒頂事故的原因及防治

(一)、掘進工作面迎頭冒頂事故的原因

1、掘進破岩後,頂部存在將與岩體失去聯絡的岩塊,如果支護不及時,該岩塊可能與岩體完全失去聯絡而冒落。

2、掘進迎頭附近支架(或錨網)已支護部分的頂部存在與岩體完全失去聯絡的岩塊,一旦支護失效,就會冒落造成事故。

(二)、掘進工作面迎頭冒頂、片幫事故的防治措施

1、根據掘進迎頭岩石性質,嚴格控制空頂距。

2、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危岩必須挑下,無法挑下時應採取臨時支撐措施,嚴禁空頂作業。

3、在地質破碎帶或層理裂隙發育區掘進巷道時要縮小錨距(或棚距);在掘進頭附近應採用拉桿等把棚腿連成一體,防止支棚被推垮(錨桿網支護的採取加錨索以達到加台岩體支護的目的),必要時還要打中柱以抗突然來壓。

二、支架支護巷道冒頂事故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一)、支架支護巷道冒頂事故的原因

1、壓垮型冒頂是因巷道頂板或圍岩施加給支架的壓力過大,壓垮了支架,從而導致巷道頂部已破碎的岩塊冒落。

2、漏垮型冒頂是因無支護巷道或支護失效(非壓壞)巷道頂部存在游離岩塊,這些岩塊在重力作用下冒落,造成事故的發生。

3、推垮型冒頂是因巷道頂幫破碎岩石,在其運動過程中存在平行巷道軸線的分力,如果這部分巷道支架的穩定性不夠,可能被推倒而發生冒頂。

(二)、支架支護巷道冒頂事故的預防措施

1、在可能的情況下巷道應布置在穩定的岩體中,並盡量避免採動的影響。

2、巷道支架應有足夠的支護強度以抗衡圍岩壓力。

3、巷道支架所能承受的變形量,應與巷道使用期間圍岩可能的變形量相適應。

4、盡可能做到支架與圍岩共同承載,支架選型時,盡可能採用有初撐力的支架,支架施工時要嚴格按工序質量要求進行,並特別注意頂與幫的背嚴背實問題,杜絕支架與圍岩間的空頂與空幫現象。

5、凡因支護失效而空頂的地點,重新支護時應先護頂,再施工。

6、巷道替換支架時,必須先支新支架,再拆老支架。

7、在易發生推垮型冒頂的巷道中要提高巷道支架的穩定性,可以在巷道的支架之間用拉撐件連線固定,增加架棚的穩定性,以防推倒。傾斜巷道中支架被推倒的可能性更大,其支架間拉撐件的強度、密度要適當加大。

8、掘進工作面10公尺以內,地質破壞帶附近10公尺內,巷道交叉點附近10公尺內,已經冒頂處附近10公尺內,都是容易發生頂板事故的地點,巷道支護必須適當加強。

(三)、錨桿網(索)支護巷道冒頂事故的預防措施

1、巷道應布置在穩定的岩體中,並避免採動的不利影響。

2、合理選擇錨桿(索)的引數,使之應有足夠的支護強度以抗衡圍岩壓力。

3、巷道在掘進過程中應及時進行頂板探測,隨時掌握頂板岩性的變化,合理調整錨桿、錨索的引數,使其錨固端在圍岩鬆動圈以外,保證有效的錨固長度。

4、錨桿(索)巷道的錨桿(索)必須及時支護,避免空頂。盡可能做到錨桿(索)及早與圍岩共同承載,充分發揮錨桿(索)的主動支護作用。錨桿(索)選型時,必須有足夠的承載力;施工時要嚴格按工序質量要求進行,並特別注意按要求施加足夠的預應力。

5、錨桿(索)巷道掘進遇構造時,必須實施嚴密措施提高其支護強度,或採取棚錨聯合支護以達到有效的支護。

6、對已掘的錨桿(索)巷道不定期的觀測,及時掌握巷道支護的變化情況,發現錨桿(索)失效、礦壓顯現明顯變化時,應及時採取加棚或其他修護措施。

三、巷道交岔處冒頂事故的原因及防治

(一)、巷道交岔處冒頂事故的原因

巷道交岔處冒頂施工往往發生在巷道開岔的時候,因為開岔口需要架設抬棚替換原巷道的棚腿,如果開岔處巷道頂部存在與岩體失去聯絡的岩塊,並且圍岩正向巷道擠壓,而新支設抬棚強度不夠,或穩定性不夠,就能造成冒頂事故。

(二)、支棚支護巷道交岔處冒頂事故的防治措施

1、開岔口應避開原來巷道冒頂的範圍。

2、必須在開口抬棚支設穩定後再拆除原巷道棚腿,不得過早拆除,切忌先拆棚腿後支抬棚;

3、注意選用抬棚材料的質量與規格,保證抬棚有足夠的強度。

4、當開口處圍岩尖角被壓壞時,應及時採取加強抬棚穩定性的措施。

(三)錨桿(索)網支護巷道交岔處冒頂事故的防治措施

四、安全防護措施

1、加強頂板管理,嚴禁空頂作業。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堅持及時使用前探梁作臨時支護(或錨桿支護)。

2、作業人員進入工作面時,必須沿巷檢查巷道的支護情況,發現安全隱患及時整改。放炮崩壞、崩倒、崩歪的支架必須由外往裡逐架修復。

3、前探梁必須及時安裝好兩付卡纜,螺帽用專用扳手緊緊。前探梁必須貼緊頂樑。不能貼緊頂樑的必須有木子卡緊。

4、放炮前必須對工作面附近10m的支護進行加固。

5、棚、幫的空隙必須用木塊楔緊,出現空棚時必須用木垛接頂。

6、撐筒必須打牢、打齊,支架棚腿必須有不小於0.2m深的柱窩(腿窩)。嚴禁架在浮煤、浮矸上。底板是硬矸時,必須將底板打成麻麵。

7、作業人員、支護材料未到齊,嚴禁作業。

8、工作面在掘進過程中,如遇頂板破碎地帶或過斷層等地質變化帶時:

①加強巷道掘進地段的地質調查工作,特殊地段,應當有相應的針對性措施,否則不能開工。

②巷道在破碎帶中掘進,應做到一次成巷,盡可能縮短圍岩暴露時間。

③施工中嚴格執行操作規程、交**和安全檢查制度。

④掘進工作面臨近斷層或穿斷層帶時,巷道支護應盡量採用砌碹或u型鋼可縮性支架支護,棚距要縮小。若採用錨桿(索)支護時要減小桿距(500×500)和加長錨桿;並使用¢6鋼筋網加錨索進行支護。

⑤減少放炮裝藥量,除低因放炮對斷層附近破碎頂板的震動。

⑥減少空頂距離,及時支設臨時支架,永久支架要跟上,滯後距離不得大於2m。

⑦巷道支架背板要嚴實,一方面提高支架對圍岩的支護能力,另一方面要防止掘進中漏頂或漏幫。

⑧當斷層帶處頂板特別鬆軟、破碎時,要採用超前探梁支護的辦法管理端麵不穩定頂板,即用長5m左右的釺杆沿支架頂樑的周邊把斷層破碎帶處頂板裂隙圈起來。

⑨在掘進迎頭挖柱窩時,要先架好探板式撞楔,然後人在撞楔下工作。

⑩在頂板岩性突變地段,要及時打點柱支護突變帶頂板。對傘簷狀危害巖要及明敲掉,敲不下時,要在傘簷下打上撐柱,並在其下加密柱棚,可加打抬板棚。

⑩巷道臨近斷層等構造帶時,放炮前還必須檢查掘進頭瓦斯等有害氣體的積存情況,工作面附近20m內瓦斯等有害氣體濃度不得超過1%。如果斷層與某含水層有水力聯絡,事先還必須做好斷層水的疏排工作。

預防冒頂片幫安全技術措施

x煤業 掘進工作面預防冒頂及片幫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生產技術科 編制日期 2013年11月17日 專項措施會審表 專案 掘進工作面預防冒頂及片幫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本區域二1煤層特點,為防止掘進工作面在掘進施工期間發生因煤層鬆軟 現場防範措施不當等原因造成的冒頂 片幫事故,保證安全生產,特編制如下...

防止片幫 冒頂安全技術措施

所有作業人員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進工作面時道德由當班隊長或班組長對工作面進行全面的安全檢查,發現隱患及時處理,確認無隱患後方可作業,所有作業人員都必須在完整可靠的護身支柱下作業,嚴禁空頂作業。放炮後及時敲幫問頂和修理歪扭棚,使用荊笆,川杆護頂,及時掛樑 支柱,嚴禁空頂。掛梁時必須掏梁窩,並用荊笆墊...

掘進工作面預防冒頂片幫安全技術措施

檸條塔礦業公司井下爆破安全技術措施 批准 總工程師 審核 副總工程師 安全管理部 機電管理部 生產技術部 生產運營公司 編制單位 生產運營公司 編制人 編制時間 2013年1月5日 掘進工作面預防冒頂及片幫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掘進工作面安全生產,防止冒頂 片幫事故的發生,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