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採工作面防止片幫冒頂安全措施

2023-02-11 15:54:05 字數 3317 閱讀 5246

一、編制的目的

為保證1904綜採工作面安全生產和正規迴圈作業,防止片幫、冒頂事故的發生,需對其原理加以分析並針對性的採取相關安全技術措施。

二、責任落實

1、專案負責人:主管隊長**朝是1904綜採工作面回採期間安全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對施工期間的安全生產負全面管理責任。

2、安全負責人:當班跟班副隊長在專案負責人的領導下,對施工期間的現場安全工作負直接領導責任。

3、施工人員:在專案負責人、安全負責人的領導下,嚴格按照此措施施工。

二、誤揭煤層的原因

工作面煤壁片幫主要是因為在工作面前方支承壓力作用下,煤壁發生垂直和水平變形而脫落的現象。工作面發生冒頂事故按力學原因可分為壓垮型、漏冒型與推垮型三大類。壓垮性冒頂是由於垂直於層面的頂板力壓壞採場支架而導致的冒頂;漏冒型冒頂是因已破碎頂板沒有得到有效防護受重力的作用冒落而導致的冒頂;推垮型冒頂則是由平行層面方向的頂板力堆到採場支架而導致的冒頂。

針對1904綜採工作面主要存在漏冒型冒頂危險性。主要是由於採面51##支架範圍煤層褶曲變厚且煤層較軟,如果支護不及時或支護失效發生區域性片幫或漏冒,則緊鄰區域性片幫冒頂地點支架上方的碎頂冒落,從而使該支架頂部懸空,又使該支架控制的其餘碎頂也冒落。這種現象會沿工作面往上逐個支架發生,造成大面積冒頂事故發生。

根據回採地質說明書及日常生產期間觀察分析,在回採過程中區域性煤層變厚時需託頂煤,為確保回採期間安全生產,特制定此措施。

三、架前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人員到支架前作業前必須認真檢查作業地點及作業地點前後5臺支架的支護情況,確保伸縮梁完全打出,支架昇平公升緊、護幫板緊貼煤壁,隨後將該段支架進液截止閥進行封閉,指派專人看管支架閉鎖,其他施工人員不得在該段支架內作業或逗留。

2、停留並觀察煤壁,待煤壁穩定後,再進入工作區域,並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及時清理架間的浮煤。

3、作業過程中必須有專人監護煤幫、支架閉鎖、作業地點上方的頂板情況,發現異常,立即通知作業施工人員撤至支架內。

4、清理架間的煤矸時,必須將工作區域的護幫板全部開啟,將架間的浮煤活矸挑落,由專人監護煤壁片幫,架間漏矸情況。

5、作業地點間隔採煤機小於30m時,必須將採煤機停電閉鎖後方可進行作業。

6、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施工人員進行工作時,必須安排2人以上施工人員作業,指定1人(有經驗的老工人)站在支護可靠的地點監護頂板及煤幫的安全情況,並用專用長柄工具,將煤幫、架間的醒煤活矸挑落。如有異常情況,馬上發出訊號,工作施工人員停止作業,撤到安全地點。

7、施工人員進煤幫前必須將採煤機滾筒全部落至底板,通知控制台電工將採煤機及刮板輸送機自開關處斷電,無施工人員通知不得送電,且施工人員對採煤機和刮板輸送機進行閉鎖,工作面通訊閉鎖不少於2處,並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

8、解閉鎖必須堅持「誰閉鎖、誰解鎖」的原則,其他施工人員嚴禁擅自解鎖。看閉鎖施工人員未經施工負責人通知,嚴禁任何施工人員開啟採煤機、支架、刮板輸送機的閉鎖、截至閥或開關的隔離刀閘。

9、工作面瓦斯治理,打排放孔期間,必須保證支架接頂嚴實,支護質量達標,人員必須在支護完好的支架下施工。

四、防片幫、冒頂安全技術措施

1、所有作業施工人員要經常觀察工作面頂板支護狀況和煤壁情況,嚴防煤壁片幫、掉渣傷人。嚴禁空頂作業。

2、加強工作面工程質量治理,確保工作面煤壁和支架都保持直線,防止壓力區域性集中造成片幫、冒頂。

3、採煤機割煤時,上下滾筒15m範圍內電纜槽四周除採煤機司機和支架工外不得有其它施工人員作業,以防片幫的煤矸竄出傷人。

4、發現上、下端頭安全出口處煤壁或頂板有鬆動、裂縫或其它異常現象時,必須及時進行處理,確保安全。

5、採煤機割煤時,滯後採煤機前滾筒2~4架及時進行移架作業,移架時必須少降快拉。頂板破碎及托頂煤處必須超前擦頂帶壓移架,支架移設完畢後頂樑接頂嚴實,並將支架前梁伸到煤壁,護幫板及時打出,以防片幫傷人。

6、採煤機割煤時只准超前前滾筒2~3架將護幫板收回,煤壁片幫嚴重處只准超前一架收回護幫板。

7、工作面傘簷長度及最大突出部分不得超過安全質量標準化標準規定(傘簷長度在1m以上時,最大突出部分不得超過150mm;傘簷長度在1m以下時,最大突出部分不得超過200mm。),防止傘簷脫落後傷人。

8、採煤機司機要嚴格控制好採煤機速度,根據工作面頂板及煤壁情況,隨時調整好採煤機割煤速度。

9、工作面清煤工在煤機割煤期間不得進行清煤工作,如有大塊煤妨礙拉架時,作業前必須先對作業地點煤壁及支架支設情況進行檢查,在確定支架移設到位及護幫板完全開啟的條件下方可進行作業。作業過程中時常觀察頂板情況,如若發現異常及時通知支架前的作業施工人員和工班長,並停機處理,處理完畢後方可繼續作業。

10、工作麵片幫嚴重的地段,班組長必須安排至少2人作業。一人觀察煤壁、一人作業。在清理過程中若發現煤壁有片幫跡象,觀察施工人員必須及時通知作業施工人員停止作業立即撤離到支架內。

11、所有施工作業人員都必須站在支架人行通道內。嚴禁在運輸機上行走。

12、工作面支架要保證有足夠初撐力,支架不漏液,不竄液、不自動解除安裝,支架公升起後頂樑要昇平、公升緊。

13、若工作面頂板破碎或支架樑端距超過規定時,採取超前拉架或打出伸縮梁、護幫板及時控制頂板;若遇頂板破碎易冒落時,應在採煤機割過煤後立即擦頂移架。

14、工作麵片下大塊煤後,利用刮板機拉出,嚴禁施工人員進進到刮板機上進行處理,嚴禁利用機組搖臂或支架護幫板破碎大塊煤,以防損壞裝置或造成其他事故。

15、每班跟班隊長、安監員對工作面進行巡迴檢查,發現有片幫危險情況時要及時通知工作面其他施工人員留意,嚴禁單獨通過或靠近有片幫危險的地點。

16、檢修班在檢修工作面裝置或更換支架護幫板、機組大件時:

⑴、必須將採煤機開到工作面頂板完整、煤壁片幫不嚴重的地段,停電並閉鎖採煤機、刮板輸送機。

⑵、檢修地點在有片幫、冒頂危險性範圍內的,人工將廢舊枕木或直徑不小於160mm圓木(長度根據現場情況確定)靠在煤壁上,支架工操縱支架將護幫板打出,使枕木背在煤壁與護幫板之間,閉鎖作業地點前後10個支架並安排專人(支架工)看護,確認無問題,方可進進煤壁側進行維修工作。

⑶、操縱前,首先進行敲幫問頂並將煤壁及頂板上醒煤、活石清除,確認安全後並在有人監護頂板及煤幫的情況下進行。

五、其他安全注意事項

1、加強裝置檢修工作,確保工作面推進進度,不可因失修造成裝置故障頻繁而降低推進度。

2、合理地布置工作面的採煤工序,與有情況時採用追機支護的移架方式,減少機道空頂面積和時間。

3、當煤壁片落或拉架、移架時頂板有煤矸滑落且煤矸量較大時,必須及時處理,避免因煤矸堆積造成工作面通風受阻造成的工作面瓦斯集聚等事故。

4、工作面必須按作業規程要求,備足備用的支護材料,工作面如果發生片幫、冒頂及時做好臨時處理工作,並向排程室匯報情況。

5、工作面回採期間除煤層褶曲在保證支護嚴密的情況下,其餘地點嚴禁託頂煤施工,回採過程中保證回採高度,禁止超高回採。

6、回採期間保證支架初撐力達到質量標準化要求24mpa。

7、未盡事項按《煤礦安全規程》、《1904綜採工作面回採作業規程》和有關規定執行。

防止片幫 冒頂安全技術措施

所有作業人員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進工作面時道德由當班隊長或班組長對工作面進行全面的安全檢查,發現隱患及時處理,確認無隱患後方可作業,所有作業人員都必須在完整可靠的護身支柱下作業,嚴禁空頂作業。放炮後及時敲幫問頂和修理歪扭棚,使用荊笆,川杆護頂,及時掛樑 支柱,嚴禁空頂。掛梁時必須掏梁窩,並用荊笆墊...

掘進工作面預防冒頂片幫安全技術措施

檸條塔礦業公司井下爆破安全技術措施 批准 總工程師 審核 副總工程師 安全管理部 機電管理部 生產技術部 生產運營公司 編制單位 生產運營公司 編制人 編制時間 2013年1月5日 掘進工作面預防冒頂及片幫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掘進工作面安全生產,防止冒頂 片幫事故的發生,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1 ...

採煤工作面防片幫的安全措施

為了保證採煤工作面的正常生產和檢修人員的安全,防止片幫傷人,特編制如下安全措施 1 人員進入煤幫側作業時,必須在閉鎖刮板輸送機 停止採煤機 摘掉滾筒離合手把後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並在有人員監護的安全情況下,方可作業。若有異常,馬上發出訊號,工作人員停止工作,撤到安全地點,決不容許有僥倖心理。2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