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煤礦如何預防冒頂片幫

2023-02-13 14:45:03 字數 899 閱讀 2208

儘管近些年在減少冒頂片幫造成的安全事故方面已經取得了很大進步,但是冒頂片幫仍舊是造成美國煤礦井下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2023年,美國有265名礦工在冒頂片幫事故中受傷,其中有近一半的事故發生在6月至9月。因此,今年夏天,美國勞工部與礦山安全健康管理局的年度服務將聚焦在炎熱、潮濕的夏季如何預防冒頂片幫。

以下是對煤礦管理者和礦工提出的一些建議:

重點一:有支架不代表就一定安全

2023年,在美國發生的145起冒頂片幫事故中,有95%都發生在錨桿機操作員身上,而且是在液壓支架系統已經安裝的前提下。

1.仔細檢查工作的地方,尤其是凹進去的頂板,敲幫問頂必不可少。

2.頂板和側板都要檢查到。

3.將支架的支撐力調到最大。

重點二:不要把手放在鑽臂或者錨桿支架上

2023年,有超過30起事故都是由於工人把手放在旋轉鑽桿和旋轉頂板錨桿上造成的。

1.如果你的乙隻手放在支架上,那請將另乙隻手從控制裝置上移開。

2.不要把手放在頂板、鑽臂或者其他容易受擠壓的區域。

重點三:固定好液壓支架系統

液壓支架系統的負載能力是保證頂板安全的重要因素,但是乙個液壓支架不能承擔所有型別的衝擊負荷,因此,針對不同礦井,應選擇不同的液壓支架。

1.確保液壓支架系統安裝穩妥。

2.確保液壓系統沒有洩漏。

3.確保止回閥正常運轉。

重點四:注意預防錨索啟用控制裝置造成的意外

在美國煤礦井下,錨索的使用呈上公升趨勢,同時,長錨索意外啟用控制裝置造成的事故也日漸增多。

1.時刻注意錨索的位置。

2.確保礦工在工作的過程中不會意外啟用控制裝置。

3.將那些暫不使用的控制裝置保管好。

4.其他可能意外啟用控制裝置的因素包括:自救系統或者工具的帶子不小心帶動頂板控制系統,其他裝置在移動的過程中不小心觸碰到控制裝置。

預防冒頂片幫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賴順旺 審核 豆遠濤 編制日期 2012年2月11日 會審意見表 會審時間 年月日會審地點 礦綜合辦公室 措施貫徹 學習簽字表 單位貫徹人時間 預防冒頂 片幫安全技術措施 一 掘進工作面迎頭冒頂事故的原因及防治 一 掘進工作面迎頭冒頂事故的原因 1 掘進破岩後,頂部存在將與岩體失去聯絡的岩塊,...

預防冒頂片幫安全技術措施

x煤業 掘進工作面預防冒頂及片幫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生產技術科 編制日期 2013年11月17日 專項措施會審表 專案 掘進工作面預防冒頂及片幫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本區域二1煤層特點,為防止掘進工作面在掘進施工期間發生因煤層鬆軟 現場防範措施不當等原因造成的冒頂 片幫事故,保證安全生產,特編制如下...

冒頂 片幫應急預案

當排程室收到井下發生重大頂板事故匯報後,排程值班的人員立即向總指揮匯報,請求指示。接總指揮啟動應急預案的命令後,迅速 通知指揮部成員及相關領導單位,指揮部成員在接到通知後立即趕到指揮部。a 井下發生重大頂板事故時,現場負責人應當立即打 向排程室匯報,詳細匯報事故發生的時間 地點 現場情況及遇險人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