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面區域性冒頂安全技術措施

2022-09-19 17:24:08 字數 1229 閱讀 7606

11903工作面區域性冒頂及處理運輸機扭曲安全技術措施

概況:11903工作由於停產時間較長,加之前期施工隊伍的不正當施工方法導致工作面運輸機扭曲,加之工作面頂板從34#-52#出現區域性頂板冒落,為了保證工作面正常生產及回採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施工中嚴格執行。

一、處理措施

1、在24#-53#區域性冒落地點使用半圓木(板皮)配合單體揭頂。

2、把所有採煤機下方的液壓支架的推拉桿與工作面刮板運輸機的連線摘除(根據現場條件需要可以全部拆除)。

3、人工清除垮落在運輸上及煤壁側的矸石及浮煤

4、人工將工作面刷闊直至液壓支架完全接頂。

5、液壓支架前端採半圓目一端搭在支架頂樑上,一端用單體進行支撐;每架採用兩架走向拖棚。區域性超高段採用木料板皮背實背嚴,或者打木垛確保支架完成接上頂。

6、採用單體液壓支柱推溜,等到運輸機整體平直的情況下開動採煤機切割煤壁,直至工作面恢復正常。

二、安全技術措施

1、接頂工作前檢查所有支架的初撐力,保證達到額定初撐力。

2、檢查所有使用單體液壓支柱工作狀態是否完好。

3、保證工作面的所有機電裝置運轉正常

4、檢查液壓管路暢通,杜絕「跑、冒、滴、漏」。

5、接頂工作前,檢查施工地點頂板狀況,嚴格執行「敲、幫、問、頂」,處理頂板隱患確認安全後方可施工。

6、工人接頂工作時現場必須現場的瓦斯情況,瓦斯濃度大於1%,嚴禁施工。

7、檢查工作面範圍內的所有安全出口及運料通道是否暢通符合要求,否則嚴禁施工。

8、檢查工作面所有施工地點的通風情況,風量是否符合要求

9、移架時,要注意四周情況,以免擠壞電纜或裝置,防止發生事故。

10、公升柱後持續供液3~5s使頂樑與頂板嚴密接觸,確保達到額定初撐力的80%以上。

11、移架時降柱一般不得超過200mm,頂板破碎段必須採用「帶壓擦頂」移架。

12、對於支架的歪斜、走斜、扎底等現象要及時調整。利用單體液壓支柱輔助調架時,要採用遠控操作,嚴禁三用閥正對人員,並將單體用棕繩與支架捆紮做好二次保護。除支架操作工外,其他人員應躲到5m外安全地點。

13、移架操作完畢或因幫浦站停止供液時,操作手把必須扳回「零」位

14、接頂移架要有專人(班長)指揮、專人操作,且必須設人警戒,同時端頭架5m範圍內不得有人逗留或作業。

15、使用單體液壓支護推溜時,所有與此項作業無關的人必須撤離此段施工距離5m外,現場必須有一名經驗豐富的班組長現場指揮,統一行動。

16、其他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操作規程》,嚴格執行。

掘進工作面預防冒頂片幫安全技術措施

檸條塔礦業公司井下爆破安全技術措施 批准 總工程師 審核 副總工程師 安全管理部 機電管理部 生產技術部 生產運營公司 編制單位 生產運營公司 編制人 編制時間 2013年1月5日 掘進工作面預防冒頂及片幫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掘進工作面安全生產,防止冒頂 片幫事故的發生,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1 ...

處理2443集採工作面冒頂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2243集採工作面存在地質構造,隨著回採工作的推進,2012年12月12日上午11時由於週期來壓引起2243集採工作面下部冒頂 無人員 冒頂地點位於2243集採工作面機頭上方13公尺處,冒頂長度沿煤層傾斜方向10公尺左右,冒頂地點的整個工作面被全部堵住,導致冒頂下方的支柱和刮板機槽被埋...

煤礦工作面處理冒頂區的安全技術措施

工作面冒頂時,處理冒頂區嚴格執行以下安全技術措施。1 部小冒頂的處理方法。冒頂範圍不大,頂板沒有冒來,工作面沒有堵死,矸石暫時停止冒落的情況下,應按以下步驟處理 先要觀察頂板動靜,敲幫問頂,加固冒頂區附近的支護,清理好後路,確保安全退路暢通。掏梁窩 探大板或掛梁。棚梁頂上的空隙要剎嚴或架小木垛接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