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面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2021-03-04 05:38:54 字數 4812 閱讀 1505

鄭新天寅(新密)煤業****

12121切巷單體液壓支柱配合π型鋼梁

支架安裝安全技術組織措施

施工單位:採煤隊

編制單位:生產科

編制人:李東亮

編制時間:2023年10月

12121切巷支架運輸、安裝安全技術組織措施

一、工程概況

12121工作面位於12採區東翼,東部為邊界保護煤柱,北部為原盧溝礦洩水巷,南部為盧溝礦正斷層,西部為12採區運輸下山、12採區回風下山。工作面上下付巷均採用29u型鋼支護,斷面9m,根據礦井生產接替需求和上級檔案要求,現對12121切巷進行安裝,11031切巷長度36m,為確保安裝期間的施工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二、支架型號及特徵

採面支架為dz22—30/100型單體液壓支柱,配合長2.4mπ型鋼梁對棚支護,竹笆、椽子護頂,每對棚5根柱,分主副棚,主棚一樑三柱,副棚一樑兩柱;最大控頂距3.4m,最小控頂距2.

4m,上、下安全出口處最大控頂距4.5m,最小控頂距3.5m,每對棚6根柱,嚴禁不成對或獨梁使用。

三、施工組織

(一)、成立12121切巷支架安裝領導小組

為了保證安全、高效、高質量安裝12121切巷支架,同時做好各單位的協調平衡工作,成立工作面安裝領導小組。

組長:張貽軍

副組長:周學彬、盧廣銀、鄧松恩、陳俊峰

成員:白紅燦、李付強、楊曉峰、王民生、李來昌、馮光宗

成立安裝支架指揮部辦公室,辦公室設在排程室,李來昌任辦公室主任,協調總指揮具體負責處理安裝支架工作。

(二)、指揮部人員及職責分工

總指揮:總經理張貽軍是運輸、安裝支架的全權指揮者,在各副總指揮的協調下,制定運輸、安裝支架的工作安排。

副總指揮:生產礦長周學彬協助總指揮按照工作安排做好安裝支架的各項工作。負責完成總指揮交辦的任務。

副總指揮:機電礦長陳俊峰是運輸、安裝支架機電運輸管理的責任者,負責完成總指揮交辦的任務。

副總指揮:安全礦長鄧松恩是運輸安裝支架安全管理的責任者,負責完成總指揮交辦的任務。

副總指揮:總工程師盧廣銀是安裝支架措施制定的責任者,負責完成總指揮交辦的任務。

採煤隊長:唐顯鴻具體負責安排和落實運輸安裝支架的工作,督促運輸安裝支架工程的進度,保證安全高效。

機電隊長:劉天喜負責運輸安裝機電管理工作,保證運輸系統暢通。

安檢科長:王民生負責運輸安裝支架安全管理和措施落實工作。

機電科長:楊曉峰負責落實運輸所需機電裝置和運輸器械籌備及質量檢查工作。

生產技術科長:白紅燦負責安裝支架回採措施制定和落實。

(二)、跟班要求

1、安裝期間,由廠家工程技術人員在現場指揮,生產排程員史振倫、白紅燦、周觀州配合安全員要對安裝地點施工人員安全做全程監督,跟班礦長要對安裝地點重要地點現場指揮。

2、安裝小組跟班人員堅持與職工同上同下,嚴格執行現場交**制度。

3、採煤隊跟班人員是主要責任人,配合安裝領導小組做好組織工作,認真貫徹落實措施。

4、凡是參與12121切巷支架安裝的人員,都要認真學習安全技術措施。並進行學習簽名。

5、工作面安裝完成後,經經安裝領導小組驗收合格,安裝工作結束。

四、支架運輸

(1)、施工前機電隊把提公升絞車全面檢查一遍,保證絞車的制動閘和離合器裝置靈敏、安全、可靠,以確保絞車在提公升過程中安全執行。

(2)、機電隊派劉天喜負責現場指揮,所有人員必須聽從施工負責人的指揮。

(3)、在井口附近和上到罐籠上的工作人員必須佩帶安全帶,並將安全帶固定在合適的位置上,所使用的各種工具必須用結實的軟繩繫在手上,防止工具落入井筒內。

(4)、卸放材料前必須將訊號系統進行一次全面檢查,保證訊號系統靈敏、安全、可靠。

(5)、卸放安裝材料工具前必須將各鎖具扣、鋼絲繩仔細檢查一遍,確認無誤後方可卸放,同時副井口站乙個人,注意觀察支架在井筒中的運**況,下放不正常時,立即用對講機發出停車訊號。

(6)、卸放時,絞車必須由經驗豐富的絞車主司機進行操作,在卸放安裝材料過程中,發現問題要及時停車處理,處理完畢後可繼續進行卸放,在下放過程中提公升過程中絞車司機要集中精力,專心操作。

(7)、卸放安裝材料過程中,井底附近10公尺範圍內嚴禁人員隨意走動、逗留。

(8)、安裝材料卸放到副井底後,由採煤隊負責將支架運送到指定位置。

(9)、施工前,施工負責人要向排程室匯報,施工結束後機電隊負責恢復罐籠,並對提公升系統重新檢查,確認正常後罐籠試執行兩罐,無異常情況後,施工負責人向排程室匯報後,施工人員方可清理工具離開。

2、運輸裝卸車措施

(1)運裝置前,由負責運輸的有關人員對運輸線路、及絞車進行驗收,各台絞車、起重設施的安全係數符合有關規定,並對負責運輸的有關人員貫徹學習本措施,並履行措施學習、簽字手續,工作中分工明確責任落實到人,嚴格按措施執行。

(2)材料車過變坡點時,絞車繩不能有鬆弛現象,防止車輛猛然下滑,造成斷繩、彈人或裝置從車上滑下等意外事故。

(3)運送裝置使用的插銷、連車環、繩索、繩鼻等應完好,符合要求,使用前應檢查是否完好,要求必須使用防脫插銷,以防脫鉤跑車,做到誰掛鉤誰負責,並做好記錄備查。

(4)絞車司機、訊號工必須經過專業培訓,經考核合格後持證上崗。崗位人員要執行現場交**制度,對各崗位、裝置情況交清接明。

(5)每班運輸前由絞車司機、訊號工、跟班隊長對絞車、綱絲繩、訊號裝置的完好情況等進行認真檢查,保證訊號靈敏、可靠,每班必須由專業人員對運輸線路的巷道、軌道線路及道岔、安全設施狀況進行全面檢查,確認符合要求後方可進行運輸。發現問題及時匯報處理,保證運輸安全、暢通。

(6)運輸車在斜坡運輸時,操作絞車的司機要控制好速度,操作平穩,嚴格執行「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制度。

五、支架運輸方案及運輸路線

1、支架運輸路線

平地→副井→主副井聯巷→西運輸大巷→12採區運輸下山→12121上副巷→12121切巷安裝地點。

六、安裝前準備

1、安裝前,對運輸路線途中巷道斷面滿足不了的路段,安排進行擴修,地測科人員必須在施工之前掛好中線。

2、安裝前由採煤隊提前把新面切巷口上下頭落底清煤,清理雜物,保證能順利安裝支架。此項工作由採煤隊負責人具體負責。

3、安裝前由採煤隊提前將裡12121切巷上付巷口處的液壓主管路延伸到切巷,支架安裝位置必須配備一組操作閥(3片)和一把注液槍,並隨安裝位置變動移動。液壓主管路需鋪設在巷道一側並連線好,吊掛要整齊牢固。

4、安裝地點裝一部**,此項工作由排程室負責安排落實

5、安裝前嚴禁施工,以防增大工作面壓力。此項工作由排程室具體安排,採煤隊負責落實。

6、安裝前先把所需的材料及支架運至12121切巷安裝地點,擺放到合適位置。

7、為確保安裝後的頂樑能與上、下付巷平行,與切眼垂直,安裝前從工作面切眼的中線向前返一條平行線,拉線後方可安裝。安好後要校正,以後安裝所有頂樑以此線為準。

8、安裝工具及材料準備。

安裝前,必須備齊安裝支架所用的所有工具及材料,清點並核實所需零部件的數量、規格、型號,責任落實到人,以保證順利連續安裝。

安裝所用工具表如下:

七、安裝方法及技術要求

(一)安裝方法

1、安裝順序:11031工作面沿工作面自下而上進行。

2、安裝工藝說明:

(1)安裝第一棚時,檢查臨時支護中的坑木梁,坑木梁使用單體液壓支柱進行加強支撐。單體液壓支柱初撐力不小於50kn

(2)將頂樑抬到1.5m以上時,可用單體液壓支柱進行支設,並進行安裝5根液壓支柱進行支設。

(3)底板鬆軟時,提前進墊木鞋,巷道受壓區域性達不到1.5m時,可提前將柱底挖坑,滿足安裝支架要求。

(4)單體液壓支柱公升到位後,必須達到初撐力55kn和支柱迎山必須有力,以防支架傾倒,首棚具有定位性質,需上尺拉線,且安裝時最不穩定,必須專人支護,確保安全。

(5)安裝第二棚時,必須檢查和加固前方的坑木梁,以第一棚的方法使頂樑接頂後,按質量標準化的要求公升起單體液壓支柱,以此類推繼續安裝。

3、特別注意事項

(1)、使用的支柱必須保證完好,不能存在有損壞支柱。

(2)、不同效能的支柱不能混用。

(3)、工作面支柱應編號管理,防止丟失。

(4)、新下井的支柱和長時間未使用的支柱應對支柱內空氣進行排除。

(5)、外註式液壓支柱接頂後,必須持續供液4-5s,以保障初撐力。

(6)、頂蓋掉爪的支柱,不允許繼續使用。

(7)、支柱頂蓋與頂樑結合要嚴密,不准單爪承載。

八、安全技術措施

1、安裝前,對工作面兩巷及切眼內頂板、支護按由里向外的順序逐一進行檢查,保證支護正常可靠,同時應對整條運輸線路進行檢查,確保運輸過程中的安全。

2、安裝期間每班開工前,必須由專人巡查,檢查工作面切巷支護情況,發現問題及時匯報處理。對巷道內的淤煤要及時進行清理,保證正常通風和行走。工作過程中,要不間斷進行敲幫問頂,發現不安全情況要立即採取措施處理。

3、安裝立柱期間為保證安全必須使用效能完好的倒鏈,必須將倒鏈固定鎖死,嚴防回鏈,發生下滑事故。

4、支柱在安裝前必須進行反覆注液,排淨缸體內空氣。

5、在安裝期間頂煤較活時,要使用釺椽及時超前護頂。

6、安裝過程中,應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每班開工前,跟班隊長及安檢員必須對工作面安全情況檢查,確認無危險後,方准人員進入工作面,工作過程中,進行敲幫問頂,發現不安全情況要立即採取措施處理或撤離。

7、安裝過程中,嚴禁空頂作業,碰倒、碰歪的支柱應及時重新支設牢固。

8、在支柱時,人員應站在支柱的上方,以防柱倒傷人,切眼支設的液壓支柱全部安裝防倒鏈,替換支柱時嚴格執行先支後回的原則。

9、使用液壓槍時,槍嘴必須插好,槍銷必須靠到位,嚴禁在施工時人員正對三用閥。

10、各種液壓管路一律採用u型卡連線,u型卡必須卡到底,不得出現單插現象,也不得用鐵絲或其他物品代替。

11、所有施工人員必須集中精力,認真操作。嚴禁無關人員進入安裝現場。

12、每班跟班人員要對安裝地點進行安全檢查和質量驗收,對施工中存在的一切不安全因素和事故隱患及時提出處理意見和防範措施,在危及人員安全和裝置全的情況下,立即停止作業,進行處理。

304工作面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作者 pan hongliang 僅供個人學習 內蒙古匯能煤電集團公司 羊市塔煤炭有限責任公司二礦 304綜採工作面安裝技術措施 羊市塔二礦技術科 第一章安裝工作概述 一 工作面概況 304工作面所在煤層為3 1煤層,西異第2個綜採工作面,傾向長143m,走向長度1212公尺。煤層傾角接近水平,平均...

工作面安裝輕放支架安全技術措施

14264輕放工作面運輸 安裝支架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14264輕放工作面已形成系統,切眼長53公尺,平均高2.5公尺,平均寬6公尺,裡切眼為工字鋼支護,外切眼為木板梁與單體支護。支架運輸從 300南大巷進入14264輕放工作面運料道,第一台慢速車為上山運輸,第二台慢速車下山運輸 第三台慢速車為...

18207綜採工作面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18207工作面裡切眼已經形成,具備安裝條件,為確保本次安裝能夠順利安全進行,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一 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1 安裝前首先組織人員認真檢查風巷 絞車窩 切眼 運輸路線沿線等所有作業場所的頂板狀況,由專人負責把單體柱 木料 幫浦及其他物品運到指定位置。2 幫浦站運到指定位置時,安排幫浦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