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面安裝輕放支架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5:50:54 字數 4930 閱讀 1385

14264輕放工作面運輸、安裝支架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述:

14264輕放工作面已形成系統,切眼長53公尺,平均高2.5公尺,平均寬6公尺,裡切眼為工字鋼支護,外切眼為木板梁與單體支護。

支架運輸從-300南大巷進入14264輕放工作面運料道,第一台慢速車為上山運輸,第二台慢速車下山運輸;第三台慢速車為下山運輸;第一台車斜坡長45m,最大坡度18°;第二台車斜坡長135m,最大坡度12°;第三台車斜坡長140m,最大坡度8°;過渡支架最大重量為8.8噸。為保證工作面裝置、支架的運輸及安裝的安全,特制定安全技術措施。

二、工作量:

工作面安裝:安裝輕放支架43架、前後2部溜子、機組1臺、切眼上下頭慢速絞車2臺

溜子道安裝:皮帶輸送機2部、刮板輸送機1部。

三、施工方式:絞車運輸,人工安裝支架。

四、技術要求:

1、運料道第

一、二、三颱均為jm—14慢速絞車運輸,固定方式均採用地錨配合壓槓固定;固定方式為,壓槓採用前一後二,地錨拉力均不小於7t。

2、工作面上下頭兩部jm—14慢速絞車,採用地錨、壓槓或液壓點柱固定。固定方式為,壓槓採用前一後二,地錨拉力均不小於7t;液壓點柱固定要四壓兩戧兩反戧,點柱公升牢打緊,初撐力不小於90kn,柱頭要拴牢,每次上架前對絞車液壓點柱進行二次注液,達到初撐力要求。

3、絞車繩頭卡子不低於5副。

五、安裝順序:

1、工作面安裝順序:

安裝上下頭慢速絞車——鋪好前部溜子——鋪好後部溜子——安裝支架——安裝好25號支架後,運輸機組部件——機組部件運完後,方可繼續安裝支架——組裝機組

2、溜子道安裝順序:

安裝第1部刮板輸送機——安裝第2部皮帶輸送機——安裝第1部皮帶輸送機

六、運輸路線:

工作面裝置、支架運輸路線:副井→ -50東大巷→-190坡底→-300坡頭→-300坡底→-300南大巷→14264溜子道→14264切眼。

溜子道裝置運輸路線:副井→ -50東大巷→-190坡底→-300坡頭→-300坡底→-300南大巷→14264溜子道。

七、存在風險:

1、起吊支架、裝置時人員站在下方,物件脫落傷人

2、支架固定、裝置**不牢固,支架傾倒、裝置脫落傷人。

3、運架時兩側有人,支架掉道擠傷人。

4、斜坡運輸支架時,鋼絲繩斷繩傷人。

5、支架重心不穩,支架傾倒傷人。

6、卸裝置時,施工人員配合不好傷人。

7、拖運支架時繩道內有人,繩斷打傷人。

8、磕頭擋沒有復位,跑罐傷人。

八、安全技術措施

(一)二採區安全負責人:郝志會,二採區安全監督人:薛衛平,技術監督負責人:高強,現場安全負責人:當班班長,現場安全監督人:跟班區長。

(二)井上吊裝裝置及輕放支架

1、裝置、輕放支架井上固定,使用吊車作業,現場要明確一名安全負責人,所有人員戴好安全帽和勞保用品,指揮人員要有口哨。

2、地面使用吊車起吊裝置、礦車、車盤時,吊鉤要勾牢,重物下及跑車起吊重物執行路線上嚴禁有人,人員要躲到起吊裝置的5公尺以外。往裝置洞眼下放或起吊裝置時,洞眼口下嚴禁有人,裝置、礦車、車盤下放接近軌道、地面時人員方可到近前扶正裝置、礦車、車盤落至軌道上,洞眼口嚴禁人員越過欄杆, 矸石地道內施工要注意來往車輛,此項工作由地面裝卸裝置安全負責人負責。

3、裝工作面槽子、機頭、固定節、電機、減速機、機組、鍊子、皮帶、溜槽等裝置執行如下措施:

1)裝工作面槽子每個礦車最多裝2節;使用專用車盤裝運槽子,每個車盤上裝2節槽子,車盤的構件要齊全,槽子要固定牢固。

2)工作面溜子機頭、固定節、電機、減速機均使用5分鋼絲繩小股雙股**擰緊防止鬆脫,**分前後左右不少於4處;使用輕放車盤、綜採車盤裝運,車盤和裝置之間必須墊道木、薄木板、廢皮帶做為防滑措施。

3)機組裝運:機組電纜、管路要固定牢固,管路要封堵好防止進去雜物。

4)機組大件**使用壓槓固定,並用5分鋼絲繩小股三股配合**擰緊防止鬆脫和鋼絲繩彈動傷人,**位置要能夠防止滑脫。機組電控箱**不少於6處,並用5分新鋼絲繩將機組電控箱和車盤**成一體,捆緊捆牢,前頭後頭各**一處,並能夠防止滑脫,鋼絲繩接頭長度不少於0.3公尺,5分繩卡子不少於3付要上緊;機組其他件**分前後左右不少於4處。

機組搖臂、牽引部、電控箱使用專用車盤或使用輕放車盤、綜採車盤裝運,大車盤和裝置之間必須墊道木、薄木板做為防滑措施。

5)車盤上、罐沿上裝皮帶機頭架子、機尾要加墊道木,至少兩根,道木超出罐邊、車盤邊兩側長度要均勻, 道木超出罐邊每側不超過0.1公尺,道木要完好、墊實,保證裝置固定平穩不晃動。使用5分鋼絲繩小股雙股**擰緊防止鬆脫,**分前後左右不少於4處;皮帶裝罐前後兩端超出罐邊不得超過400公釐,使用5分鋼絲繩小股雙股**擰緊防止鬆脫,主斜坡運輸時兩個皮帶罐應間隔開,保證能夠正常連罐。

4、起吊支架安全措施

1)支架在井上吊裝工作,所有施工人員必須穿戴好手套、安全帽等勞保用品,明確一名安全負責人現場統一指揮。

2)裝輕放支架採用車盤運輸,在製修大院進行,支架開始起吊前,先檢查起吊裝置是否安全,繩勾是否掛牢,起吊前人員要避開支架5m以外,防止碰傷人員,支架調運到車盤略上方時,人員方可上前擺正支架。

3)起吊支架前,先將車盤放置合適位置,四輪用木寨掩好,用跑車鏈鉤鉤掛支架。支架吊裝時,施工人員將吊鉤掛牢後,迅速撤離至5公尺以外安全地點再向司機發出開車訊號。支架起吊後,重物及重物在空中執行路線之下,不許有人行走或停留。

支架下落需人工擺正時,要待支架快接近地面時,方可近前擺正,擺正時一定要掌握好支架的重心,保證支架在車盤上重心不偏移。

4)當支架或其它大型裝置無法使用吊鉤掛牢時,可採用新五分鋼絲繩做繩套進行起吊,繩套固定卡子不少於3付,使用鋼絲繩起吊時要拴牢拴緊,防止滑脫。

5)吊車司機應聽從掛鉤人員的指揮,對任何人發出的緊急停車訊號都應立即停車。

6)吊車司機開車時應隨時注意下面行人,每次吊起、開動前或執行中吊物附近遇有工作人員時,都應鳴鈴示警,其它事項嚴格執行《吊車司機操作規程》及相關規定。

7)輕放支架與車盤固定時,固定螺絲帶墊上齊擰緊,螺絲直徑不小於30mm,螺絲要上緊,絲扣外露不小於3扣。

8)在地溝內人員,要站在洞眼以內安全處觀察物件的吊運情況,待物件快接觸軌道時(距軌道面0.1m—0.2m),方可近前擺正,地道上口要設專人傳號,傳號要及時準確,嚴禁站在起吊重物之下及傾斜下方。

9)所有的支架固定好以後,要派專人進行驗收,符合要求後並在支架編好號畫上箭頭標明方向方可運輸。

10)地溝內人工推不動支架時,可使用絞車牽引運輸,繩道及支架兩側不許有人,車速要慢,各巷道口要有人站崗。

11)夜間吊裝支架時,製修大院所有照明燈要全部開啟,操作人員要配有礦燈,不符合此項條件嚴禁工作。

12)坑上回支架前要將支架降到最低高度,側護板收緊穿好銷子,各伸縮梁收回鎖好,螺絲帶墊上齊擰牢,液壓管路要捆好,不要外露,容易鬆動脫落和易損壞的部件要拆下裝好集中回。

13)裝置、支架移交二採區和運輸區要嚴格在現場交接,並在工作票上簽字。井上在地溝內、井下在-300南大巷與14266運料道風門外進行交接簽字,並保留好簽字記錄。

(三)、上架前準備工作

1、軌道鋪設質量要達到標準化要求,夾板螺絲構件齊全緊固,彎道處必須使用拉桿,不小於3根,不得出現浮枕。

2、工作面影響支架運輸的點柱要提前改打好,並要先打後回,公升緊打牢,拴牢柱頭。

3、液壓管路接通後保證接頭牢固不漏液。

4、安裝支架的運輸路線,必須由排程室組織有關人員全方面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運輸支架。

5、每架運架前都要安排專人對運料道內的絞車、地錨、點柱、罐擋等其它安全設施詳細檢查一遍,確定無隱患後方可使用。

6、所有運輸慢速絞車必須坐正,繩必須排列整齊,如繩跑偏時必須處理好後方可運輸。

7、安裝絞車安全措施:

1)起吊慢速絞車落車盤採用導鏈配合專用棚子進行起吊,專用棚子採用液壓單體支柱配合一面平板梁,板梁規格:直徑20cm,長度為不小於2.4公尺的松木板梁。

2)專用棚子要一樑四柱,傾斜巷道要有不少於4根的正反戧點柱,點柱初撐力要達到50kn。

3)起吊慢速絞車時,操作人員要站在有防護的安全地點,看護人員要站在起吊地點5公尺以外的位置。

4)慢速絞車落車盤時,要慢拉慢回,安全負責人要時刻觀察起吊棚子受力情況及絞車和車盤情況,遇有情況立即停止工作撤離人員。

5)安裝絞車時,需使用單體支柱頂、移絞車時,注液要緩慢,對面不要有人;操作人員要躲開支柱可能滑脫傷人的不安全範圍,操作手把嚴格執行遠距離操作,點柱和絞車之間要加墊木板防止滑脫。

6)使用單體支柱頂移絞車時,必須執行遠方操作,要注意點柱和絞車受力及周圍情況,發現異常情況時,及時停止供液,進行處理,待問題處理好,確保安全後,方可繼續作業。

7)絞車到位後採用地錨、壓槓或液壓點柱固定。固定方式為:壓槓採用前一後二,地錨拉力均不小於7t。點柱四壓兩戧兩反戧,點柱打緊打牢,初撐力不小於90kn,拴牢柱頭。

(四)、支架、裝置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1、認真搞好現場開工前、班中、班後手指口述確認工作,找出工作中的隱患點、危險點和關鍵點,把工作中容易造成事故的問題先排除掉,方可工作。

2、支架由運輸區在14266運料道風門外移交給二採區以後,工作人員先對支架的緊固情況認真仔細的檢查一遍,無隱患以後方可運輸。

3、支架、裝置運輸要安排經驗豐富的絞車司機開車,每開一架都要對鋼絲繩、繩頭、地錨和點柱仔細檢查一遍,確認無隱患後才能開車。開車時司機手不離按鈕,訊號要互接互回,除支架傾斜上側跟架人員外,其他人必須躲進安全峒內,坡底嚴禁有人。開機組時,提前檢查機組**是否牢固有鬆動現象,發現問題要待問題處理好後,方可運輸。

4、支架、裝置運輸前要對運輸裝置和環境進行認真的安全確認,使用絞車運輸支架和其它物件時,絞車司機、把鉤工必須持證上崗。開車前,要對絞車各部件、壓戧點柱、地錨螺絲、鋼絲繩、卡子、手把、閘皮、正反轉、訊號、按鈕、罐檔、軌道、道岔等進行檢查,檢查鋼絲繩排列是否整齊、有無斷絲、打彎、磨損是否超限,訊號按鈕、車閘是否靈敏可靠,繩卡是否緊固,絞車各部件有無問題,運輸線路上軌道是否符合標準,雜物是否清理乾淨,罐擋等安全裝置是否靈活可靠,有問題要及時處理,確認無問題後,方可打鐘開車進行支架、裝置運輸。

5、在支架、裝置運輸和安裝過程中,對每個重要環節和程式都要認真進行手指口述確認,對本崗位前後20公尺進行審幫問頂及時找掉險砟活煤,確定無隱患後方可工作。

6、支架、裝置運輸前,要提前派人檢查運輸線路是否有人走動或工作,無關人員嚴禁在此地停留。

工作面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鄭新天寅 新密 煤業 12121切巷單體液壓支柱配合 型鋼梁 支架安裝安全技術組織措施 施工單位 採煤隊 編制單位 生產科 編制人 李東亮 編制時間 2013年10月 12121切巷支架運輸 安裝安全技術組織措施 一 工程概況 12121工作面位於12採區東翼,東部為邊界保護煤柱,北部為原盧溝礦洩水...

7425工作面拆除支架安全技術措施

2 回料 採用人工解除安裝單體 回柱機回料的方式進行。解除安裝單體時採用專用解除安裝工具給單體放液,按照從下向上,由老塘向煤幫的順序進行回料。解除安裝單體先將工作面上口2 回柱機的勾頭穿一 15.5mm鋼絲繩插接繩頭,然後將 15.5mm鋼絲繩插接繩頭穿過單體的手把,用馬鐙連線好。待給單體解除安裝完...

304工作面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作者 pan hongliang 僅供個人學習 內蒙古匯能煤電集團公司 羊市塔煤炭有限責任公司二礦 304綜採工作面安裝技術措施 羊市塔二礦技術科 第一章安裝工作概述 一 工作面概況 304工作面所在煤層為3 1煤層,西異第2個綜採工作面,傾向長143m,走向長度1212公尺。煤層傾角接近水平,平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