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工作面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9:27:03 字數 4128 閱讀 1132

作者:pan hongliang

僅供個人學習

內蒙古匯能煤電集團公司

羊市塔煤炭有限責任公司二礦

304綜採工作面安裝技術措施

羊市塔二礦技術科

第一章安裝工作概述

一、 工作面概況

304工作面所在煤層為3-1煤層,西異第2個綜採工作面,傾向長143m,走向長度1212公尺。煤層傾角接近水平,平均厚度2.2 m,採高2.

2m,普氏硬度係數f=4,容重1.3t/ m3。地面標高1310m-1342m,煤層底板標高1273-1276。

主運順槽斷面4.5公尺×2.6公尺,輔運順槽斷面4.

5公尺×2.6公尺,切眼斷面6.0公尺×2.

6公尺。錨桿、錨索、金屬網聯合支護,錨桿呈矩形布置,間、排距0.9×1.

0公尺,錨索呈矩形布置:間、排距2.7×3.

0公尺。金屬網長邊垂直巷道中線鋪設,相鄰網必須重疊壓接200公釐,錨桿錨在重疊壓接處。

1、工作面位置

工作面位於輔運大巷的西側,緊挨302工作面北側。

2、地質情況

煤層賦存:煤層直接頂為砂質泥岩和泥岩,厚4.1—8.

76公尺;老頂為中粒砂岩、細粒砂岩,厚14.70~18.71以上。

直接底為泥岩,厚2.16—3.19公尺。

地質構造簡單。

水文地質:整體上水文地質條件較簡單。正常用水量5m3/h,最大湧水量8 m3/h。

3、瓦斯:根據包頭安科安全工程****2023年6月提供的「礦井瓦斯等級鑑定報告(2023年度)」,礦井絕對瓦斯湧出量為1.21m3/min,相對瓦斯湧出量0.

46 m3/ t;礦井co2絕對湧出量0.5 m3 / min,相對湧出量0.26 m3/t。

礦井為低瓦斯低co2礦井。

4、煤塵:根據包頭安科安全工程****2023年6月提供的「煤塵**性、煤自燃傾向性檢驗報告」火焰長度大於400mm,抑制煤塵**最低巖粉量在65%以上,故本井田煤塵有**危險性。

5、煤的自燃:煤自燃傾向性為ⅰ級,屬容易自燃煤層。

6、本礦井無地溫危害和衝擊地壓危害。

2)工期計畫:8天。

第二章工作面安裝

一、 施工時間: 2011-9-21~30

二、 施工地點: 304工作面

三、 安裝工程概述

安裝工程總體是集團公司搬家分公司負責搬運、擺放到位,綜採隊負責拆卸螺絲和安裝連線螺絲和管線,具體由雙方商定,互相配合施工。先回撤後安裝的方式,老麵302 回撤支架總數是100架, 新麵304工作面安裝新支架總數是100架。

四、安裝期間組織機構

總指揮柴效兵

副總指揮:: 陳銘

生產技術負責人: 於連峰陳婷張杰

採煤系統負責人: 劉雲鵬張春華王連成

機電系統負責人: 袁富貴

通風安全負責人: 李泰

生產排程負責人: 鄧亮張喜

五、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為了安裝工作的安全、順利、快速的完成,需要提前做好以下準備工作:

1、在新麵安裝臨時幫浦站、電纜、開關、供液管路等,形成臨時供電、供水、供液系統。

2、安裝前由綜採隊確定「馬蒂爾」、皮帶頭、**機機頭、工作面運輸機機頭的位置,並作好標記。

3、將運輸線路的巷道底板硬化完畢,巷道高度、寬度、拐彎抹角等符合要求。雜物清理乾淨,無積水。

4、由安監科在指定地點設好臨時風障,並安排專人看護。

5、準備加工製作安裝所用的工器具和材料。

6、老麵由綜採隊完成以下工作:

(1)、將**機鍊子吐完。

(2)、將運輸機上鏈均勻斷開三處。

(3)、將工作面電纜、供液管路、冷卻水管路、通訊照明系統等全部拆除,運到合適地點存放。

(4)、將採煤機的滾筒、搖臂分解完。

(5)、按要求將運輸機、**機分解。包括將運輸機溜槽按二塊板一組斷開,摘開推移連線頭,連線頭卸下綁在溜槽內上。採煤機壓上的5塊溜槽不分解與採煤機機身一起搬運。

六、有關規定

1、在施工期間,人員採用「三八」制作業,每班工作八小時,每班配合人員根據現場具體情況定。

2、在施工期間要加強現場組織管理,遇到問題及時解決,一切從安全生產角度出發,確保安全施工。

3、嚴格執行入井人員登記制度。每班登記入井人員名單,彙總後向排程室匯報本班的入井人數。

4、其他規定

1)回撤安裝時,當班拆解小件必須如數**。

2)裝置回撤時運輸機銷排、銷子、螺絲等拆解後分別分類運到指定地點儲存好,運輸機頭、尾、中部槽等放到井下指定地點。

3)所有裝置的電源插頭、水管、液管接頭必須包紮嚴實,不得汙染進水。

4、u型卡子等管件必須及時**,嚴禁丟失損壞,電纜聯結器、開關電氣件在回撤,搬運裝卸車過程中要謹慎小心防止損壞。

5、刮板機、**機分解鍊子時必須在連線環處卸開。

6、裝置回撤前,應對所有需拆解的緊韌體注鬆動劑(或加油潤滑),嚴禁破壞性拆解,確實需進行破壞拆解,必須經領導同意並將壞件**。

七、裝置的安裝工序:

1、安裝順序簡述

新麵安裝順序與老麵回撤順序基本相同:安裝皮帶機尾(馬蒂爾)和**機機頭→**機機身與破碎機、對接鍊子→安裝運輸機機頭與中部溜槽→採煤機→安裝液壓支架→安裝運輸機機尾、對接鍊子→安裝變電列車與鋪軌道、鋪電纜、冷卻水管、供液管→安裝電氣控制系統→試運轉

2、有關說明

先將移變列車斷電、分解、運到適當地點,而後在運順從自移機尾開始拆除、搬運、安裝。工作面從運輸機頭開始拆安工作面運輸機,採煤機。

八、**機、破碎機的安裝

《一》安裝順序:

馬啼爾→**機頭→破碎機→橋身槽(拱部槽)→坡度槽→落地槽→機尾

《二》**、破碎機安裝方法

1、根據裝置實際尺寸和巷道實際情況,確定切眼正幫距皮帶機尾沿的距離,標出自移機尾的穩放位置。

2、在機身下打好1200×1200mm的木垛,支穩機身部,將機頭與機身分解開,用兩台鏟車配合,將自移機尾和機頭一起運到位安裝,底鏈道穿入拉刮板鏈的50m×ф28mm鋼絲繩。

3、將橋身槽運到位,用ts350鏟板車抬起與**機頭對位,安上聯接螺栓用木垛支穩。

4、用同樣的方法依次安裝凸凹槽,鉸接槽每安裝一節都要穿拉刮板鏈用的鋼絲繩。

5、破碎機用ts350鏟板車整體運到位對位安裝,然後依次安裝,用啞鈴銷和螺栓正確連線。

6、**機機尾安裝好後,刮板鏈從機尾的底鏈道入槽,用ts350鏟板車拉出機頭轉為上鏈返回機尾,用連線環正確連線,用機頭伸縮油缸和單體支柱掐對鍊子,達到鍊子長度合適。

7、按規定的油質油量對所需註油脂的部位進行注油。

8、按設計要求連線好液壓系統和冷卻系統。

9、安裝電氣控制系統、電機接電。

10、全面檢查確認各部位完好無誤後方可試機。

11、**機、破碎機除錯方法:

(1)、點動破碎機電機,檢查破碎機轉向是否正確,檢查破碎機聲音是否正常。

(2)、點動**機電機,檢查**機執行方向是否正確,電機聲音是否正常。

(3)、**機點動無異常時,執行**機檢查刮板鏈鏈條、接鏈環、刮板是否完好正常。

(4)、**破碎機全部執行一小時後,檢查各電機及其它部位聲音、溫度是否正常。

(5)、控制台人員做好**破碎機空載、過載電流、功率等引數記錄發現異常及時停機。

《三》**機、破碎機安裝質量要求

1、鏈條是成對的嚴禁拆對或調換。

2、各部位的螺栓銷子必須齊全緊固。

3、刮板的安裝方向必須正確。

4、刮板安裝間距符合要求。

5、鏈條接頭牢固連線環安成平環,鏈條不得交叉或扭轉。

6、機身安裝平穩兩根鏈條鬆緊一致。

7、各部分的搭接平滑牢固。

8、冷卻水的壓力流量符合要求,各部位的油質油量符合要求。

9、電機減速器等各轉動部位運轉平穩正常,無卡刮等現象。

10、電機接線正確,接線工藝符合完好標準及防爆要求。

11、機頭張緊裝置及液壓馬達動作靈活可靠。

12、控制閉鎖靈活可靠。

九、刮板運輸機的安裝

《一》安裝順序

機頭部→機頭過渡槽→機頭變線槽→中部槽→開口槽→調節槽→中部槽→機尾變線槽→機尾過渡槽→機尾部

隨著溜槽的安裝,鋪設頂鏈,頂鏈繞過機頭鏈輪,用鋼絲繩從底溜槽拉出,機尾安裝完後,底鏈繞過機尾鏈輪與頂鏈對接。

《二》安裝方法

1、安裝前先確定出機頭、機尾的安裝位置,在切眼上、下出口煤壁上做好標記。

2、用ls190多功能叉車把機頭部、中部槽與電纜槽聯體(2-4節)、機尾部運到安裝位置安裝,同時安裝好啞鈴銷,電纜槽夾板、銷排及其它螺絲和銷子。

工作面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鄭新天寅 新密 煤業 12121切巷單體液壓支柱配合 型鋼梁 支架安裝安全技術組織措施 施工單位 採煤隊 編制單位 生產科 編制人 李東亮 編制時間 2013年10月 12121切巷支架運輸 安裝安全技術組織措施 一 工程概況 12121工作面位於12採區東翼,東部為邊界保護煤柱,北部為原盧溝礦洩水...

工作面安裝輕放支架安全技術措施

14264輕放工作面運輸 安裝支架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14264輕放工作面已形成系統,切眼長53公尺,平均高2.5公尺,平均寬6公尺,裡切眼為工字鋼支護,外切眼為木板梁與單體支護。支架運輸從 300南大巷進入14264輕放工作面運料道,第一台慢速車為上山運輸,第二台慢速車下山運輸 第三台慢速車為...

18207綜採工作面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18207工作面裡切眼已經形成,具備安裝條件,為確保本次安裝能夠順利安全進行,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一 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1 安裝前首先組織人員認真檢查風巷 絞車窩 切眼 運輸路線沿線等所有作業場所的頂板狀況,由專人負責把單體柱 木料 幫浦及其他物品運到指定位置。2 幫浦站運到指定位置時,安排幫浦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