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25工作面拆除支架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8:46:36 字數 3937 閱讀 5582

(2)回料:採用人工解除安裝單體、回柱機回料的方式進行。解除安裝單體時採用專用解除安裝工具給單體放液,按照從下向上,由老塘向煤幫的順序進行回料。

解除安裝單體先將工作面上口2#回柱機的勾頭穿一φ15.5mm鋼絲繩插接繩頭,然後將φ15.5mm鋼絲繩插接繩頭穿過單體的手把,用馬鐙連線好。

待給單體解除安裝完後,人員撤至待拆支架上方5架以外的支架掩體內,打點啟動回柱機將單體回出並拉至掩護支架前腳不礙事處碼放好。

(3)拉掩護支架:在回完迎頭滯後的兩棚後,用工作面上口1#回柱機勾頭配合拉移鎖具與支架推移框架上的橫樑連線。同時將臨時供液管路接至掩護支架的片閥上,並將供液管路的截止閥拉至待拆支架上方5架以外的支架掩體內,關閉截止閥,將掩護支架兩個立柱的片閥打至降架位置,人員撤至待拆支架上方5架以外的支架掩體內,並確認繩道內無人行走和作業時,給掩護架供液降架並打點啟動回柱機將掩護架向上拉移1.

5m。掩護支架每上拉一架,在煤壁側傾斜放置一3m長的半圓木,以預留風道,保證工作面拆除期間正常通風。(見工作面支架拆除迎頭支護示意圖)

2、拆除支架

(1)、改管路:

將待拆支架與相鄰上一架的跨架管路(包括進液管、回液管以及鄰架操作管路)逐個拆除。並將臨時供液管路接至待拆支架的片閥上進行臨時供液。所有拆除管路要使用14#黑鐵絲將其固定在支架的四連桿上。

(2)、勾頭掛設:

在降架前應將工作面上口2#回柱機的勾頭掛設在支架前梁平衡千斤頂,1#回柱機的勾頭掛設在支架前梁樑端眼孔上,勾頭與前梁之間採用專用拉移鎖具連線,確保連線牢固可靠。

(3)、支設單體:

①拆除支架時,使用2.5m單體(支架調向用)必須完好。

②單體頂端打在待拆支架上側護板的銷孔上,底端打在相鄰上一台支架的下立柱底窩內或支架的後腚四連桿窩內。

③單體採取遠端供液控制,供液槍使用扎絲**不少於兩道,確保牢靠。

④單體供液前人員必須撤至待拆支架上方5架以上掩體內。

(4)、降架:

在確認勾頭已掛設好及單體已支設好,並確認人員已撤至安全地點後方可降架,降架亦採用遠端供液控制。即將支架的供液管路控制閥挪至待拆支架上方五架以上,並將支架立柱片閥打至降架位置。

3、支架調向:

在降架的同時給單體供液,將待拆支架使用單體向外打出,並同時用工作面上口的回柱機向上牽引將支架調向至平行於工作面煤壁方向,用單體打支架時,一次不能到位時,需重複降架、打單體的工序,直至支架前梁至煤幫0.5m時,使用1#回柱機勾頭配合專用拉移鎖具改掛在支架橫樑鼻子上。兩絞車向上同時拉支架調向。

4、工作面上運支架:

在支架調向至與工作面煤壁平行方向後,將工作面上口2#回柱機的勾頭採用專用拉移鎖具改掛在在支架推移橫樑的鼻子上,將支架降至最低位置後,拆除支架的臨時供液管路。在確認鋼絲繩繩道內無人時即可打點向上提運支架。

5、支架調向:

在支架從拆除迎頭上運至工作面上口距絞車前迎柱500mm時,停住上口兩30t回柱機,然後將切眼外15m處調向回柱機勾頭與支架底座推移橫樑鼻子用φ24.5mm鋼絲繩插接繩頭連線牢固,打點用調向回柱機拉支架調向上裝車滑板,解掉2#回柱機勾頭,然後把2#回柱機勾頭用φ24.5mm鋼絲繩插接繩頭與支架底座起吊鼻子連線,(支架傾斜時,可以掛在支架的一根立柱上,立柱的上下端部必須與支架連線完好)配合調向回柱機進行調向,直至支架調向完畢(支架完全進入滑板且挺穩),摘掉工作面上口兩台回柱機勾頭。

松調向回柱機,將調向回柱機鋼絲繩穿過滑板上方起吊點上的回頭輪,用調向回柱機將支架向滑板拉移。

6、裝車:

支架在拉至滑板上後,將事先運進的平板車勾頭與裝車滑板的勾頭用推移橫銷固定好。啟動調向回柱機將支架向平板車上牽引。裝車時如支架偏斜時可採用單體進行調節,使用單體進行調支架時,要採用遠端供液的方法進行。

在支架調整好位置後,使用24的螺栓把支架與平板車四角固定上緊。支架裝車高度降至支架最低高度,裝車高度≯2.2m,側護板完全收到位。

7、材料道至-952車場運輸:

裝好車後,使用φ24.5mm鋼絲繩插接繩頭穿過支架四連桿下與正對材料道11.4kw電絞機勾頭連線,材料道外75kw電絞勾頭與平板車連線,帶緊11.

4kw電絞,解除平板車與滑板的連線裝置。然後75kw電絞牽引,11.4kw電絞松繩,將車輛運送-952車場甩道口。

四、技術安全措施:

1、所有工作人員進入施工地點,要執行先檢查後工作的制度,待隱患排查並處理完畢經安全確認後,方可進行工作。

2、各專業工種要持證上崗。

3、每班工作前都必須對整個工作面,特別是迎頭已拆除液壓支架區域支護狀態進行全面檢查,缺的單體要及時補齊,損壞的單體要及時更換,同時還需認真檢查施工用的裝置工具,如:絞車、手拉葫蘆等,發現問題及時處理。拆除期間還要注意檢查工作面煤壁區的支護狀態,發現頂板掉渣或變化異常時,迎頭人員及時撤離危險區,待頂板穩定後,方可繼續作業。

4、支架拉移及運輸過程中,必須嚴格執行「走勾不走人」 、「走人不走勾」制度。

5、拆除迎頭必須有跟班區長或班長現場指揮,並安排五人在迎頭施工,即:乙個支架工、兩個支護工、乙個訊號工,乙個班隊長。

6、工作面**探頭的安裝:隨工作面支架的上移每隔20架移動一次,並在煤幫固定好,探頭距迎頭距離不大於30m,不小於5m;**安裝在切眼上口30t回柱機前,吊掛在頂板上,便於絞車司機觀察迎頭施工情況。

7、下隅角打木垛前,先將下隅角的單體由里向外依次拆除,回料時人員站位要正確,要避開單體及樑子下落方向。

8、若4#架液壓系統不完好,拆除完後,在老塘側還是用單體跟2m半圓木一樑三柱扶棚,在煤幫側使用2m的半圓木或舊道木打一木垛,拆除5#架作為掩護支架。依次類推直到找到合適的掩護支架。

9、降架前應用切眼上口2#回柱機的勾頭帶住支架頂樑平衡千斤頂,防止支架歪倒。人員要躲到煤壁側保險硐內或待拆支架上方5架處所設的掩體內,嚴禁任何人站在待拆支架的下方及待拆支架煤壁區。移架時,要注意保持支架的平衡狀態,以防發生歪架事故。

使用注液槍先關閉截止閥,用繩捆住注液槍手把,使注液槍處於常開狀態,然後使用截止閥遠距離操作。

10、回柱機執行時繩道內及支架的兩側嚴禁有人。

11、向上拉運支架時,兩回柱機要保持同步,支架沿途所有人員要躲進未拆支架及躲避硐內,當一台回柱機出現爬繩時要將另一台回柱機帶上勁,並用直徑21.5mm以上的鋼絲繩繩頭,將拆除支架橫樑與未拆支架橫樑連線牢固後,再鬆繩處理。

12、回柱機執行期間,回柱機司機要集中精力,發現回柱機拉不動或負荷突然增大時,要立即停車處理,但所有人員都必須在鬆繩後才能走出安全地點,以防發生崩緊的鋼絲繩脫鉤或斷繩崩人事故。

13、為防止支架上運過程中跟底或方向偏斜,在切眼變坡處和拐點處使用鐵滑車時,鐵滑車不小於10噸且必須用φ24.5mm以上的鋼絲繩插接繩頭固定在支架前梁鼻子上或支架橫樑耳孔內並生根牢固,作業時滑輪內側及繩道內嚴禁有人行走或作業。

14、迎頭以下的支護要及時回撤,見四回二。回撤迎頭支護時要先用回柱機掛好勾,再將支柱放液,支柱放液必須使用長把工具(1.5m)遠距離使支柱解除安裝,人員站在支護完好地點,且後路暢通;用機械回料時,必須選好繩路,有人在安全地點看好勾頭和繩路,防止帶倒周圍支柱。

15、回料前,提勾人員應選好退路,退路範圍內的支護必須完好有效,回出的鐵料或木料,要及時運走,嚴禁堆積在工作地點,回料期間要始終保持退路暢通。回柱機作業時,繩道內不得有人。人員必須撤到拆除迎頭向上不低於5架處,並找好掩體躲避。

16、木垛施工前,必須將底板浮煤清理乾淨,確保木垛打在實底上。木垛施工時,兩頭髮頭不小於200mm,四面見線且垂直於頂底板。

17、在上拉掩護支架前在煤壁側傾斜放置一3m長的半園木,以預留風道,保證工作面拆除期間正常通風。頂板破碎時使用2.0m長的半圓木或舊道木在老塘側每隔2架打一木垛,以支撐頂板預留風道,保證工作面拆除期間正常通風。

18、運輸支架時,有問題需停車處理時,支架車兩側嚴禁站人。

19、另外,拆除1#支架前,先將下出口煤幫到老塘範圍內單體回完,**工作自里向外依次進行,提前清理好退路。

20、工作面拆除迎頭高度發生變化時,根據現場實際及時更換扶棚用的單體,確保單體不超高使用。

21、其他未涉及事項仍按《7425工作面拆除施工組織設計》及相關規定執行。

五、施工人員、負責人及監護人

施工人員:三班現場工作人員;

現場施工負責人:三班生產班長;

現場施工監護人:三班跟班幹部。

垞城綜採隊

2023年8月27日

7425工作面拆除期間衝擊地壓防治技術安全措施

一 概述 7425綜採工作面刷面已經結束,現即將進行拆除,為杜絕拆除期間發生衝擊地壓事故,保證職工生命安全,特編制本措施。二 預報方法及危險區域治理措施 一 防治區域 1 兩道及工作面。2 巷道各交叉口處。3 工作面至西翼 1000猴車道所有外圍巷道。二 預報方法 1 鑽屑法檢測 採取鑽屑法進行 預...

12404工作面拆除技術安全措施

12404工作面收尾頂板支護 安全技術措施 12404工作面即將進入收尾階段,為了保證拆除裝置安全順利,特制定此措施。一.準備工作 根據劃定的停採線位置,逐步調整兩巷的推進度和工作面的採高,保證距停採線12公尺時兩巷推進度一致且採高控制在2.5 2.8公尺。擴幫採用採煤機割煤的方式進行,每刀推進度為...

工作面安裝輕放支架安全技術措施

14264輕放工作面運輸 安裝支架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14264輕放工作面已形成系統,切眼長53公尺,平均高2.5公尺,平均寬6公尺,裡切眼為工字鋼支護,外切眼為木板梁與單體支護。支架運輸從 300南大巷進入14264輕放工作面運料道,第一台慢速車為上山運輸,第二台慢速車下山運輸 第三台慢速車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