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01綜採工作面加設支架安全技術措施

2022-07-25 17:06:05 字數 1946 閱讀 7432

隨著15101綜採工作面的推進,工作面刮板輸送機需延長一節1.5公尺的溜槽及下端頭處增加一架過度液壓支架,為保證該項工作的安全順利進行,特編制本措施。

一、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1、將支架、溜槽運至回順安裝地點(預計)卸車,並將支架接通管路公升架接頂,支護頂板,當工作面刮板輸送機推進此位置時進行安裝。

2、距安裝液壓支架位置5m前,停止撤卸回順切頂線的錨桿托盤螺帽。

3、距備用支架尾部2m處利用道木施工兩個木垛,以便安裝時能有效的支護上端頭頂板,為安裝工作創造有利條件。

4、割最後一刀煤,工作面末5架支架處只移架不推溜。

5、準備好安裝工作所需的各種工具,拉移、起吊裝置用的繩套、卸扣必須符合標準。

6、把作業地點的浮煤清理乾淨,並找淨頂板懸矸,排除作業範圍內的安全隱患。

二、液壓支架、溜槽安裝工藝方法

1、當工作面刮板輸送機推進至機尾減速箱略超過備用支架底座箱位置後,支架接通管路降架脫離頂板,再利用單體逐步調整支架至安裝位置,調整支架過程中,要按先支後回原則及時調改影響支架安裝的支柱,直至支架調整到位後公升架接實頂板,並保證支架與工作面支架成一條直線。

2、重新支設好密集切頂柱,柱距500mm,切頂柱與末架支架的立柱齊。

3、撤除工作面上端頭末3架支架推頭與溜槽的聯接銷。

4、在工作面機尾處採用單體支柱解開刮板輸送機上鏈,將第三節與第四節溜槽之間的啞鈴銷等連線部件撤除.

5、用單體支柱將刮板輸送機機尾部分上移2m左右,將增加溜槽的中部槽、電纜槽、齒軌安裝上,並緊鏈至適宜程度。

6、送電試運轉刮板輸送機。

7、聯接好支架推頭聯接銷,並對74#支架液壓管路系統及刮板輸送機按標準進行安裝完善。

三、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1、所有進入施工地點的施工人員,必須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煤礦工人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及本措施的規定。

2、所有作業人員必須持有效崗位證上崗,嚴格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嚴禁違章指揮、違章作業、違反勞動紀律。

3、施工前,所有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並經過簽字確認否則不准上崗。

4、施工當班,綜採隊必須派一名隊長跟班,負責施工現場的安全措施的落實及各項工作的協調。

5、回順超前壓力較大,頂板條件差,安裝前必須加強支護,安裝作業範圍內的順槽兩幫及煤壁側打齊貼幫柱,用木板背幫,防止片幫傷人。

6、拉移溜槽、電纜槽前,必須先清理好現場及路線上的單體、雜物等。

7、安裝工作要有專人指揮,發現異常,及時處理。

8、完善支架改接管路時,要用正確的方法解除安裝,加好密封保證不漏液、滴液。

9、用單體緊鏈時,供液必須採用遠方操作,且供液勻速緩慢,人員必須躲至支護可靠的安全位置,防止崩柱傷人。

10、起吊必須選擇合適的起吊工具、吊掛裝置和索具,並確定安全起吊方法。

11、起吊時,先慢慢拉緊,觀察各處,確認無誤後方可起吊,起吊過程要均勻慢拉,防止裝置打滑傾倒或突然落下,起吊時要有專人指揮,專人觀察頂板、起吊點,起吊人員應站在支護完好,裝置滑落波及不到的安全地點,無關人員嚴禁進入起吊現場。

12、起吊裝置時,禁止人員在裝置下面或受力索具附近逗留,嚴禁將身體伸進可能受擠壓的地方。

13、裝置起吊過程中,無特殊情況,不得中間停止作業,指揮人員和作業人員不得離開崗位,確實需要中間停頓的,應將起吊物墊實、墊牢,防止歪倒。

14、使用錨桿(專用起吊錨桿)作起吊點時,起吊前要檢查錨桿的完好情況,頂板支護情況,吊環螺帽要上緊上滿絲。

15、嚴禁使用單鏈葫蘆或不完好的葫蘆,起吊工具、起吊用的鉤、鏈鎖具等工具必須經安全測試,滿足安全係數的要求。

16、確保乳化液幫浦壓力在28~30mp,乳化液配比濃度3%~5%。

17、施工前及施工過程中,加強敲幫問頂,找掉活矸危石,防止片幫及掉矸傷人。

18、安裝過程中加強安裝地點的瓦斯檢查,嚴禁瓦斯超限作業。一旦工作面上隅角瓦斯濃度達到0.8%及以上時,採用壓風、設定擋風簾稀釋工作面上隅角瓦斯,只有待瓦斯濃度低於0.

8%以下時,方可進行相關安裝工作。

19、未盡事宜,嚴格按《15101綜採工作面作業規程》及其它有關規定執行。

綜採工作面支架安裝及運輸

按照工作面設計,確定安裝支架數量,其中端頭支架架數,普通支架架數。在外圍軌道運輸系統和臨時液壓系統 或正式液壓系統 安裝好後,即可支架安裝階段。一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 切眼內的雜物清理乾淨,前後溜頭溜尾大件轉到指定地點放好,剩餘部件全部轉走,軌道面距頂板高度不低於2.1公尺且軌道保留到迎頭下方5公...

15101綜採工作面頂板弱化安全技術措施

晉聖鴻公升煤業15101綜採工作面頂板弱化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會審簽字單 總工程師 生產副礦長 安全副礦長 機電副礦長 通風副礦長 生產管理部 安全管理部 機電管理部 通風管理部 地測防治水部 排程室專案部 編制會審意見 晉聖鴻公升煤業15101綜採工作面頂板弱化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15101綜採工作...

10103綜採工作面支架組裝硐室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 礦井恢復生產工作方案 安排,為便於解體後的綜採支架組裝以及使10103綜採工作面盡快安裝,經有關領導實地考察,決定在10103綜採工作面軌道順槽自中3點向後7m處開始向工作面方向擴修永久支架組裝硐室,為保證施工安全有序的順利開展,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附圖1 組裝硐室施工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