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01工作面探水設計

2022-05-29 01:15:03 字數 1505 閱讀 2849

為了進一步嚴格執行《煤礦防治水規定》,切實加強防治水工作,提高水害防治能力,確保煤礦安全生產,真正落實「有掘必探、先探後掘、有採必探,先探後採」的探放水原則,特制定15101回採工作面探放水設計。

一、編制依據

1、《煤礦安全規程》

2、《山西平定匯能煤業****兼併重組整合礦井地質報告》

3、《山西平定匯能煤業****礦井水文地質型別劃分報告》

4、《煤礦防治水規定》

二、探放水原則

堅持「**預報、有掘必探、先探後掘、先治後採」的原則。

三、工作面概況

15101回採工作面兩順槽長度863公尺,工作面採寬150m;15101回採工作面北部與山西平定古州同意煤業****相鄰,中間由於陷落柱相隔不能開採,所以15101切巷距礦井邊界還有400公尺,根據周邊礦井調查資料證明山西平定古州同意煤業****沒有越層越界開採現象發生;南部與本礦井一採區軌道上山相接;東部屬於本礦井田15102工作面,現在未開採;西部屬於本礦井田內的15201工作面,現未開採;頂部有本礦井田內3號、6號、12號煤層,都未開採,因此不涉及採空區,不存在頂部採空區積水情況;底板根據《山西平定匯能煤業****礦井水文地質型別劃分報告》提供奧灰水位標高為415.234m,目前15101工作面底板標高為625.5m,標高相差210.

266m,所以不存在底板水患情況。

地面調查15101工作面相對應的地面無任何建築物,全部為夏莊村荒坡(有部分耕地),無大的河流和水庫,不會造成地面積水滲入井下。

四、探放水方法:

1、聘請煤炭科學研究總院西安分院相關技術人員對礦井進行物探,重點對15101工作面頂、底板100公尺範圍內含水層賦水情況及其與隔水層的相互關係進行探測,重點勘測工作面內隱伏地質構造及其導水性。

2、聘請陽泉市鑄輝測繪有限責任公司對15101回採工作面進行坑透,通過坑透查明15101回採工作面內存在的地質構造,然後通過鑽探查明斷層、陷落柱等構造的水文地質特徵。

3、利用鑽探方法對15101工作面進行鑽探

(1)、在15101綜採工作面未回採之前,採用zlj-2350型探水鑽在15101回風順槽距離回採面(15101切巷)10m、20m、30m、40m、50m、60m、70m、80m、90m、100m進行150公尺探水眼的鑽探和進風順槽鑽透,切實探清楚工作面內的充水和積水情況,為開採前探放水做了一定的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礎。

(2)、鑽孔方位270°,鑽機高度1.2公尺,鑽孔角度由探水技術員根據現場煤層坡度進行標定,探眼方向總體朝向煤層頂板布置。(後附探水眼布置圖)

(3)、探水隊週期性對回採工作面進行探水,根據回採工作面每天推進2.4m。探水隊每25天對回採工作面進行一次探水。探眼位置距離離工作面最遠的探眼20m。

(4)、zlj-2350探水鑽機主要技術引數

(5)、勞動組織

井下探放水由地測防治水辦公室統一領導,探水隊隊長負責組織,跟班礦長負責監督檢查,並驗收。

勞動組織配備表

地測防治水辦公室

2023年9月

山西平定匯能煤業**** 15101回採工作面探放水設計

地測防治水辦公室

二0一一年九月

掘進工作面探水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根據煤炭行業主管部門 預報 有掘必探 先探後掘 先治後採 的規定,採取防 堵 疏 排 截的綜合治理措施,結合我礦實際情況,現特制定本探放水安全措施。二 超前探測設計 探水原則 掘進工作面必須堅持 預報 有掘必探 先探後掘 先治後採 的原則。探水起點 初次探水線起點位置定為巷道開口處,即...

掘進工作面探水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根據煤炭行業主管部門 預報 有掘必探 先探後掘 先治後採 的規定,採取防 堵 疏 排 截的綜合治理措施,結合我礦實際情況,現特制定本探放水安全措施。二 超前探測設計 探水原則 掘進工作面必須堅持 預報 有掘必探 先探後掘 先治後採 的原則。探水起點 初次探水線起點位置定為巷道開口處,即...

綜採工作面探放水設計

第一章編制說明 一 探放水的目的 根據我公司生產礦井地質報告 水文地質型別劃分報告 水文地質資料及相關的水患調查情況,我公司綜採工作面進行探放水的目的主要是為查清綜採工作面水害情況,為綜採工作面順利推進提供決策和依據。二 編制依據 1 煤礦安全規程 2 煤礦防治水規定 3 山煤業 礦井水文地質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