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掘工作面安全監控系統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2022-09-21 15:21:05 字數 1295 閱讀 6504

(一)統進行調整,需調整的要說明調整的技術方案; 採掘工作面概況

簡要說明採掘工作面名稱、生產單位、作業方式、長度、通風方式、通風設施、風量、預計瓦斯湧出量等。

(二)安全監控裝置配置

1.配置

簡要說明安全監控系統型號、需要安裝和使用的的安全監控裝置的型號、數量、安裝地點(包括防爆交換機、監控分站、瓦斯感測器、斷電/饋電器、裝置開停感測器、co感測器、風速感測器、溫度感測器等)和訊號電纜、電源電纜的選型、敷設等。

2.各裝置之間連線

同時要註明防爆交換機、監控分站在監控系統中的編號和感測器在分站中介面號。(現場操作中如果原計畫分站介面無法使用,必須現場匯報中心站值班人員,進行改口。事後在措施中予以補充說明)。

(三)安全監控裝置引數設定

安裝使用的各類感測器的預警濃度、報警濃度、斷電濃度、復電濃度、斷電範圍等。

(四)工作面安全監控裝置的斷電控制設計

1.斷電控制範圍

包括斷電開關、閉鎖斷電開關、被控開關、斷電器與被控開關的接線方式等,由礦機電副總組織通風、安監、機電等單位審定,總工程師批准。

2.被控開關的種類、型號

根據工作面的安全監控裝置斷電控制設計,確定被控開關的種類、型號、編號、位置及被控制的所有電氣裝置名稱、數量等。

(五)安裝

1.安裝單位及配合單位的責任

2.安裝過程的除錯、烤機等操作

3.安裝時現場的安全確認及操作注意事項

(六)日常巡檢維護

1.職責分工

根據aq標準及集團公司有關規定,明確安裝、使用、驗收、移交、日常維護、看管、挪移、監管等相關工作的責任單位和責任人。

2.調校

簡要說明調校週期、每次調校時間、調校方式,調校需注意的事項(按程式匯報、現場施工前的安全確認、攜帶氣樣是否符合要求、調校程式、調校結果、報警斷電功能是否正常、異常情況如何處理)。

3.斷電控制控制的維護

安全監測工在對系統進行日常維護、延線、故障處理等操作及機電部門在新增電氣裝置時,嚴禁擅自甩開斷電控制或停止監控裝置執行。

4.資訊傳輸

對通訊線路、裝備及相關計算機進行巡查,確保效能可靠、資訊傳輸準確。

5.故障期間處理措施

交、日常維護、看管、挪移、監管等相關工作的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安全監控裝置出現故障時的處理程式,包括匯報、處理等。

(七)其他注意事項

在採掘工作面通風、供電系統發生改變導致需要新增、刪除或變更安全監控裝置需要進行的程式等。

(八)附圖

1.通風系統圖

2.安全監控裝置布置示意圖

3.採掘工作面供電系統圖

4.安全監控裝置斷電系統圖

採掘工作面安全確認制度

高縣騰龍磨盤田煤礦 為加強班組建設,全面推進 白國周班組管理辦法 通過 三員 安全員 瓦檢員 班組長 現場安全確認,達到落實隱患整改,確保安全的目的,特制定本制度。1 每班開工前,由瓦檢員 安全員 班組長對所有採掘作面的安全隱患進行排查 整改和驗收,進行安全確認。2 安全確認的主要內容 1 工作面頂...

採掘工作面安全確認制度

鄭興義興 新密 煤業 為加強班組建設,全面推進採掘工作面安全建設,通過安全員 瓦檢員 班組長現場安全確認,達到落實隱患整改,確保安全的目的,特制定本制度。1 每班開工前,由瓦檢員 安全員 班組長對所有採掘作面的安全隱患進行排查 整改和驗收,進行安全確認。2 安全確認的主要內容 1 工作面頂板完好情況...

採掘工作面安全檢查記錄

時間 2012年5月20日 參加人員 於學禮路建明 存在問題 掘進一隊 二採區回風巷 質量等級 合格得分 87 1 部分錨桿 錨網沒有緊貼岩面。2 錨桿扭矩有未達到要求。3 皮帶機頭和巷道內有淤泥。4 鋼網連線不符合要求。5 皮帶有跑偏。6 巷道內有浮煤。7 皮帶裡幫材料多,碼放不齊。掘進二隊 二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