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02工作面安裝安全措施

2021-08-16 01:59:51 字數 4769 閱讀 9891

12802綜放工作面預計在3月15日進行安裝,本工作面切眼長120公尺,共需安裝80架,切眼中支架安裝從下向上進行。為保證好安全,消除隱患,特制定本措施。

一、 安全技術措施

(一)整個工作面裝置安裝順序

滑道→絞車→溜槽→機組→液壓支架→運巷150刮板輸送機和150皮帶。根據實際情況,工作面裝置和運輸巷裝置安裝可以同時進行。

(二)裝置安裝方法

1、鋪設滑板滑道順序及要求

1)滑道從裡組裝硐室鋪到工作面機頭,離下平巷約10公尺左右。

2)橫向鋪設間距為1m的專用橫擔,配合24kg/m鐵道,3m長12#工字鋼,用夾板、螺栓、壓板上緊。

3)滑道橫擔在地上鋪實,懸空處用道木等在下方墊實。

2、絞車安裝要求及方法

1)根據裝置安裝順序、車場長度和安裝進度要求,需 30 t回柱車兩台,14t回柱車一台,20 t回柱車兩台,一台備用,另運巷安裝皮帶需11.4型絞車一台。

2)絞車安裝布置及要求

①正對組裝洞室方向用30t絞車,配合1寸鋼絲繩,勾頭繩卡子不少於4副,上緊上齊,間距100mm--180mm,絞車採用打混凝土底座固定牢固。

②切眼正上採用30t絞車,配合1寸鋼絲繩,勾頭繩卡子不少於4副,上緊上齊,間距100mm--180mm,絞車採用打混凝土底座固定牢固。

③工作面調頭絞車採用20t絞車,配合1寸鋼絲繩,勾頭繩卡子不少於4副,上緊上齊,間距100mm--180mm,並四壓兩戧牢固,該調頭絞車隨工作面支架安裝上移。

④切眼正下採用14t絞車,配合1寸鋼絲繩,勾頭繩卡子不少於4副,上緊上齊,間距100mm--180mm ,絞車採用打混凝土底座固定牢固。安裝支架時該絞車於切眼正上絞車進行對拉。

⑤運巷11.4絞車,配合4分鋼絲繩,勾頭繩卡子不少於4副,上緊上齊,間距100mm-- 150mm,絞車採用打混凝土底座固定牢固。

3、工作面前溜安裝方法

安裝順序:前溜機頭→前溜槽→前溜機尾→擋煤板→大鏈

(1)支架安裝前,先進行前溜安裝,安裝前溜時,把前溜機頭按設計位置定位,擺正放好,穩固墊實不擺動。然後配合道鏈等工具把機頭和二節組合調整好搭接間隙與角度後安裝好,再安裝各種螺絲和銷子,然後由下向上逐節安裝中部溜槽。每節中部槽在對接之前,應調整好對接間隙和對接角度後,安裝上啞鈴銷和閉鎖小銷,再進行擋煤板和連線板的安裝工作。

(2)安裝大鏈時,應先安裝底鏈,底鏈隨工作面溜槽安裝進行,每鋪設一塊溜槽,向上串一節底鏈,待溜槽安裝完畢後,再進行頂鏈安裝,最後在頂鏈進行連線工作。

(3)工作面刮板輸送機鋪設要平、直,底槽內無雜物,質量達到完好標準,訊號裝置符合規定。

(4)安裝工作面輸送機時使用撬棍、拔柱器和導鏈等進行,安裝人員要取好聯絡,注意擠手碰腳。做好敲幫問頂工作,找掉頂幫活煤活渣,固定拔柱器、導鏈的連線處要穩固,必要時要加打點柱或加固棚子。

(5)安裝擋煤板時要用不低於3t導鏈吊住,起吊時要掌握好重心位置,儘量減少擋煤板脫離時的擺動。

4、機組安裝方法

機組安裝方法由製修廠制定措施和實施。

5、工作面支架安裝方法

(1)切眼回支架時,需用764型大鏈配合巨齒鏈環,雙鏈連線牢固,並且鏈環要避開受力點。

(2)支架回到位置後,由班組長視察無其他異常情況後,統一指揮,用2個16t滑輪和回柱絞車配合調頭安裝。

(3)安裝方法採用回柱車拉住支架頂樑後部防止支架傾倒,回柱車慢開使液壓支架調向擺正。然後用液壓支柱頂住支架底座,回柱車拉住支架頂樑慢回車,使支架下滑至指定地點,調正聯接好進液管,擺正支架並與前溜連線好後再公升起支架,頂緊頂板,並將護幫打出。

(4)工作面安裝第一架時,必須按指定位置安裝,安裝好後,先在第一架下方垂直頂板打兩根直徑不小於18cm的優質圓木,戧住支架,防止支架下倒。一根圓木打在支架頂樑正中,另一根打在頂樑尾部與掩護梁交接的地方。圓木柱必須迎山有力,並拴柱頭。

待固定好第乙個支架後,再進行第二架安裝。

6、運巷150刮板輸送機和150皮帶安裝

1)150刮板輸送機的安裝

①安裝150刮板輸送機時,先進行中部溜槽安裝。根據實際情況可由五人一組用抬拉的方式進行逐節對接,同時每對接一塊溜槽都要把底鏈鋪設好,最後安裝好機尾和機頭後,再進行頂鏈鋪設和連線,再進行緊鏈、試轉。

②鋪設溜槽時,必須保證平直,底槽內無雜物。

③抬拉溜槽時,必須由一名班組長現場指揮,統一作業,避免發生磕、碰、擠傷事故。

④安裝刮板機機頭時,先將本部件的連線銷子以及螺絲安裝,再配合使用絞車以及導鏈,將所安裝大件拖拉至安裝位置進行組裝工作。

⑤安裝機頭需起吊大件時,起吊環必須擰在新專用的錨桿上,擰滿扣,並派專人監察,發現有錨桿脫落等異常情況,立即通知人員停止作業。

⑥大件起吊後,嚴禁將手和腳或其他肢體伸到起吊物下面。需要到下面工作的,必須在起吊物下面墊道木。

⑦整個安裝現場,必須有一名班組長現場指揮,統一作業。

2)150皮帶的安裝

①150皮帶先進行機頭、機尾安裝。安裝現場必須由一名班組長現場指揮,統一作業,配合使用絞車以及導鏈起吊大件。

②起吊大件時,起吊環必須擰在新專用的錨桿上,擰滿扣,並派專人監察,發現有錨桿脫落等異常情況,立即通知人員停止作業。

③大件起吊後,嚴禁將手和腳或其他肢體伸到起吊物下面。需要到下面工作的,必須在起吊物下面墊道木。

④待機頭機尾安裝完畢後,再進行中間h架和皮帶的安裝,最後緊皮帶、試轉。

(三)安全注意事項

(1)支架從組裝洞室向工作面沿滑道執行前,先把切眼正上扣擋扣好,並在扣擋上方擋一塊道板。待支架執行到扣擋處停穩後,再進行換勾工作,改用切眼正上絞車下回支架。待換好勾頭後,需稍稍上拉支架,使支架離開扣擋處的道板,然後把扣擋和道板去掉,再進行支架下回工作。

(2)切眼回架前,要與下方安裝人員取好聯絡。開、回車過程中,人員必須站在靠煤幫一側或已安裝好支架的安全地帶,支架回到位後,再取好聯絡進行安裝。

(3)支架沿滑道執行、下滑時,繩道附近嚴禁站人或作業。

(4)支架沿滑道下滑時,必須使用切眼正上30t絞車和切眼正下20t車進行對拉,切眼正下絞車繩隨支架下滑收縮,並且在支架正常下滑的過程中,切眼正下絞車嚴禁用力,只有支架到低窪處或被滑道卡住時,切眼正下絞車繩才可用力,且切眼正上絞車繩必須受力,防止支架突然下滑。切眼正下絞車需受力時,必須慢開慢拉,嚴禁猛開猛拉。

(5)支架下運過程中,除跟架人員必須站在煤邦側外,其他人員嚴禁在工作面作業或停留,都躲到下運巷切眼以外或上副巷切眼以外,待支架回到位後,再進入工作面進行其他作業。待工作面安裝夠10架後,也可躲到已安裝好的支架箱內等安全地點等待作業。

(6)前五架下回過程中,每次必須派人到下切眼口以外站崗,防止其他人員盲目進入工作面。

(7)每回完一次支架,須對滑道平整度進行一次檢查,發現有凹陷或不平的地方,要先用煤、道板等物料墊平,再進行回下一架,防止支架在下回過程中發生跑偏。

(8)每次回完一架,都要檢查勾頭是否完好,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9)支架調頭時,人員要躲開繩道,防止鋼絲繩彈人。

(10)起吊支架掛滑輪應掛在不同的錨索梁上,起吊過程中有專人觀察,必要時,在錨索梁下加固,所有點柱必須拴好柱頭。起吊時支架下方及周圍3公尺範圍內不得有人。

(11)起吊支架應用新150大鏈、新錨蘭、新螺絲,所有使用鍊子連線的部位要求鍊子完好,連線使用錨蘭,螺絲必須上滿扣。

(12)安裝支架使用移動語言訊號聯絡,打訊號人站在所回支架上方煤壁側,發現問題及時停車。訊號規定:1停、2回、3開、4慢回、5慢開,聽不清訊號需喊話清楚後,再進行開車。

(13)使用單體液壓支柱調整支架時,必須有專人觀察點柱和支架及頂幫情況,防止倒柱和撞倒棚腿。

(14)裝置在運輸、安裝時,通訊訊號必須齊全、靈敏、準確、可靠;嚴禁用其它方法代替。在新切眼運輸時採用移動訊號,隨支架安裝及時上移。人員站煤邦側,遠離支架,發現問題及時停車處理。

(15)調頭車要穩固牢固,使用四壓兩戧壓車柱。每班檢查鋼絲繩卡子、連線鎖、保險繩等必須合格,確認安全後再作業。繩卡子不少於4副,間距100mm--180mm ,鋼絲繩使用寸繩。

發現斷絲超限和其它不完好情況時必須立即處理或更換。

(16)掉頭回柱車應掛滑輪,根據不同情況,掛在不同位置時,必須保證懸掛點牢固可靠,需使用鍊子時,必須使用150新鍊子、錨蘭、螺絲,螺絲擰滿扣,錨蘭避開受力點。凡鋼絲繩通過的立柱,柱桿應用廢舊皮帶包裹嚴實,或用滑輪導向,以防劃傷立柱。發出開車訊號後,其他作業人員躲離繩道,避免鋼絲繩彈人。

(17)新切眼上方的回架車配合寸繩使用,絞車打絞車底座固定牢固並用地錨固定,下方的調頭車配合寸繩,並隨支架安裝上移。

(18)掛滑輪必須使用雙保險,所有鍊子連線必須使用錨蘭連線,上螺絲擰滿扣,嚴禁用螺絲直接連線或錨蘭不用螺絲接。

(19)空車盤要及時外運,掀空車盤時,必須選擇平整寬敞處,取好聯絡,空車盤掀幫後要用兩根鉛絲將車盤固定好,防止下滑和翻倒。

(20)切眼中間的點柱隨安裝隨回撤,撤點柱超前安裝不得超過8公尺。

(21)每班安裝前,班長必須對工作現場詳細檢查一遍,尤其對軌道、滑道要進行詳細檢查如發現問題要及時處理,要向工人布置工作和安全注意事項。有問題時必須先處理後工作。

(22)每班作業前,必須對作業範圍內所使用的所有絞車及鋼絲繩、繩卡子、連線鎖、保險繩以及訊號等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必須先處理,確認安全後再作業。

(23)切眼回裝置時,一次只能回一車,回支架時,支架尾向下,一次只能回一架,嚴禁多回。

(24)切眼回大件時,必須使用好坡頭擋車裝置,保持完好,正常使用。

(25)切眼回大件時,必須使用正規插銷,防止託銷,不能使用正規插銷連線時,須使用150新鍊子雙套連線,連線部位用新錨蘭、新螺絲,上滿扣,並且錨蘭要避開受力點。

(26)回大件或支架期間,切眼下方人員必須躲至安全地帶,大件到位,再進行安裝工作。

(27)安裝時要多人協作,嚴禁一人操作。

(四)裝置安裝的要求及標準

1、採煤機安裝要求:(1)裝置符合完好標準(2)油質符合產品說明書要求(3)電機接線正確(4)冷卻水壓力、流量符合規定(5)在傾角大於15°的工作面上安裝採煤機時,必須有可靠的防滑措施。另見機組拆除、安裝措施。

12802工作面大坡度回採安全措施

由於地質條件原因,12802工作面上部近期將處於大坡度回採狀態,最大達37度,為保證安全,特制定補充措施如下 一 技術措施 1 隨時調整工作面推採角度,在溜子下滑嚴重時,在工作面溜子上加設5條防滑大鏈,防止運輸機下滑。2 適當降低工作面上部採高,在保證割煤機組能正常通過的情況下,把採高降低到最低,2...

42102工作面安裝煤機技術安全措施

一 概述 因42102工作面前 後部刮板輸送機安裝即將結束,下部需安裝煤機,為確保在安裝期間人員的安全,特編制安全技術措施如下。二 施工時間 本措施有效期從2011年8月16日開始,一直到施工結束為止。三 施工負責人及安全負責人 施工負責人 劉曉紅季新普吳振劉斌趙建新肖正君 安全負責人 王璇李波李明...

工作面回撤安全措施

新泰市四槐樹煤礦 16308採煤工作面回撤通風安全措施 編制單位 通風工區 編制人 張慎濤 2005年11月5日 16308採煤工作面回撤通風安全措施 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第140條,第141條和 安全程度評估辦法 的要求,我礦現主採的16層煤,頂板破碎,與15層煤層間距在2公尺左右,工作面在回撤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