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面更換電纜槽安全措施

2023-02-08 14:30:04 字數 1451 閱讀 9987

一、概況綜採二隊11205工作面現配套張家口生產的3 x 700kw的刮板送輸機。現在使用中過程中104#架電纜槽變形嚴重,現需更換,為了快速安全完成更換工作,保證人員安全及裝置完好,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二、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制定安全技術措施,並組織所有施工人員學習:

、更換前準備工作: 1、作好電纜槽的裝車、入井工作; 2、配齊拆除、安裝、起吊工具及吊帶等,並檢查確認完好; 3、施工前組織人員對施工現場進行全面檢查,排除一切不安全因素。 三、電纜槽的運輸新電纜槽的運輸 1、用平板車將電纜槽運到運輸機機尾,用3t手拉葫蘆將電纜槽從車上吊下; 2、用兩個3t手動葫蘆交替位置把電纜槽吊至104號架。

舊電纜槽的運輸 1、將舊電纜槽用兩個3t手動葫蘆吊至機尾處; 2、用3t手動葫蘆起吊裝車公升井。 三、電纜槽的拆卸與安裝拆除舊電纜槽: 1、閉鎖運輸機並上鎖; 2、閉鎖本架及左右鄰架電控; 3、開啟電纜槽插銷,用反光帶把電纜槽內的電纜、液管等綁紮吊掛好; 4、拆除電纜槽於溜槽的鏈結螺栓; 5、用3t手動葫蘆將電纜槽起吊取出; 6、用3t手動葫蘆交替將電纜槽運至指定位置; 安裝新電纜槽:

1、用3t手動葫蘆將新電纜槽起吊放到合適位置; 2、用另乙個3t手拉葫蘆配合安裝; 3、上緊電纜槽於溜槽連線螺栓; 4、恢復電纜槽裡的電纜及液管; 5、恢復電纜槽插銷; 6、收拾工具,清理現場衛生; 7、單開運輸機除錯執行。 四、安全注意事項運輸的安全注意事項: 1、機頭和工作面運輸電纜槽時,必須指派專人將工作面護幫板全部打出和檢查作業現場的頂板是否完好,要處理掉周圍頂板磷皮及煤幫片幫等不安全因素,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 3、運輸過程中現場由專人統一指揮,運至指定地點。

指揮人員發出訊號要清晰、準確; 4、運輸過程中防止電纜槽磕碰變形。 起吊安全注意事項: 1、起吊、更換電纜槽時必須將支架本架及左右鄰架閉鎖; 2、起重、吊裝器具必須滿足所吊裝裝置最大受力時機械強度和穩定性的安全要求; 3、起吊操作人員應由有經驗的人員擔任,起吊物下嚴禁身體任何部位進入,起吊作業時,須站在可靠安全地點指揮和操作; 4、手動葫蘆的安裝位置要合適,起吊前必須對其進行檢查,認為可靠後方可進行使用,操作手動葫蘆時任何人員不能站在手動葫蘆下方,非作業人員要遠離現場; 5、起吊準備工作完成後,在正式起吊前應經試吊,檢查起吊位置是否合適及連線可靠後,才能正式吊裝; 6、使用手動葫蘆前須對吊鉤,起重鏈條,制動裝置等進行檢查,認為完好無損後再使用,不得出現鏈條彎曲或扭結等現象。

更換電纜槽的安全注意事項: 1、作業前要將工作面支架護幫板全部打出,初撐力合格,並閉鎖; 2、作業前應檢查作業現場頂板壓力情況,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 3、安裝人員在使用撬棍時要特別注意身邊的人員安全,避免撬棍打滑傷人; 4、支架公升降時,注意頂板情況,必要時進行支護; 6、電纜槽吊運過程中,人員要站在安全位置,防止電纜槽擺動或掉落傷人; 7、拆除電纜槽固定裝置前,必須用手動葫蘆將電纜槽拉緊,防止在拆取過程中將手擠傷; 8、拆下的電纜槽要放置穩固,防止滾動傷人; 9、用單體支撐頂樑時,必須掛防倒繩。 五、工具及材料所需材料:

電纜槽1件工器具:3t手動葫蘆共2臺、1噸手拉葫蘆1臺、手錘、撬棍、活扳手、一字螺絲刀、棉紗、40t鍊子。

2447工作面更換立柱技術安全措施

編號 q jh.tr.w7 26 4 1序號 一 概述 由於2447工作面個別支架立柱被壓壞,影響支架正常支護強度,不能有效的支護頂板,必須及時進行更換,為保證更換立柱的安全順利,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和現場會安排,制定以下技術安全措施。二 安全負責人 現場指定安全負責人 施工負責人 張春陽 楊忠良 卞松...

7202工作面更換1 2公尺鉸接頂樑安全措施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負責人 編制人 一 工作面情況 7202工作面目前面長85公尺,工作面煤層平均為1.2m,平均傾角17 頂板由粉砂岩 中細砂岩 細砂岩組成,底板為灰黑色泥岩,其次為粉砂岩 細砂岩互層。工作面使用1.0公尺金屬鉸接頂樑配合單體液壓支柱支護頂板。工作面支護後定位0.6m 0.4m...

工作面回撤安全措施

新泰市四槐樹煤礦 16308採煤工作面回撤通風安全措施 編制單位 通風工區 編制人 張慎濤 2005年11月5日 16308採煤工作面回撤通風安全措施 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第140條,第141條和 安全程度評估辦法 的要求,我礦現主採的16層煤,頂板破碎,與15層煤層間距在2公尺左右,工作面在回撤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