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02工作面安裝煤機技術安全措施

2021-08-15 16:23:50 字數 2199 閱讀 9476

一、概述

因42102工作面前、後部刮板輸送機安裝即將結束,下部需安裝煤機,為確保在安裝期間人員的安全,特編制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二、施工時間

本措施有效期從2023年8月16日開始,一直到施工結束為止。

三、施工負責人及安全負責人

施工負責人: 劉曉紅季新普吳振劉斌趙建新肖正君

安全負責人: 王璇李波李明峰

三、施工方法

1、提前備齊、備足安裝所需的工具及配件,現場準備不低於4個5t手拉葫蘆和2個10t的手拉葫蘆以及單體、注液槍、道木。

2、煤機大件車輛到位停穩後,絞車司機必須剎好閘把,人員由上側進入車輛停放位置處,將提前準備好的新的完好的40t刮板輸送機鏈條、**卡子螺絲將大件車輛輪子與軌道固定好,防止車輛下滑。

3、使用2個5t手拉葫蘆將大件起吊吃上勁,然後再解除緊固鋼絲繩,待緊固裝置拆開後,使用1個10t手拉葫蘆配合單體將煤機大件下端起吊至一定高度,並在大件下方墊好道木使其接近水平,然後在前部刮板輸送機及煤機大件之間墊好4行道板,道板確保墊平穩,高度根據現場而定,道板墊好後,在煤機大件靠老塘側打2棵單體配合手拉葫蘆將大件頂推至刮板輸送機中部槽上方安裝好,單體頂推的速度必須和手拉葫蘆松的速度一至;用同樣的方法依次將煤機大件安裝好。

四、安裝順序及注意事項

安裝牽引部:

1、先安裝煤機的牽引部,起吊牽引部時,必須10t以上的「手拉葫蘆」進行操作,確保安全係數大於被吊重物的1.2倍以上。

2、吊拉牽引部前,先檢查吊拉支點是否安全可靠,吊拉時,應設專人監護頂板及起吊點的安全變化情況,發現不安全的隱患必須立即處理,以及禁止向重物下伸手或探頭張望。

3、在安裝的過程中,重物下滑、旋轉及有可能傾倒的方向嚴禁站人。

4、起吊牽引部時應當**牢固,手拉葫蘆錨鏈拴在大件專用起吊環或起吊眼內,當錨鏈不夠長,選用直徑不低於18.5mm的鋼絲繩頭配合5t馬鐙進行連線,保持重心平穩,先稍高地面試吊,證實重物拴牢再繼續起吊,人員站在安全有退路的一側。

5、安裝各類銷子、螺絲時必須用尖錐等物找正,禁止手摸找眼。

6、所有對口液壓連線螺栓必須齊全緊固。

7、使用油壓幫浦緊液壓螺栓拆卸管路時必須無壓。

安裝左右搖臂:

1、起吊搖臂時必須選用2個5t的「手拉葫蘆」進行操作,確保安全係數大於被吊重物的1.2倍以上。

2、開始施工前安排專人對所使用的起吊工具進行完好可靠性檢查,嚴禁使用不完好及效能不可靠的起重器具進行起吊。

3、起吊重物時應當**牢固,保持重心平穩應當先稍高地面試吊,證實重物拴牢再繼續起吊,人員站在安全且有退路的一側。

4、打大錘安裝銷子時,禁止戴手套,並注意周圍人員,防止滑錘傷人;使用撬棍時必須專人統一指揮,相互照應,用力一致,人員站在有安全退路的一側,防止傾倒傷人。

5、安裝各類銷子時必須用尖錐等物找正,禁止手摸找眼。

6、所有擋板螺栓必須齊全緊固。

安裝左右滾筒:

1、起吊滾筒時,必須選用5噸「手拉葫蘆」,人員站在煤幫施工時,必須敲幫問頂找掉。

3、起吊重物時,應當**牢固,保持重心平穩,先稍高地面試吊,證實重物拴牢再繼續起吊,人員站在安全有退路的一側。

4、所有滾筒螺栓必須齊全、緊固。

五、安全措施

1.嚴格執行「先檢查後工作」制度,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2、拉運、起吊、安裝必須指定專人負責指揮專人監護,嚴防誤操作。

3、起吊時,**卡子螺絲必須上滿絲,錨鏈的尾端露出部分與主鏈用雙股8#鐵絲鎖好,防止打滑。

4、人員嚴禁將身體的任何部位伸入重物下方。

5、起吊大件期間,人員站在安全可靠的地方進行操作,操作時,人員喊清口號,用力均勻、動作一致,嚴禁站在重物可能傾倒或滑移的方向,施工人員後路必須暢通,確保有5m以上的安全間距,並設專人監護。

6、使用單體配合頂推大件時,單體拴好防倒繩,單體一端頂在大件凹槽處不易打滑處,另一端打在底板上並墊好鞋,單體與大件的接觸部位使用木板或皮子進行防滑。

7、拉拽及起吊時,手拉葫蘆生根在提前打好的專用起吊錨桿或錨索上,手拉葫蘆布置及受力要均勻,手拉葫蘆與起吊錨桿間使用新的完好的40t刮板輸送機鏈條配合**卡子螺絲進行連線。

8、使用手葫蘆及單體頂推、拉拽時,必須將車輛使用40t刮板輸送機鏈條配合**卡子螺絲固定在軌道上,防止車輛受力偏移傾斜傷人,並且人員避開車輛及大件受力傾倒或挪移涉及到的範圍。

9、所有管路以及銷子等配件上好上齊全。

10、施工結束後清理現場,確保文明生產環境動態達標。

42102工作面安裝煤機安全措施

江蘇礦業工程建設集團第四工程處青崗坪煤礦

二o一一年八月

42102工作面作業規程定稿

第一章地質與礦壓觀測資料 2 一 地質說明書 2 二 礦壓觀測資料及支護設計 4 三 巷道布置 5 第二章採煤方法和回採工藝 6 一 採煤方法 6 二 回採工藝 6 第三章迴圈作業 勞動組織及主要技術經濟指標 13 一 迴圈作業 13 二 勞動組織 13 三 主要技術經濟指標 14 第四章主要生產系...

2447工作面動煤機技術安全措施

編號 q jh.tr.w7 26 4 1序號 一 概況 2447工作面在受到來壓劇烈後,工作面一直處於停產整改狀態,根據礦作業計畫安排,將在工作面上半段支架 溜子 煤幫頂板已處理好的區域試運轉煤機,將工作面上半段暫時推進,加大採高,控制好頂幫,防止支架再次壓死,為了保證工作面煤機恢復割煤的安全,根據...

運輸 安裝1701綜採工作面採煤機安全技術措施

興昌煤礦綜採面安裝 安全技術措施 批准日期 2013年 1 月 10 日 執行日期 2013年 1 月 10 日 運輸 安裝1701採面刮板機 採煤機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1701綜採工作面系統已形成,根據礦上要求將對1701綜採工作面進行試採,現需將刮板機 採煤機解體從地面經副井運輸至1701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