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1104切眼刮板輸送機安裝措施

2021-08-16 02:00:54 字數 4183 閱讀 2189

編號:jj-cs-2008-09

貴州發耳煤業****

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名稱: 1104切眼刮板輸送機安裝

安全技術措施

區隊長:

編制人金威

施工單位掘進工區

編制日期2008 年 2 月 28 日

執行日期: 2008 年 2 月日

會審單位及人員簽字

技術科年月日

機電科年月日

排程室年月日

安監科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批准人年月日

1104切眼刮板輸送機安裝

安全技術措施

1104切眼從開口處已施工40公尺,並且由於坡度過大(區域性地段達到30o以上)耙矸機出煤困難,嚴重影響掘進速度,因此我工區決定在1104切眼新安裝40t溜子一部;安裝刮板輸送機時涉及起吊、提公升運輸等多個環節,為保證安全的完成撤除工作,特編制本措施。

一、技術措施

1、安裝前的準備

(1)相關單位提前放好刮板輸送機安裝中心線。

(2)施工單位提前檢修刮板輸送機各部件,並保證檢修質量。

(3)安裝單位在機頭安裝位置施工專用起吊錨桿,起吊錨桿為φ20×2000mm左旋無縱筋高強度錨桿,並使用兩根ck2570型樹脂錨固劑錨固。

(4)安裝前,要求安裝路線浮煤清理乾淨,底板盡量平整,無外伸錨桿、釺子等雜物。

(5)安裝前,安排專人將安裝路線兩幫及頂板的危矸、網兜等處理乾淨。

(6)現場至少準備2個3.0t的起吊手拉葫蘆,並有一定的備用係數,繩索用φ15.5mm鋼絲繩插接的繩套。

2、裝車

(1)安裝單位從1104回順內將刮板輸送機機頭、電機、鏈條等進行裝車,並封車牢固。

(2)在平板車上裝載2件以上的裝置時,必須分別固定,嚴禁將各裝置使用一根繩索固定。

(3) 固定裝置的鋼絲繩用撬棍纏絞結實後,必須再用鐵絲將撬棍**在鋼絲繩上,**的方向與固定鋼絲繩的方向一致。

(4) 使用礦車裝運鏈條時,裝車的高度不應超過礦車的高度。

(5)使用平板車裝運機頭前,必須使用防滑皮帶先墊在平板車與機頭之間。

(6) 在確認裝車的物件封車牢固、可靠後,方可開始提公升運輸。

3、運輸、卸車

(1)運輸路線:

機頭、電機、鏈條:1104回順→1104切眼開口處,然後由人工配合手拉葫蘆抬運溜槽等進行安裝。

(2)溜子機頭、鏈條運輸到1104切眼開口處時,在絞車把礦車放到卸車位置後,採用木楔、卡軌器把車剎牢,並在礦車下方用道木打設好十字架。

(4)在卸車時,絞車司機必須看守好絞車,嚴禁離開崗位。

(5)使用平板車運輸機頭,在卸車時必須採用手拉葫蘆將溜子機頭適當拉緊後方可解除固定鋼絲繩。嚴禁在沒有生根的情況下解除固定鋼絲繩。

(6)卸裝置過程中,應遵循先檢查後卸,先生根,後截繩,先小件後大件,先選擇對礦車穩定性不造成影響的物料卸的原則。

(7)在起吊時,嚴禁在被起吊裝置的下方及所涉及到滑落的地方有人,其他人員必須撤至站在安全的位置。

二、安裝

安設的刮板輸送機機頭與1104回順皮帶搭接的垂直高度不小於500mm,水平距離300 mm,機頭位置要準確,以防止刮板輸送機回空鏈時帶煤。

延伸溜槽必須按中線施工。

1、機頭、機尾安裝固定

(1) 機頭安裝固定

機頭利用道木搭「井」字架抬高,道木必須搭接在實地上;利用起吊錨桿配合刮板鍊子把機頭吊掛固定,再用4根地錨配合繩套將機頭下拉固定,防止運輸過程中機頭翹起或晃動。

地錨加工要求:地錨採用ф20的錨桿配合2條ck2570型錨固劑進行固定,繩套採用ф15.5mm的鋼絲繩,配合專用繩卡。

(2) 機尾安裝固定

機尾採用2根地錨配合繩套將其固定,或使用兩根直徑不小於14厘公尺的圓木打壓柱固定,以防止運輸過程中機尾翹起。(地錨按45°扎入底板,並牢固可靠)

2、鋪底鏈

將刮板鏈穿過機頭並繞過鏈輪。

把刮板鏈從下向上穿進第一節中部槽的下槽。

從第一節中部槽的上方將刮板鏈拉直,推動中部槽,使中部槽沿刮板鏈滑動,並與過渡槽相接。

按上方法繼續接長底鏈,並穿過中部槽,逐節把中部槽接上,直至機尾。

鋪底鏈的過程中接好溜槽,保證溜槽平、正,對接嚴密。

3、鋪上鏈

把機尾下部的刮板鏈,繞過機尾輪,放在溜槽的中部槽上繼續接下一段刮板鏈,再將接好的刮板鏈歪斜著,使兩根鏈環都進入溜槽槽內,然後拉直,直至機頭。

4、緊鏈

緊鏈時,將刮板輸送機的開關打到零位閉鎖,用2t手拉葫蘆配合繩套兩端分別掛在待緊鏈的刮板上,拉緊葫蘆,去掉多餘的鏈環,接鏈,然後將葫蘆鬆動取下。

去掉多餘的鏈環時必須專人拉住葫蘆手鍊,以防葫蘆滑鏈傷人。

5、試運轉

試運轉前,先調整整條刮板機,使其基本成直線,溜槽基本水平。

刮板輸送機啟動試運轉前,必須發出訊號,間隔5秒點動二次後方可正式起動刮板輸送機。試運轉過程中注意檢查刮板是否歪斜、缺少,是否有反刮板、扭鏈,機頭、機尾固定是否牢固,電機等是否正常等,發現問題,及時停車處理。

三、安全措施

1、找頂工作由2名有經驗的人員擔任,一人找頂、一人觀察頂板和退路。找頂人應站在安全地點,戴手套,用長把工具(長度不小於2m)找頂,防止煤矸順杆而下傷人;觀察人應站在找頂人的側後面,並保證退路暢通。

找頂應從有完好支護的地點開始,由外向裡先頂部後兩幫,依次進行,找頂範圍內嚴禁其他人員進入。

頂幫遇有大塊斷裂煤矸或煤矸離層時,應首先設定臨時支護,保證安全後再順著裂隙、層理慢慢地找,不得硬刨強挖

2、起吊大型裝置前,必須先檢查好工作地點及周圍支護情況,支護必須完好,起吊用錨桿必須為專用起吊錨桿(使用φ20mm錨桿,兩根ck2570樹脂錨固劑,凝固時間不少於24小時),嚴禁利用頂板支護錨桿。

無論在何種情況下,嚴禁用人體重量來平衡被吊運的重物,不得站在重物下面(下方),只能在重物側面作業。嚴禁用手直接校正已被重物張緊的吊繩、吊具。

起吊裝置所使用的「葫蘆」、索具等必須完好,而且必須有足夠的富裕係數。

專人負責現場指揮,相互配合,協調一致,起吊裝置下方嚴禁有人。

3、用手拉葫蘆起吊重物時,首先應檢查繩索、起吊錨桿的強度和穩定性,並指定專人觀察。拉小鏈時應雙手均勻用力,不得過猛過快,起吊重物需懸空停留時,要將手拉小鏈拴在大鏈上。

吊運時,將起吊繩逐漸張緊,使物體微離地面,進行試吊。被起吊物應平穩,**無鬆動,吊運工具、機械應正常無異響。如有異常應立即停止吊運,將物體放回地面後進行處理。

吊運時,被吊物體的活動部件必須可靠牢固,或卸下分別吊運。

4、通過絞車將平板車、礦車提公升到預定位置後,用絞車鋼絲繩適當拉緊,採用木剎、卡軌器把車剎牢,再在平板車、礦車的下邊打設可靠「十」字架。

裝車運送時,應將物體平穩吊至車輛中心位置,墊好襯物(道木或半圓木),並用木楔(或軟質襯墊)將物件墊穩後用繩索固定在車上;卸車時要選好平台,防止裝置滑落(動)傷人,嚴禁用鐵絲固定機頭。

人工抬運中部槽等裝車時,必須要協調統一,穩步移動,緩慢抬放,防止砸傷手腳和中部槽滑落(動)傷人。

5、提公升運輸嚴格執行「行車不行人、不作業,行人不行車」制度,正確使用「一坡三擋」,嚴格按訊號提放車,一次只能提一車,嚴禁超掛車。

6、處理跳道車時,跳道車正下方及抬車對方嚴禁有人,只能用人工抬上道或用葫蘆吊上道,斜坡處理時,必須在跳道車下方打上擋車柱,且司機兩手不離開閘把,嚴禁司機脫崗。

7、絞車滾筒必須保證3~5圈餘繩,提放車結束,必須將鋼絲繩盤好,不得出現「鬆繩、咬繩、垮繩」現象,並且斷電源,開關打到零位。

8、人力推車運輸前,必須再次檢查被運物是否**牢固,只有在確定被運物已**牢固的情況下才能運輸。

推車時必須時刻注意前方有人或有障礙物,從坡度較大的地方向下推車以及接近道岔、彎道、巷道口、硐室出口時,推車人必須及時發出警號。

同向推車的間距,在軌道坡度小於或等於5‰時,不得小於10公尺;坡度大於5‰時,不得小於30公尺。

9、在有坡度的運輸途中,需停車時必須採取防自溜措施(用卡軌器、木楔或道木將車剎住)。

10、刮板運輸巷道應有充足的照明。

11、溜子執行過程中嚴禁任何人員跨越溜子,必須走過橋。

12、除錯溜子期間,必須嚴格按照訊號作業,需要停電處理時必須將開關停電(鎖閉)並在開關處懸掛「正在檢修,嚴禁送電」警戒牌,並嚴格執行「誰停電,誰送電」的原則。嚴禁帶電搬移、檢修開關,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

13、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嚴禁帶電搬移、檢修電氣裝置。

14、刮板輸送機司機、絞車司機、信把工必須由經過培訓、考試合格的人員擔任,並持證上崗;作業前仔細檢查作業場所及裝置情況,做到無問題作業。

本措施未盡事宜,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sgw-40t型刮板輸送機、耙裝機、皮帶安裝安全技術措施》相關規定。

刮板輸送機安裝措施

採面刮板輸送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簡述 根據我礦井下實際情況,為滿足 採面生產運輸需要,經排程會研究決定 於 採面及 進風順槽安裝sgb420 30型刮板輸送機 因刮板機電機 減速箱 溜槽以及刮板等需在施工現場進行組裝,為確保施工安全,高效準確地安裝,特制定本措施。二 刮板輸送機下井前準備工作 1...

刮板輸送機的安裝

切割中對中斜長251.5公尺,在機尾處安裝一絞車。1 安裝順序 機頭驅動部 機頭過渡槽 1節 端部變線槽 3節 檢查槽 中部槽 節 機尾變線槽 6節 機尾驅動部。2 安裝明細 機頭驅動部 包括驅動架 法蘭盤 變速箱 voith控制系統 驅動連線裝置 電機 液壓緊鏈裝置 人行梯 井下主控器 機尾過渡槽...

21110刮板輸送機安裝措施

永煤公司永錦能源 河南煤化集團用心做事追求卓越 河南永錦能源 雲蓋山煤礦一礦21110綜採工作面刮板輸送機安裝 安全技術措施 工作面名稱 21110綜採工作面 編制人 凌自友 施工負責人 馮功 總工程師 趙龍剛 主管礦長 晁林山 批准日期 年月日 執行日期 年月日 審批意見表 審批意見 21110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