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採工作面防片幫 漏頂傷人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11:38:39 字數 1901 閱讀 5596

為防止綜採工作面回採過程因煤壁片幫、架前漏矸、頂板磷皮冒落等造**員及裝置安全事故,特制定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一、兩順槽頂幫管理

1、將工作面順槽及回撤通道等劃分責任範圍,按照規定週期進行步行檢查,對責任範圍內的頂板磷皮或片幫等及時處理,處理過程中要使用敲幫問頂專用工具,並要有專人監護進行作業,做好相關記錄。

2、每班交**時由帶班隊長負責檢查順槽頂幫情況。運順檢查整個移變列車到工作面範圍內,回順檢查工作面外200m範圍,有片幫、磷皮等及時處理。

3、在工作面順槽安設頂板離層儀(每週檢查一次),特殊條件下設定頂板下沉觀測點(根據條件設定週期),由技術員根據設定的週期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匯報並採取有利措施。

4、特殊條件下加大支護強度。過旺採採空區段在順槽補支錨索和w鋼帶,並鋪設鐵絲網防止因頂板來壓造成次生危害,同時在各聯巷口打設木垛。

5、兩順槽超前支護距離符合要求,單體完好無卸液,防倒繩連線可靠有效。最後一根單體距離端頭支架大腳距離不得超過1m,單體嚴禁提前回撤。

6、當安全出口的寬度大於1.0m時最後一根單體距端頭支架側護板的距離不得大於1.2m。

如遇台階必須戴好柱帽,緩慢給液同時觀察台階處頂板情況。回打單體時必須觀察好頂板完好情況,嚴禁在浮煤或浮矸上架設支柱。

7、端頭支架移架前要先檢查順槽巷道支護情況,保證支護可靠,移架時支架前20m範圍內以及支架和煤幫之間,不得有人工作或停留。

8、距離工作面20m範圍聯巷嚴禁人員通行和在內堆放材料,聯巷口必須補打不少於3根單體進行支護。

9、回順採用超前支架支護時頂樑與端頭支架頂樑距離控制在5m以內,盡量減小空頂面積。支架拉出後初撐力公升緊,側翻板及時打出且有效貼頂。

人員進入回順操作超前支架前須觀察好頂板和兩幫情況,操作過程中,動作支架5m範圍內嚴禁人員站立或行走,裝置停止後人員通行一律走支架側翻板下,嚴禁靠正幫行走。

10、兩順槽超前支護單體回撤時三人同時作業,先觀察好頂板,一人洩液,兩人扶住單體,擺放到單體托架上。

二、工作面頂、幫管理

1、每班交**時帶班隊長和支架工檢查工作面頂板、壓力顯現等情況和支架支護狀態,發現異常情況及時採取有效措施並匯報礦排程室和隊辦公室。

2、割煤時採煤機司機必須在支架立柱後方操作遙控器,不得將頭部或身體其它部位伸出支架,以防煤壁片幫傷人;支架工操作支架必須鄰架操作,站在不被片幫煤和被滾筒割煤蹦出的煤塊傷害到的支架立柱後面。堅持行人不移架,移架不行人。

3、生產過程中保證支架達到初撐力要求,確保有效支護。推溜工要及時檢查,發現達不到要求的及時補壓調整。

4、正常生產時移架滯後煤機後滾筒2-3架支護頂板,當工作面來壓或頂板破碎時跟前滾筒移架,滯後煤機前滾筒2架移架。

5、移架過程中架間、架內嚴禁人員站立、行走,當人員撤離到安全地點後方可操作支架。

6、移架過程中及時調整支架架型,保證支架前梁接頂嚴密。

7、生產過程中護幫板收回不得超過煤機前滾筒10架,護幫板打出不得超過後滾筒10架。在收打護幫板過程中動作支架範圍內嚴禁人員滯留或行走,防止片幫傷人。

8、煤機司機和支架工在生產過程中注意站立位置,防止漏矸傷人,必須佩戴好個人頭盔、眼鏡等防護用具,防止炸幫傷人。

9、拉架時降架幅度控制在50-200mm範圍,做到少降快拉,減少頂板擾動;當工作面來壓時採用帶壓擦頂移架及時支護頂板,工作面漏矸或片幫嚴重時拉超前架支護頂板。

10、更換截齒過程中選擇壓力小、頂板完整性好的範圍內,拉出支架打出護幫板,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後,一人作業一人監護頂幫情況。

11、三機檢修工和支架工需要再運輸機內作業時提前檢查支架支護情況及頂幫情況,先執行敲幫問頂後再作業,一人作業一人監護,作業人員嚴禁在架縫下停溜。

12、工作面支架間隙不得超過200mm,超過時及時調整。

13、工作面支架拉出後嚴禁在溜槽上攀爬或行走。

14、大採高工作面過頂板破碎帶時,為防止漏頂可留設頂煤護頂,但頂煤厚度控制在300mm以內;人員通行一律走人行通道,嚴禁架前行走,任何人架前作業,必須開啟護幫板,且有人監護。

綜採工作面防止片幫冒頂安全措施

一 編制的目的 為保證1904綜採工作面安全生產和正規迴圈作業,防止片幫 冒頂事故的發生,需對其原理加以分析並針對性的採取相關安全技術措施。二 責任落實 1 專案負責人 主管隊長 朝是1904綜採工作面回採期間安全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對施工期間的安全生產負全面管理責任。2 安全負責人 當班跟班副隊長在...

8012綜採工作面處理漏頂及掛網安全技術措施

8102工作面在推進過程中遇構造帶,造成工作面溜尾至70 支架範圍內漏頂嚴重,影響工作面正常推進,對安全也造成一定影響。因此,對漏頂處進行掛網支護,為保證工作的安全 順利進行,特編制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1 金屬網的規格 金屬網規格為50mm 50mm的菱形網,網絲為12 鐵絲線。2 鋪網要求 網與網之...

綜採放頂煤工作面結束前上網上繩擴幫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08201綜採放頂煤工作面推採已臨近預定的停採邊界線,為給工作面 裝置及結束出架打好基礎,結束前要採取有效措施控制好頂板,經區研究決定在停採線前8m開始在架上鋪塑料網 上鋼絲繩掩護頂板,為保證此項工作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 施工工序和方法 1 總體施工順序 採煤機割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