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採放頂煤工作面結束前上網上繩擴幫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9:15:02 字數 1912 閱讀 8338

一、工程概況: 08201綜採放頂煤工作面推採已臨近預定的停採邊界線,為給工作面**裝置及結束出架打好基礎,結束前要採取有效措施控制好頂板,經區研究決定在停採線前8m開始在架上鋪塑料網、上鋼絲繩掩護頂板,為保證此項工作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施工工序和方法:

1、總體施工順序:採煤機割煤→停止工作面輸送機運轉→安全確認→上第一道鋼絲繩→鋪網→移溜→拉架→割煤→隨推採在煤幫側鋪網、上鋼絲繩→採煤機割煤擴幫→停止採煤機、工作面輸送機停電閉鎖上鎖→上板梁→建煤幫點柱→吊煤幫塑料網、裱幫→清理現場 2、上板梁施工順序:安全確認→準備板梁→採煤機割煤→採煤機、刮板輸送機停電閉鎖上鎖→收護幫板、前探梁→降前柱→上板梁→陞前柱→打煤幫點柱。

三、各工序存在主要風險: 1、輸送機誤動傷人; 2、採煤機割傷人員; 3、頂板掉砟傷人; 4、煤壁片幫傷人; 5、鋼絲繩絲劃傷人; 6、掛壞塑料網; 7、點柱歪倒傷人; 8、磕手碰腳。 四、技術質量要求:

1、施工中使用7分以上鋼絲繩,鋼絲繩要平行於煤壁布置並貫穿整個工作面,從上端頭開始向下端頭拉直崩緊,鋼絲繩兩端纏繞在板梁上並用單體液壓支柱公升緊壓牢的方法固定好。 2、第一道鋼絲繩和第二道鋼絲繩間距為2.0m,其餘鋼絲繩間距為0.

5m,鋪網時嚴禁對折鋪設,網邊與網邊要對齊,每隔乙個網孔栓一道連網繩,聯網繩必須從網的雙層邊穿過拉緊打成死結將雙網緊聯一起,聯網繩嚴禁劈開使用。 3、採用採煤機割煤的方式進行擴幫,擴幫寬度為1.5m,擴完幫後每個液壓支架上支設兩塊2.

4m的松木板梁,板梁垂直煤壁布置,頂住煤壁,使用時平面朝上,一頭擔在支架頂樑上,一頭在煤壁側打設單體液壓點柱支撐,間距0.625m. 4、擴幫時所建煤幫點柱要使用完好的點柱,穿好鐵鞋,迎山有勁,初撐力不低於90kn,使用2根聯網繩雙拴柱頭,然後再拴一道聯鎖防倒繩。

5、工作面結束期間,運料巷超前支護不少於20m,超前工作面煤壁不少於5m採用網狀十字梁進行支護,5~20m範圍內採用單體液壓支柱配合3.5m優質圓松木一樑兩柱進行支護,棚距0.6m,每兩架木頭用1.

2-1.4m圓雜木將頂板背實。 6、溜子道超前處理掛梁至第三部溜子機頭正前巷道幫,往外至3部皮帶機尾採用單體液壓支柱配合3.

5m優質圓松木一樑三柱進行支護,棚距0.6m,每兩架木頭用1.2-1.

4m圓雜木將頂板背實。 五、安全技術措施: 進入作業地點時需執行以下要求:

1、施工前,首先由班長對作業地點的工作環境進行全面詳細的檢查做好安全確認,排除一切不安全因素,只有確認安全無危險後方可開工。 2、施工前及整個施工過程中要始終堅持「敲幫問頂」制度,隨時找淨煤幫、支架前探梁間的活煤危岩。找頂時二人配合,一人觀山,一人找頂,與找頂無關人員遠離找頂現場, 找頂人員站在支護完好的安全地點,手持長把工具、由外向裡、先頂後幫逐漸進行。

3、人員進入煤幫作業前,必須首先將採煤機、工作面輸送機停電閉鎖、上鎖並掛好停電牌,並開啟採煤機隔離手把後方可工作。 4、人員在工作面進行上鋼絲繩、鋪網作業時,如遇到頂板破碎,要使用板梁配合單體支柱一樑兩柱支護好頂板,並且清淨作業地點活煤活砟。 上繩上網安全技術措施 1、上網上繩期間工作面要嚴格控制採高為2.

2-2.3m,頂、底板必須平整一致。 2、距停採線8m開始上第一道鋼絲繩。

上好第一道鋼絲繩後要及時鋪設頂網。鋪網時使用規格為10m×1m或5m×1m的塑料網,將網與鋼絲繩每乙個網孔用一道用網繩連好。 3、所鋪設的頂網必須鋪平拉展,移架時必須先檢查架頭側護板是否掛網或掛繩及鋼絲繩的崩緊程度,如檢查中發現有卡絆的情況必須先處理好後再拉架,防止掛壞頂網。

4、結束前必須加強工作面支架檢修確保支架護幫板、千斤頂、前後柱等各部件齊全完好,使用狀況良好,有問題必須及時處理。 5、移架後,支架要公升緊公升牢,初撐力不低於24mpa。 6、上繩時,繩的間距必須均勻一致,嚴禁超寬超窄使用。

擴幫安全技術措施 1、工作面推至距邊界線1.5m時停止移架,此時工作面為最小控頂距,然後採煤機開始割煤擴幫,割完第一刀煤後支架伸前探梁放護幫板,並將工作面刮板輸送機推至煤幫,第一道煤完成後將煤幫至溜槽之間的活煤清理乾淨,一定要將溜子推至煤幫,為第二刀擴幫截深提供保障。

放頂煤綜採工作面作業規程

工作面位置及井上下關係 見表1 1 1 表1 1 1 工作面位置及井上下關係表 見附圖1 1 1 附 81306綜放工作面井上下對照圖 圖 1 1 1 工作面煤層 見表1 2 1 表1 2 1 煤層情況表 見附圖1 2 1 見附圖1 2 2 見附圖1 2 3 見附圖1 2 4 見附圖1 2 5 附 ...

綜採放頂煤工作面高效收尾技術

摘要 綜合機械化放頂煤工藝是衡量礦山安全生產技術發展水平的重要準則,此工藝的採用提高了煤礦煤炭生產效率,改善煤礦安全生產水平,增加企業經濟效益,然而綜採工作面收尾時裝置搬遷,費工費時,不僅影響裝置效率的充分發揮,而且直接影響煤礦單產和效率的提高,是綜合機械化放頂煤工作面提高經濟效益的乙個突出障礙。關...

綜採工作面放頂煤技術回採工藝

摘要 綜放工作面實現安全開採的基本防治條件 放麵頂板結構及支架受力和綜採放頂煤回採技術工藝。關鍵詞 綜放工作面 安全開採條件 頂板結構 回採工藝 中圖分類號 x75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 概述 作為綜採放頂煤,是從國外引進的一種新的採煤方法,具有高產 高效 低耗等許多優點,後來得到了迅速的...